為何印尼人在社交媒體上如此支持俄羅斯?(圖)

發表:2022-03-22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11月10日,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握手。
2014年11月10日,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握手。(圖片來源:MIKHAIL KLIMENTYE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雖然印度尼西亞官方譴責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在社交媒體上,印尼網民的情緒卻更加同情俄羅斯。最近幾週,一個肥皂劇故事一直在該國社交媒體上流傳。

在這個故事中,一個女人和她忠誠的丈夫離婚了,前夫仍同意償還女人的債務,同時把三個孩子的監護權交給她。但在一個有錢的鄰居勾引了這個女人之後,她的前夫大怒,把其中一個孩子帶了回來。與此同時,另外兩個孩子也要求他們的父親管教他們的母親。

但這個有些貶低女性的故事,以及對家庭暴力的描述,並不是肥皂劇。這實際上是傳遞親俄羅斯的訊息,俄羅斯扮演受委屈的前夫,烏克蘭扮演前妻的角色。有錢鄰居是美國,三個孩子是克里米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

這個故事被認為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幾天內首次出現在中國微博上,並通過Whatsapp、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媒體傳播,在印度尼西亞網民中很受歡迎。

印度尼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政治與社會變革部研究員薩特里亞告訴半島電視臺說:「親俄羅斯的社交媒體迅速將戰爭定格為有利於俄羅斯。」

「使用吸引印度尼西亞人的模因和圖像,他們將俄羅斯描繪成一個想要贏回烏克蘭的盡職盡責的丈夫,一個忘恩負義的前妻,站在歐洲暴徒一邊,並把他們的孩子——俄羅斯族人當作人質。」

在俄烏戰爭開始後的三週,印度尼西亞的官方立場與社交媒體對俄羅斯更加同情甚至完全支持的在線評論之間出現了分歧。

印度尼西亞投票贊成聯合國大會譴責俄羅斯侵略的決議,以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決定設立一個獨立委員會來調查涉俄羅斯嫌侵犯人權的行為。佐科.維多多總統在3月9日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也呼籲停火。

印尼人的反美情緒

萬隆Jenderal Achmad Yani大學國際關係講師蘇萊曼表示,部分問題在於一些印度尼西亞人懷有對美國的厭惡,儘管印尼人以前可能也會站出來抗議俄羅斯在車臣的戰爭和它對敘利亞的襲擊。

大部分不信任源於9/11之後的時期,以及印度尼西亞對美國在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所謂的「反恐戰爭」的反應。

許多印尼人表示,他們不能只接受來自美國的消息而不閱讀對方的消息——但其根源在於他們對美國的普遍不信任。

華盛頓特區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印度尼西亞對美國的懷疑程度超過了亞太地區的許多其他國家。

皮尤研究中心於2020年2月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只有42%的印尼人對美國有好感,是接受調查的六個國家中最低的。

大男子主義的魅力

印尼人也傾向於從其他衝突的角度來看待烏克蘭的局勢。

印度尼西亞2.7億人口中有90%以上是穆斯林,而且對巴勒斯坦人權利的支持歷來很高。該國與以色列沒有正式聯繫。

根據Airlangga大學國際關係系講師Radityo Dharmaputra的說法,俄羅斯近年來試圖提升其在印尼的聲譽,莫斯科正在「共同努力將俄羅斯描繪成伊斯蘭教的朋友和盟友。」

Dharmaputra在墨爾本大學的博客中寫道,俄羅斯在雅加達建立了一個科學和文化中心,並建立了印度尼西亞語版的俄羅斯網站,為印度尼西亞學生提供獎學金,並為印度尼西亞大學的俄羅斯研究中心提供資金。

「充滿潛在的反美和反西方觀點、對普京等強大領導人的理想化、暗示俄羅斯是伊斯蘭教盟友的宗教論點,以及普遍的親俄公共外交和宣傳。印度尼西亞糟糕的數字素養意味著親俄羅斯的觀點相對容易佔據上風。」

印度尼西亞對象俄羅斯總統普京這樣的強人並不陌生——他以喜歡拍攝有男子氣概的照片而聞名。

已故印尼總統蘇哈托曾以鐵腕統治印度尼西亞30多年,許多印度尼西亞過去和現在的政治家都與軍隊有聯繫,或者來自政治精英家庭。

澳大利亞珀斯默多克大學政治與安全研究講師威爾遜告訴半島電視臺說:「我認為,像普京這樣的人物如此受歡迎,說明瞭印度尼西亞自己的非自由主義和軍國主義政治文化和威權歷史。」「長期以來,威權強人一直被認為是果斷和堅定的,他們對人權的不屑和蔑視被積極地解釋為是有決心的標誌。」值得記住的是,不少印尼人對前獨裁者蘇哈托仍有好感。

蘇萊曼同意這種說法,對於許多印尼人來說,像普京這樣的人物比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更能引起人們的共鳴,後者是一位前喜劇演員,曾在2006年贏得烏克蘭版的《與星共舞》。

雖然澤連斯基一直留在烏克蘭,並通過他為烏克蘭人民更新的視頻和在西方議會發表的演講鼓舞了許多人,但這並不一定能很好地轉化為印度尼西亞觀眾對他的支持。

「在印度尼西亞的政治文化中,‘強人’的特點是專制、擅長煽動,對民主進程不屑一顧,」威爾遜說,「許多人在普京身上看到了這一點,但在澤連斯基這樣的人物身上卻沒有看到,儘管他在危機時期成為真正的領導人,但他經常在評論中被描述為外部勢力的‘傀儡’。」

蘇萊曼稱,「普京被認為是一個很酷、很堅強的人,很多網民都很喜歡這樣的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