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印尼人在社交媒体上如此支持俄罗斯?(图)

发表:2022-03-22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1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握手。
2014年1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握手。(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虽然印度尼西亚官方谴责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在社交媒体上,印尼网民的情绪却更加同情俄罗斯。最近几周,一个肥皂剧故事一直在该国社交媒体上流传。

在这个故事中,一个女人和她忠诚的丈夫离婚了,前夫仍同意偿还女人的债务,同时把三个孩子的监护权交给她。但在一个有钱的邻居勾引了这个女人之后,她的前夫大怒,把其中一个孩子带了回来。与此同时,另外两个孩子也要求他们的父亲管教他们的母亲。

但这个有些贬低女性的故事,以及对家庭暴力的描述,并不是肥皂剧。这实际上是传递亲俄罗斯的讯息,俄罗斯扮演受委屈的前夫,乌克兰扮演前妻的角色。有钱邻居是美国,三个孩子是克里米亚、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

这个故事被认为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几天内首次出现在中国微博上,并通过Whatsapp、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媒体传播,在印度尼西亚网民中很受欢迎。

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政治与社会变革部研究员萨特里亚告诉半岛电视台说:“亲俄罗斯的社交媒体迅速将战争定格为有利于俄罗斯。”

“使用吸引印度尼西亚人的模因和图像,他们将俄罗斯描绘成一个想要赢回乌克兰的尽职尽责的丈夫,一个忘恩负义的前妻,站在欧洲暴徒一边,并把他们的孩子——俄罗斯族人当作人质。”

在俄乌战争开始后的三周,印度尼西亚的官方立场与社交媒体对俄罗斯更加同情甚至完全支持的在线评论之间出现了分歧。

印度尼西亚投票赞成联合国大会谴责俄罗斯侵略的决议,以及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决定设立一个独立委员会来调查涉俄罗斯嫌侵犯人权的行为。佐科・维多多总统在3月9日接受日经亚洲采访时也呼吁停火。

印尼人的反美情绪

万隆Jenderal Achmad Yani大学国际关系讲师苏莱曼表示,部分问题在于一些印度尼西亚人怀有对美国的厌恶,尽管印尼人以前可能也会站出来抗议俄罗斯在车臣的战争和它对叙利亚的袭击。

大部分不信任源于9/11之后的时期,以及印度尼西亚对美国在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所谓的“反恐战争”的反应。

许多印尼人表示,他们不能只接受来自美国的消息而不阅读对方的消息——但其根源在于他们对美国的普遍不信任。

华盛顿特区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印度尼西亚对美国的怀疑程度超过了亚太地区的许多其他国家。

皮尤研究中心于2020年2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只有42%的印尼人对美国有好感,是接受调查的六个国家中最低的。

大男子主义的魅力

印尼人也倾向于从其他冲突的角度来看待乌克兰的局势。

印度尼西亚2.7亿人口中有90%以上是穆斯林,而且对巴勒斯坦人权利的支持历来很高。该国与以色列没有正式联系。

根据Airlangga大学国际关系系讲师Radityo Dharmaputra的说法,俄罗斯近年来试图提升其在印尼的声誉,莫斯科正在“共同努力将俄罗斯描绘成伊斯兰教的朋友和盟友。”

Dharmaputra在墨尔本大学的博客中写道,俄罗斯在雅加达建立了一个科学和文化中心,并建立了印度尼西亚语版的俄罗斯网站,为印度尼西亚学生提供奖学金,并为印度尼西亚大学的俄罗斯研究中心提供资金。

“充满潜在的反美和反西方观点、对普京等强大领导人的理想化、暗示俄罗斯是伊斯兰教盟友的宗教论点,以及普遍的亲俄公共外交和宣传。印度尼西亚糟糕的数字素养意味着亲俄罗斯的观点相对容易占据上风。”

印度尼西亚对像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样的强人并不陌生——他以喜欢拍摄有男子气概的照片而闻名。

已故印尼总统苏哈托曾以铁腕统治印度尼西亚30多年,许多印度尼西亚过去和现在的政治家都与军队有联系,或者来自政治精英家庭。

澳大利亚珀斯默多克大学政治与安全研究讲师威尔逊告诉半岛电视台说:“我认为,像普京这样的人物如此受欢迎,说明了印度尼西亚自己的非自由主义和军国主义政治文化和威权历史。”“长期以来,威权强人一直被认为是果断和坚定的,他们对人权的不屑和蔑视被积极地解释为是有决心的标志。”值得记住的是,不少印尼人对前独裁者苏哈托仍有好感。

苏莱曼同意这种说法,对于许多印尼人来说,像普京这样的人物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后者是一位前喜剧演员,曾在2006年赢得乌克兰版的《与星共舞》。

虽然泽连斯基一直留在乌克兰,并通过他为乌克兰人民更新的视频和在西方议会发表的演讲鼓舞了许多人,但这并不一定能很好地转化为印度尼西亚观众对他的支持。

“在印度尼西亚的政治文化中,‘强人’的特点是专制、擅长煽动,对民主进程不屑一顾,”威尔逊说,“许多人在普京身上看到了这一点,但在泽连斯基这样的人物身上却没有看到,尽管他在危机时期成为真正的领导人,但他经常在评论中被描述为外部势力的‘傀儡’。”

苏莱曼称,“普京被认为是一个很酷、很坚强的人,很多网民都很喜欢这样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