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計較 是一個人最大的福氣(圖)

發表:2022-03-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計較,命越不好。
越計較,命越不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難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若事事都過於計較,只會讓人身心俱疲。計較的越多,內心就越是痛苦,煩惱纏身,身邊再多的福氣也會跑掉。

古語云:世上無難事,庸人自擾之。

遇到煩惱之事,常常是因為自己和自己過不去,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打開自己的胸襟,不去計較,你的命會越來越好。

【01】越計較,命越不好

精明不如厚道,太會算計,費盡心思去佔別人便宜的人,往往會失去更多東西。

老子說過: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真正聰明的人往往都懂得厚道,不計較一時的得失,因為他們懂得,越付出越擁有,越是與人方便,自己的福報會越來越多。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

沒有人願意和計較的人做朋友,以一顆寬容之心待人,別人也會以同樣的心待你。

人有千算,天則一算,越是計較,你的福氣就會越少,福氣越少,你的命就越不好,人生在世,要懂得吃虧是福,多存善心,與人為善,福報會不請自來。

【02】心胸的寬窄,決定命運的格局

俗話說:常與同好爭高下,不與傻瓜論長短。

真正有格局的人,不會與和自己不在同一層次的人計較,因為他們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沒必要把時間浪費在這些沒用的事情上。

呂端是北宋初年的宰相,他在位時政見獨特,得罪了朝中的好多人。

有一次遭奸臣陷害,呂端被貶還鄉為民。

接到旨意後,呂端反而覺得一身輕鬆,帶上書僮背上行囊,瀟灑上路離京而去,呂端回到家後,當地的一些官吏和豪紳都集結一起來拜訪他,重金厚禮,讓呂端有些哭笑不得。

呂端見此情景,便當眾言明真相,說自己是被貶回家鄉的,現在只是一介草民。話音剛落,現場的士紳名豪個個臉色突變,面面相覷,把剛才帶來的禮品都又拿走了。

有的甚至出言諷刺,說呂端在京城惹了皇上,接下來就是一輩子窮書生了。

呂端一笑待之,回房讀書去了。

沒過幾天,皇上又派了御史來找呂端。

御史馬聲蹄蹄,來的時候聲勢浩蕩,驚動了鄉鄰。

呂端率一家老小跪下靜聽旨意。

「呂端恢復宰相之職,即日起立刻回朝,欽此。」御史宣旨道。

所有人直呼萬歲,而那些士紳個個面紅耳赤,心中惶恐。御史走後,那些人又都聚集在呂端家中,對呂端百般奉承。

書僮看了實在氣憤,想將他們趕出府門。

而呂端卻說:「之前我確實不是宰相了,所以大家的舉動也是可以理解的。現在我又官復原位,更該造福鄉里,大家都是鄉里鄉親,互相幫襯才是對的。」

大家聽後都稱讚呂端宰相肚裡能撐船。

不計較,修一顆寬容之心,不僅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智慧。

古人云:能容小人,方成君子。

大智者必謙和,大善者必寬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計較。

真正有格局的人,必定有包容萬物、寬待眾生的胸懷。

而胸襟的寬窄,決定了你命運的格局,你能包容多少,就能擁有多少。

【03】不計較,是一個人最大的福氣

《菜根譚》裡講:「世亦不塵,海亦不苦。」

人生在世,別活得太累,少去計較不好的方面,福氣會越來越多。

一個人過得好不好,就看他是否能看開事情。

凡事懂得放下,不強求,不計較,知足常樂,是一個人最大的福氣。

【04】人生本過客,何必千千結

過於斤斤計較,只能讓自己陷於無休止的內耗,最終心力交瘁。

人心是相互的,你對別人好,別人會加倍奉還。你若對別人計較,麻煩也會回到自己身上。

遇到事情之後,越計較,就越是痛苦,越會讓自己不順。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看淡一切,計較與不計較,日子不都是一樣的過嗎?何必讓自己痛苦呢?

別抱怨上天對你的不公,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生,計較的越多,痛苦就越多,越是計較,越是貧窮。

學會不計較,就是遠離了災禍,遠離了厄運。

人,越計較,命越不好。

命運都是由自己造就的,不與他人計較,你的福氣會越來越多。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