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可能暗示身體出問題了 可別不當回事(組圖)

發表:2022-03-2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梳頭髮的女人
重視你的白髮,可別不當回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各部位和器官,包括頭髮、眼睛、嘴唇、指甲、皮膚等都會反映出自己的健康狀況。重視你的白髮,可別不當回事。

說起白髮的現象,已經不只是老年人才有的,現在很多年輕人工作壓力大,不注重飲食,都出現過早白頭髮的現象,這種狀況和衰老有關,臟腑失調,肝腎受損,就是白髮的根源,說明身體內部出問題了,如能及時採取措施,可避免體內疾患加劇。

腎和白髮的關係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精血不足,黑髮不生」。體內腎氣盛衰在從頭髮上顯露出來,頭髮伴隨人的一生,都和腎氣的盛衰有密切關係。

和白髮的關係

肝藏血,肝功能正常,全身臟器和毛髮才能得到血液滋養。血對毛髮起著營養的作用,能營養全身組織、器官,也對肌膚、毛髮起到營養作用。所謂「髮為血之餘」,血氣旺盛,毛髮也旺盛,若是血氣虛虧,則毛髮就會顯得稀少、枯萎或脫落。

白髮位子看健康

1、後腦杓白髮——腎氣虛

後腦杓對應著膀胱經的臟腑反射區,膀胱經氣虛者經常伴有頻尿、遺尿、尿閉、小便不暢等症狀。因膀胱的主要功能是貯尿、排尿,所以不容易憋尿。

膀胱排尿功能和腎氣的盛衰有著密切關係,腎氣充足時,尿液可及時分泌於膀胱,並排出體外,如果腎氣虛而不能固攝,會出現腎虛氣化不及而引起上述一些症狀。

2、兩鬢斑白——肝膽火偏旺

頭部兩鬢所對應的臟腑反射區是肝膽,肝膽火偏盛者或脾氣暴躁、愛生悶氣的人,常伴有口乾、口苦、舌燥、眼睛酸澀等現象,這是由肝膽火所引起的,也就是俗稱的火氣大,進而使脾胃受傷。

蓮子紅豆粥
兩鬢斑白的人,可以多吃一點蓮子粥、八寶粥、蓮子心茶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吃飯的時候要以清淡為主,多吃一點蓮子粥、八寶粥、蓮子心茶、玫瑰花茶、山楂茶、蓮子白木耳粥。如果口苦、口乾嚴重,不妨多吃苦瓜和蓮子心。

情緒不好也容易引起上火,影響健康,因此,平時要保持輕鬆的心情,多進行一些能夠舒緩情緒、增加生活情趣的活動,有助於舒肝利膽。

3、居左前額白髮——脾胃不和

前額是對應脾胃的反射區,脾胃不好的人常會有胃酸、腹脹、腹痛、口淡不渴、大便稀溏等症狀,或經常伴有口臭、食慾旺盛,或四肢浮腫、畏寒喜暖、小便清等。

脾胃虛寒患者的主要病因是飲食習慣不良,例如飲食不加節制、經常喝冷飲或吃冰涼的食物所引起。加上現代人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很大,更容易導致胃病。改善之道需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胡椒和生薑能健胃、暖胃,幫助調理脾胃虛寒的病症,恢復脾胃健康,故脾胃虛寒患者可以多飲胡椒豬肚湯、生薑水。

4、頭髮花白——聰明 煩惱多 情緒自控差

頭髮花白的人非常聰明,腦筋比較靈活,生活中屬於比較容易激動的人,控制情緒能力較差,煩惱較多。這時身體臟腑可能已經存在隱患,中醫認為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恐傷腎,當五臟六腑都處於亞健康狀態時,要警惕控制自己的情緒,盡量保持情緒穩定。

5、髮白鬚不白——腎虛但奇經八脈沒傷

還有一種人比較奇怪,頭髮白,鬍鬚卻沒有白,為什麼呢?

鬍鬚主要由奇經八脈所主,如果腎虛但奇經八脈沒傷到的話,鬍鬚就不白,表現出來是易怒、煩躁、焦慮、抑鬱,患者容易頭暈、健忘失眠、精神不佳、精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身體也有容顏早衰、膚色晦暗、長皺紋、色斑、肌膚缺乏彈性,以及不耐疲勞、腰膝酸軟、視力聽力衰減、頭髮脫落、鬚髮早白等表現,就要注意調理身體,保養腎臟了。

6、鬚白髮沒白——任督衝脈受傷

也有人鬍鬚白,頭髮卻沒白,可能暗示任督衝脈受傷,會經常出現頭痛頭暈、失眠多夢、潮熱汗出、精神憂鬱、煩躁易怒、食慾不振等現象。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