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疫情單日確診回落千位數 專家料高峰已過(圖)

發表:2022-03-27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第五波疫情有所緩和,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幾乎可以肯定第五波的高峰已過。圖為今年1月港府圍封葵涌邨,並要求邨內居民接受強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第五波疫情有所緩和,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幾乎可以肯定第五波的高峰已過。圖為今年1月港府圍封葵涌邨,並要求邨內居民接受強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第五波疫情有所緩和。3月26日錄得新增確診個案8,841宗,是自2月25日後,相隔一個月後,首次單日確診個案跌穿萬宗。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幾乎可以肯定第五波的高峰已過,不過他強調8,841宗仍屬於高水平。有香港大學專家預計新冠病毒最終會變成風土病,屆時每年冬天來臨前市民都要接種一劑疫苗。

在26日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上,歐家榮表示,是日確診個案較上周的1.2至1.4萬宗有所下跌,雖然不能僅憑一、兩日判斷疫情是否趨向緩和,但對比比起3月初每日有超過7萬確診個案呢,他確信疫情高峰或已經去過了。

香港第五波至今已累計錄得超過110萬宗確診個案,死亡個案累計有6,888宗,死亡率為0.62%,離世患者年齡介乎11個月至112歲。

歐家榮補充指,仍需觀望確診人數會否持續下降,不過強調8,841宗個案在香港出現,可以說確診人數還是維持在相當高水平,認為未來數星期十分關鍵,市民須繼續保持警覺,希望透過社交距離措施及病毒檢測令疫情回穩。

日前香港大學醫學院舉行記者會,院長梁卓偉呼籲政府調整抗疫政策,從「清零」走向「風土病」(編註:風土病指地區性流行病)。他認為抗疫政策須兼顧經濟、民生等方面,即使現在選擇「清零」,都只是一個「中途站」;從公共衞生角度看,早些進入「風土病」階段或較安全。
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孔繁毅亦認為新冠病毒最終會變成風土病,屆時每年冬天來臨前市民都要接種一劑疫苗。根據港大研究推算香港社區至少已有350萬人感染,院舍爆發亦已過了頂峰,加上第三針接種率很快將達到九成,相信香港大部分人已有抗體,疫情將會逐漸回落。

孔繁毅解釋指,當整體疫苗接種率高或大部分人已染疫,新冠病毒會將變為風土病,政府未來抗疫策略應集中在重症患者和死亡個案,即使確診人數稍為反覆,也無需再收緊社交距離。
他解釋指,第五波疫情中港人主要感染的是Omicron BA.2病毒株,中和抗體可以有效對抗Delta或Omicron BA.1病毒株。他對比新加坡情況分析指,新加坡感染者主要感染Delta或Omicron BA.1,對保護Omicron BA.2病毒株的感染很弱,而新加坡第三針接種率僅七成,預計新加坡放寬限制措施後疫情會反彈,反而香港比新加坡更有條件放寬疫情限制措施。
他還表示,就算Omicron不斷變種,雖然傳染性會有所提高,但破壞力會下降,市民接種疫苗後,即使感染病徵也會很輕微,甚至無病徵。由於室外感染風險低,他預計到今年6、7月時,市民在室外時不用再戴口罩,但室內仍需要佩戴。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