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的可能結局(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4-05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5日訊】最近幾期節目都圍繞著烏克蘭戰爭在講,以史為鏡,跟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相比,跟芬蘭保衛戰相比,跟朝鮮戰爭相比,跟阿富汗戰爭相比,比來比去,烏克蘭戰爭最後會是個什麼結局?這也是你我最關心的,今天就聊聊這個話題。

戰爭不會像普京最初最理想的狀態結束,這是沒有懸念的了,不會再以摧枯拉朽之勢佔領烏克蘭全境,吞併烏克蘭全境,或者扶植起一個親俄的傀儡政府,這個選項可以排除了。普京已經表態,要大規模縮小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進攻,轉而把兵力集中到東部地區,集中到頓涅茨克、盧甘斯克這兩個講俄語的地區,還包括連接克里米亞的沿海地帶,但俄軍會不會真的這麼部署,現在不好說,也許這是為了給談判營造氣氛,或者是幌子呢也不一定,兵不厭詐嘛。但俄國沒有能力、也沒有決心佔領烏克蘭全境,這幾乎是可以肯定的了。

那麼烏克蘭有沒有可能恢復全境呢?把所有的入侵俄軍驅逐出境呢?如果西方國家繼續援助,提供武器、提供金錢,並且加大規模、加快速度的援助的話,理論上講是可能的,但在現實中不可行。

俄國取得完全的勝利不可能了,烏克蘭要取得完全的勝利也不可能,那麼很可能的結局就是長期對峙,烏克蘭在西邊,俄羅斯在東邊的長期對峙,就像是南北朝鮮那樣,又回到侵略之前的現狀,東部屬於自製區,控制在親俄民兵武裝的控制下,西部掌握在烏克蘭政府軍手裡,互相之間可能有小規模的摩擦,但不會有大規模的戰鬥。

俄國入侵之前,烏克蘭一直不承認俄國對克里米亞的吞併,現在烏克蘭被俄軍轟炸的體無完膚,生命、財產損失巨大,更不會承認東部地區被俄國吞併,但是烏克蘭願意放棄加入北約,儘管烏克蘭憲法規定要加入北約,但烏克蘭政府看來現在願意修憲,願意放棄成為北約成員國的資格,還不排除保持中立國的身份,但前題條件是國際社會予以安全保護,說具體的就是獲得西方自由世界的安全保護,但又跟北約不一樣。星期二在伊斯坦布爾跟俄國談判的時候,烏克蘭提出的草案是,由美國、英國、法國、土耳其、德國、加拿大、波蘭、和以色列提供安全保障,萬一有外敵入侵,這些國家就要馳援,有了這個保障,烏克蘭就成為中立國。這不就是類似於北約的軍事同盟麼?現在各國都不作聲,大家都贊成給烏克蘭提供安全保護,但具體的保護方式還沒有雛型。

這麼看來,雙方停火是一個可能性很高的結局,先停火,根本分歧先擱置到一邊滿滿解決,至少現在雙方都有台階下,烏克蘭總統擇林斯基可以說,我沒有出賣一寸領土,普京也可以說,我達到了我出戰的目地,保護烏克蘭境內講俄語的同胞的安全。

如果烏克蘭停火,國際社會又是一個什麼格局呢?歐美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不會停止,會繼續在外交上孤立俄國,只要普京還掌握著政權,只要俄國還在維持著烏克蘭實際的分裂,歐美國家不會跟莫斯科恢復正常的交往,這對普京來說,代價是相當大的。但普京現在也是騎虎難下,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也不能就這麼白白的走回頭路啊,因此,從此以後,就算是俄烏停火,歐洲平滅了戰火,但是多了一顆定時炸彈。

烏克蘭戰爭也凸顯了一個封閉、專制、獨裁政權的致命傷,普京顯然對烏克蘭局勢判斷失誤,而他的誤判跟他能接受到的信息有直接的關係,因為搞一言堂,最後他能聽到的都是他願意聽到的信息,反對的聲音和異議傳不到他的耳朵裡來。美國媒體上個星期三就報導說,根據解密的美國情報文件,普京沒有得到有關烏克蘭的真實戰報,他跟國防部之間的關係出現裂痕。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F.Kirby)就在新聞會上說,五角大樓相信,普京不知道俄軍在烏克蘭失敗的情報,比如說,普京可能真的不知道俄國士兵不是志願入伍,而且強制徵兵來的。普京也真的不知道,西方經濟制裁對俄羅斯造成了多大的打擊,他身邊的親信,告訴他的都是過分樂觀的情報。這又能怪誰呢?說對他說個不字,普京就敲打誰,這是任何獨裁者的通病。

自由的社會也存在許多問題,民主政權也會犯錯、也會短視、也會誤判,但是自由民主的社會有極大的糾正錯誤的機制,也有避免犯下天大錯誤的機制,比如餓死幾千萬人這樣的大錯。美國打錯仗沒有?當然有,還不少,灰頭土臉撤兵的,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第二次伊拉克戰爭,都可以說是失敗的戰爭,但這些都是美國承受得起的戰爭,是在經濟上、政治上能承擔得起成本的戰爭,不會把整個國家拖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這就是自由民主的好處,總統四年一換,頂多八年,新總統更是會毫不留情的糾正前任的錯誤。

跟二戰時期的歐洲獨裁者相比,普京更缺乏民意支持,德國的希特勒、義大利的墨索里尼,都是在國內掀起浩大的政治運動,有席捲全國和整個民族的民意支持,身邊有一大批乃至整個階層的忠實追隨者,這些都是普京沒有的,俄羅斯精英階層對普京的支持,更多的是靠利益輸送,利益這個東西就脆弱了,經濟制裁之下,精英階層利益受損,他們的忠誠度將面臨考驗。

想必,中共現在非常關注烏克蘭戰爭,特別關注普京的未來,因為中共的執政基礎也面臨同樣的困境,沒有一個意識形態的民意支持,精英階層的忠誠度依靠利益輸送,習近平尋求連任,局勢跟俄羅斯很接近,是不是又回到冷戰時期的那句話,蘇聯的今天,就是中共的明天呢?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