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林鄭任內大事件 黯然離場有原因(組圖)

發表:2022-04-06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宣布不競逐下任行政長官,將於6月30日正式結束42年的公職生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林鄭月娥宣布不競逐下任行政長官,將於6月30日正式結束42年的公職生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特首林鄭月娥4月4日宣布不會競逐連任下任行政長官,將於6月30日正式結束42年的公職生涯。香港回歸25年以來,未有特首做足兩屆十年任期,該魔咒至今仍未打破。林鄭在任的5年內,香港急劇惡化,社會嚴重撕裂,民主倒退,自由空間急劇收縮;反送中、國安法、移民潮、疫情爆發、外資撤離……有評論形容,一個女人用短短幾年時間便摧毀了一個國際金融中心。

2017年,林鄭以「We Connect」為口號參選特首。當時香港剛剛經歷雨傘運動,社會被撕裂成黃藍兩大陣營,急需一個特首可以修補社會。不過當年外界普遍認為林鄭不過是梁振英2.0。另一候選人曾俊華就直指林鄭是「撕裂2.0」,怎知一語成讖。

現年64歲的林鄭月娥,早於80年代加入香港政府,曾在多個部門任職。97後林鄭曾任社會福利署署長,任內取消實報實銷,推行一筆過撥款(lump sum grant)引發社福界不滿。

2003年,林鄭署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2004年,她主動申請調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和丈夫林兆波一同遠赴英國生活,目的是照顧英國的幼子林約希。

2006年,林鄭得到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的賞識,被調回香港出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2006年9月晉升為最高的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2007年7月,林鄭由公務員轉為問責官員,出任香港政府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任內處理了多宗爭議事件,包括重置皇后碼頭、馬頭圍道唐樓倒塌等事件。不過就被指假借溝通、暗渡陳倉、拖延了事。比如,2007年林鄭處理重置皇后碼頭等事件,當年她與示威者在皇后碼頭對話,承諾會考慮重建皇后碼頭,以此說服佔據碼頭的保育人士及示威者離開,使清拆工作可以展開。不過時至今日皇后碼頭仍未有重建計劃。

2012年初,林鄭月娥在英國劍橋購入別墅,計劃完成發展局局長任期後,與丈夫和兩名兒子在英國生活。不過在丈夫游說及支持下,改變初衷,在香港出任梁振英政府的政務司司長。當時林鄭向其夫承諾不會參選特首。

2017年,林鄭忽然改口參選行政長官,最終成為香港回歸以來首名女特首。林鄭曾在選舉論壇上表示,如果香港人的主流意見認為她無法繼續擔任行政長官,她會辭職,並表態指其首要工作就是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

2018年施政報告,林鄭月娥提出涉及1,700公頃土地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引發環境和造價爭議,被指是浪費公帑的又一大白象工程。

2019年2月,林鄭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香港社會廣泛的反對聲音,大小遊行、請願接種而來。在6月9日的百萬人大遊行後,林鄭堅持法案6月12日在立法會如期二讀,又命令防暴警察暴力鎮壓立法會外的示威人士。6月16日,200萬憤怒的港人走上街頭抗議,整個香港島的主要幹道遍布示威民眾,高喊「林鄭下台」和「撤回」口號。

6月16日,200萬憤怒的港人走上街頭抗議,整個香港島的主要幹道遍布示威民眾,高喊「林鄭下台」和「撤回」口號。(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6月16日,200萬憤怒的港人走上街頭抗議修訂《逃犯條例》,整個香港島的主要幹道遍布示威民眾,高喊「林鄭下台」和「撤回」等口號。(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2019年8月,路透社曝光林鄭與商界閉門會面的對話。林鄭稱修例的初衷是好的(good intention),要求並非來自北京,又指自己犯下大錯,如有選擇會辭職。直指9月,林鄭終於撤回修例,但社會已經嚴重撕裂。

港人提出「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其中一大訴求便是要求北京履行承諾,在港實施真普選。因為事事請示中共的林鄭令港人意識到,香港一定要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才可以真正做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港人不斷抗爭,而林鄭則不斷派警方暴力鎮壓,大量示威人士被捕被囚,甚至被消失。2019年,香港有8000多宗不明屍體發現案,坊間普遍認為是警方在暗殺示威人士。

2019年反送中期間,市民在政府總部外懸掛橫幅:「林鄭,不要殺害年輕人!」。(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2019年反送中期間,市民在政府總部外懸掛橫幅:「林鄭,不要殺害年輕人!」。(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的抗爭引發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的關注,美國於2019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020年北京在港強推《港區國安法》,林鄭月娥等11個港府官員成為被美國制裁的首批對象。被制裁後,林鄭直認要以現金收取特首薪金。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陷入白色恐怖,人人自危。民主派人士相繼被捕、入獄;數十個民主派團體如民陣、教協、支聯會一一解散;《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相繼停運。

2021年,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剝離原有制度中的民主成分,令民主派人士參選立法會和特首的機會成為零。2021年12月的立法會選舉,其地區直選的投票率僅為30.2%,創香港有選舉以來的歷史新低。

2022年初,香港第五波疫情大爆發,疫情至今累計確診人數超過百萬,死亡人數超過8千,醫院系統近乎崩潰、死者遺體被堆放在急診室……林鄭跟隨北京實施鐵腕「清零」政策,要求美容院、酒吧、髮型屋等關門停業,結果是病毒未「清零」,經濟民生先「清零」。此外,港府的「禁飛令」,及對入境人士實施的長達21天的檢疫隔離嚇走外企。不少曾經以香港為亞洲營運基地的外企紛紛撤離。

林鄭跟隨北京實施鐵腕「清零」政策,要求美容院、酒吧、髮型屋等關門停業,結果是病毒未「清零」,經濟民生先「清零」。(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林鄭跟隨北京實施鐵腕「清零」政策,要求美容院、酒吧、髮型屋等關門停業,結果是病毒未「清零」,經濟民生先「清零」。(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上2圖)林鄭跟隨北京實施鐵腕「清零」政策,要求美容院、酒吧、髮型屋等關門停業,結果是病毒未「清零」,經濟民生先「清零」。(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3月21日,林鄭在商界壓力下不得不宣布為鐵腕「清零」鬆綁,宣布分三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同時取消對英美加澳等9國的「禁飛令」。有評論指疫情是導致林鄭無法連任的最後一根稻草。也有評論曾預言,林鄭作為中共在港的代理人,其結局注定是悲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