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李克強所急與習不同?陶傑:香港更迷茫(圖)

發表:2022-04-06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多利亞港被濃霧籠罩。(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維多利亞港被濃霧籠罩。(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4月4日,香港特首選舉提名期開始的第二天,林鄭月娥宣佈不尋求連任;4月6日,中聯辦召集特首選委聽旨,據報清晰傳達政務司長李家超是北京「唯一支持人選」。香港時事評論人陶傑認為,在當前鬥爭政治格局下,林鄭月娥下台後,香港局勢變得更迷茫。

陶傑撰文寫道,出身上海、掛名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3月7日宣稱,對下任特首有三個期望:「配合國家發展、解決住房短缺、維護國際金融中心」,但前兩者虛泛長遠,只有「維護國際金融中心」是實在,而且是當前最緊急的。

陶傑指,俄烏戰爭拖長,中共表態堅定支持俄羅斯激怒美國歐盟,美國已經警告隨時制裁中國,且美國中期選舉在即。香港以港幣為轉換人民幣與外幣的機制,與美元聯繫匯率掛勾,「香港特區這個洗錢和熱錢匯流的中心,當然已經進入美國新冷戰時代的戰略視線範圍。」

而被唱好能取代和超越香港的上海,這半個月來封區封城,震驚了外國僑民,連法國為首的歐洲各國領事館都聯名向中方發表要求,不可將孩童與父母分離區隔。「滬港兩地的『動態清零』,向西方投資者和國際社會樹立了一個新的投資環境的驚嚇型櫥窗。」

在這樣的局勢底下,出身上海的韓正強調「維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暗示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和價值觀基礎,已經受到破壞,且不是受到美國和西方的破壞,而是自己內部的破壞。韓正和總理李克強強調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他們所急的,是香港這個熱錢中心應該面向世界,以面對中國進一步自我封閉的經濟危機。「不過,李克強與韓正卻又不是真正的王帝,香港融入中國大陸的政治,其複雜迷離的境界正在於此」,陶傑說。

他認為,若在英治時代的香港,反而可以起到在國際與北京中間斡旋的角色。但如今的特區政府高官完全沒有方向,也沒有觸覺,各路下人揣摩面色,「急」的卻始終不是李克強和韓正心中真正所急。在這種新的帝王鬥爭政治結構之下,任何人做特首都無法幫香港走出三年來中港自我製造的困局。

但陶傑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一個仍然在美國制裁名單之上、出身公安系統的持槍人士做特首,不可能同時深入懂金融、經濟、抗疫衛生危機管理、行政管理,甚至文化政策。統領文武百官與分配資源,是否能維繫信心與公正?有沒有能力將國際金融資本留在香港?連親中傳媒也在急不及待發出疑問。「香港特區親中勢力和政務官,又會不會對一個他們內心看不起的特首予以躺平抵制?一個沒有民主黨派的新香港,近三個月來的最新亂局,已經提供了啟示」,陶傑說。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