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攻打敖德薩無異自殺 烏克蘭將保有港口(組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4-06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敖德薩
2022年3月13日,一位居民站在敖德薩的沙袋路障旁。(圖片來源: 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普京的部隊在烏克蘭南部開闢了一條新戰線,俄軍的軍艦和飛機用50枚巡航導彈轟炸了戰略港口敖德薩(Odessa)。俄羅斯曾有機會切斷烏克蘭與海洋的聯繫,但搞砸了。現在,無論戰爭何時結束,烏克蘭都不會變成內陸國家,並有機會重建經濟。

在2014年之前,烏克蘭有幾個戰略港口。從東到西,它們包括亞速海的馬里烏波爾和別爾江斯克(Berdyansk)、克里米亞半島黑海一側的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以及黑海的米科拉夫(Mykolaiv)、赫爾松(Kherson)和敖德薩。

俄羅斯在2014年初非法吞併克里米亞,同年,作為俄羅斯進攻烏克蘭東部的前奏,使塞瓦斯托波爾在基輔的地圖上消失。當俄羅斯從2月23日晚開始擴大對烏克蘭的戰爭時,烏克蘭的幾個港口很快就被俄羅斯佔領或封鎖了。俄軍佔領了別爾江斯克和赫爾松。馬里烏波爾被圍困。俄羅斯黑海艦隊封鎖了米科拉夫,即使烏克蘭軍隊在該市周圍穩步逼退俄國軍隊。

然而,敖德薩仍然完全在烏克蘭控制之下。由於黑海艦隊在離這個歷史悠久的港口城市不遠的地方駐紮,正常的海上貿易是不可能的。同時,俄羅斯人奪取敖德薩並將烏克蘭變成一個內陸國家的前景幾乎為零。

英國國防部3日報告說:「俄羅斯海軍保持對黑海和亞速海的烏克蘭海岸的遠距離封鎖,阻止烏克蘭的海上補給。俄羅斯仍然保留著嘗試兩棲登陸的能力,但由於烏克蘭部隊有時間準備,這種行動的風險可能會越來越高。」

但西方國家不抱僥倖心理,於3月底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海岸防禦武器,那麼俄羅斯成功攻擊敖德薩的可能性從接近零值再次下降。

敖德薩
這張拍攝於2022年3月13日的照片顯示,在敖德薩的一條街道上展示了反坦克障礙物。(圖片來源: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福布斯》(Forbes)認為,對俄羅斯來說,奪取敖德薩並不是不可能的。從去年春天開始,在沿烏克蘭邊境部署了100多個營級戰術小組的20萬軍隊後,莫斯科有了選擇。除了不對一個鄰國發動無端攻擊外,俄羅斯還可以選擇追求狹隘的戰爭目的。

俄羅斯本可以把重點放在烏克蘭海岸,從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和與摩爾多瓦分離的德涅斯特河(Transnistria)地區派遣軍隊,以便從三方面對烏克蘭的海岸防禦進行壓制。加上俄羅斯其它艦隊的增援,黑海艦隊實力大增,本可以集中十幾艘大型登陸艦,在烏克蘭的任何一個港口附近進行兩棲登陸。沿海戰略可能已經成功了。

相反,普京的目標是基輔和政權更迭,同時也在東部和南部進行攻擊。但是,俄軍在遭受了驚人的損失之後,不得不從基輔郊區撤退到了白俄羅斯和俄羅斯。

南部和東部的戰鬥仍在繼續。赫爾松和別爾江斯克仍在俄軍手中。對馬里烏波爾的圍困也在繼續。但是,除非其命運發生深刻變化,否則俄羅斯缺乏對敖德薩進行陸上威脅的人力和動力,而戰前烏克蘭四分之三的海上貿易都是通過這裡進行的。

黑海兩棲船隊及其登陸艦可以運送一個海軍步兵旅的大部分兵力和幾十輛戰車。

但即使有艦隊的巡洋艦、護衛艦和輕型護衛艦的保護,兩棲艦也很脆弱。薩拉托夫號(Saratov)鱷魚級登陸艦3月24日在別爾江斯克的碼頭邊突然起火拼迅速沉沒。

英國國防部表示:「登陸艦在別爾江斯克被毀,很可能會損害俄羅斯海軍未來在靠近烏克蘭海岸的地方開展行動的信心。」

即使沒有海軍,烏克蘭軍隊也完全有能力擊退對敖德薩的兩棲攻擊。該市的守軍在海灘上設置了障礙。沙地下有地雷,水裡有水雷。新的無人機和反坦克導彈以及老式的大炮和火箭可以迅速解決任何設法穿過雷區的登陸艦。

敖德薩
2022年3月25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當地居民在敖德薩挖掘並裝滿沙袋,建立了路障。(圖片來源:OLEKSANDR GIM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如果俄軍不能從陸路到達敖德薩,也不會冒險從海上進攻,那麼他們對這個戰略港口最壞的結果就是向它發射幾枚火箭。這就是他們正在做的。

這些火箭實際上是承認了失敗。這場戰爭最終會結束,烏克蘭將恢復與世界的貿易。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的貿易將通過自由的敖德薩進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