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成仙的最大關鍵在於這件事(圖)

正心誠意始得道

作者:劉新宇  發表:2022-04-0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面對考驗期間,維持心意誠正是一件不易之事。
在面對考驗期間,維持心意誠正是一件不易之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此處要跟各位介紹一則,記載於《太平廣記・第五卷》中,描述一位愛好道術的京城人陳安世,在面對考驗期間,總能維持心意誠正的修行態度,例如堅持不殺生。正因他有這份難能可貴的品質,讓他最終順利得道修煉成為神仙

陳安世被權叔本家所僱傭,他為人慈善厚道,走路時如果遇見禽獸,為了不驚動動物們,他會選擇躲到道路旁邊。因此,他從來不踩死一隻小蟲,也從不殺生。

陳安世的主人權叔本原本就在修道,而他也非常愛好修道成仙之事。有兩位神仙假託為書生,時常跟著叔本漫遊各地,並在此期間考察他。不過,權叔本並不知道自己身邊的這兩位書生是神仙。時間長了,權叔本對二位書生就開始有些怠慢了。

陳安世十三歲時有一次,叔本在家裡吃美味的食物,兩個書生來到門外,問陳安世叔本在不在家,安世說在家,就進去告訴叔本。叔本打算出門去迎接兩位書生,他妻子一把拉住他說:「兩個餓急了的書生,又要來咱家飽餐一頓,別理他們!」

於是,叔本就讓安世出門去對書生說自己不在家。兩位書生說:「你剛才明明說他在家,現在又說不在,這是怎麼回事呢?」陳安世說,「是主人讓我這樣說的。」兩位書生見安世這樣誠實,就說,「權叔本這人修道好多年都很勤奮,但我們兩人來考察他,他卻懈怠了,這是他自己失去了得道的機會,快要成功時卻失敗了。」接著就問陳安世:「你貪玩嗎?」安世說:「我不愛玩。」又問:「你喜歡修道嗎?」安世說:「我愛好道術,但是不知道該怎麼修行。」兩位書生說:「你如果真的愛好道術,明天早晨在路北的大樹下等著我們。」

安世對書生的話銘記於心,第二天很早就到大樹下等著,一直等到太陽落山,也不見一個人來,就打算回去,想說書生一定是在欺騙他。沒想到兩個書生突然出現在他身邊,喊他說:「你怎麼來得這麼晚呀?」安世說:「我早就來了,一直沒看見你們呀!」兩個書生說:「我們就坐在你身邊嘛。」

兩位書生後續又約了安世三次,安世這三次都是早早就來等著。二書生經過考驗,知道安世可以受教了,就給了安世兩枚藥丸,並告誡他說:「你回去以後,不要再吃飯,睡覺也單個兒睡在另一個地方。」安世遵照二書生的話做了,二書生就常到安世住處來。向他傳授成仙的秘訣和心法。

權叔本奇怪地說:「安世一個人住在空屋子裡,怎麼常聽見他和別人說話的聲音呢?」權叔本一進他屋裡,看不見有什麼人在那裡。就問安世道:「我剛才聽見你屋裡有好幾個人說話,現在卻看不見有人,是怎麼回事呢?」安世回答說,「是我在自言自語。」叔本發現安世不吃飯光喝水,而且獨自住在別處,疑心他不是個平凡的人,自己知道自己做錯了,失去了得道的機會,就感嘆地說:「一個人有無道德修行不在年紀大小。父母生了我,但沒有師長的指點我就不可能得道長生。先得到道術的,就是我的老師。」於是,叔本心甘情願地給安世當徒弟,每天向安世跪拜求教,為安世清理打掃房間。

後來安世修煉成功,白日升天成了仙,臨升天之前,安世把修道的秘訣傳授給叔本,叔本也認真修行,最終成仙,順利升天而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正心誠意才能真正得道。權叔本修道多年卻因不能始終如一地誠懇地對待他人,最後關頭懈怠了,失去了得道的機會。陳安世在考驗中,自始至終心正意誠,可以從早晨一直等到太陽落山都無怨言,而且接連三次都如此。真是難能可貴!也只有這樣的人才能修煉不輟,最終得道成仙,升天而去。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