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 為何北京選中李家超?(圖)

發表:2022-04-09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評人杜耀明認為北京有意讓一個沒有管治經驗的李家超成為特首,這樣北京可以進一步滲透並操控港府。(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時評人杜耀明認為北京有意讓一個沒有管治經驗的李家超成為特首,這樣北京可以進一步滲透並操控港府。(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警隊出身的李家超參選特首,讓很多人倍感意外。因為李家超擅長的是武力鎮壓抗爭人士,推行國安法清除異議人士,做背景審查看對方政治思維是否端正,是否和黨保持一致。但畢竟特首要治理一個750萬人口的國際城市,涉及教育、民生、經濟、文化等不同領域。李家超的治理能力及其學歷備受坊間質疑。時評人杜耀明認為北京有意讓一個沒有管治經驗的人成為特首,這樣北京可以進一步滲透並操控港府。另有評論認為,今年是香港回歸25年,李家超只是從「港人治港」到「新港人治港」中的過渡特首。

時評人杜耀明撰文指,李家超的確不像特首,如今有望當選,從某種層度上反映北京對特首的期望不同了,「過往候選人的缺點已變成優點」。杜耀明分析,李家超的專項是警政、公安、國安等等,「不過維穩正是未來五年國家香港政策的重中之重,由維穩類專才來當特首,用警權和國安震懾在港的海內外反對勢力,穩定壓倒一切,把政治問題看成公安問題,國家當然深慶得人,不作他想。」

反送中運動後,北京一直打算以深圳取代香港,將香港納入大灣區,而大灣區的「引擎」是深圳,香港淪為配角。杜耀明指,無論誰當特首都是執行中共既定的方針政策,找個對經濟等方面沒見解的李家超,效果只會更理想,因為沒想法當然不會提出異議。李家超不懂經濟,也不懂社會政策,是北京求之不得的人選,一切規劃都交由中央官員,香港只負責具體執行,這樣可以清楚體現北京對香港的全面管治,「確立上方掌權、下方負責的運作模式,也寫下『一國兩制』劃時代的新篇章」。

李家超45年的公務生涯中,35年服務警界,9年任保安局副局長和局長,任職政務司司長的時間不到一年。杜耀明分析,李家超的人脈主要來自警隊和紀律部隊,估計他沒有首任特首董建華的商界網絡,也沒有繼任特首曾蔭權和林鄭的政務官職系班底。不過北京可以趁此機會為李家超安排北京認可的人馬,「北京直接埋班更屬理所當然」。總之,「李家超嫡系佔比愈少,中央港澳事務官員就顯得更有需要居中協調、統籌運作,以免出現各自為政,互不統屬」。

杜耀明認為,董建華和曾蔭權年代,北京與特首的關係為「夥伴」,當年特首的管治班子大致都可自己選定,在政制改革上也有較大的斡旋空間。不過到了梁振英、林鄭年代,加上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與特首則走向「主僕」關係。因此即使李家超得到中央信任,也離不開主從關係,與董、曾年代不可同日而語。

杜耀明續分析,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和主管港澳事務的夏寶龍這兩位大員都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因此挑選一個沒有民意支持、欠缺管治能力的特首來充當勤務兵,任由兩位大員差遣,也符合尊卑有別的政治品位。

杜耀明強調,是北京選中了李家超,「在北京眼中,他政治閱歷不足不重要,沒有管治班底不重要,甚至欠缺自己的治港綱領、沒有民意支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是國家的選擇」,該選擇凸顯了中共挑選特首的單向操作,扭轉了特首的代表性,過去特首某種層度上代表香港人,也代表北京利益,如今則成為單純代表中央統治香港的代理人。

《看中國》評論認為,今年是香港回歸25年,所謂的「50年不變」走到一半。一直以來中共都在盤算如何令香港徹底、全方位無死角地「回歸」大陸模式,因此在過去的20多年來一直在教育、文化、法律、政治、金融等各領域派駐自己人,將大陸模式潛移默化地植入香港,務求在2047年令香港「順利」過渡到「一國一制」。

在此過程中,香港會由「港人治港」過渡到「新港人治港」(編註:新港人指移民到香港的大陸人),最終達到「京官治港」。評論預計屆時香港的官方語言會由英文和粵語轉為普通話;香港喪失國際地位的同時,會進一步大陸化;大陸節目、央視新聞將充斥港人生活;香港經濟和民生物資也將嚴重依賴大陸,香港如同被套牢、任人宰割、毫無反抗能力獵物。

而李家超則是中共選定從「港人治港」到「新港人治港」中的過渡特首。正如上述分析所指,不同於往屆特首,李家超毫無治港經驗,沒有主見也就不會與北京抗衡,這對於共產黨來說是絕佳的「傀儡」角色,中共可以安插更多自己人,如紫荊黨的「新港人」作為幕僚進入政府,在背後指點江山,同時也一步步取代舊有的建制派體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