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偏愛」這種人 你在其中嗎?(組圖)

發表:2022-04-12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蚊子咬 孩子
蚊子「偏愛」哪些人?你在其中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到春夏,蚊子就出來「放肆」。難道蚊子也會冬眠嗎?原來是有這樣的兩個原因:

一、在寒冷的冬季裡,蚊子成蟲為禦寒會減少活動,躲在可禦寒的地方,一般會躲在地下洞穴、動物洞穴或是空心的木頭內。也有部分蚊子會和其他昆蟲一樣,在動力停止發育,減少熱量消耗,度過寒冬,但在室內溫度高的地方,蚊子冬季也可能持續活動。

二、在冬季,蚊子的蟲卵會在水裡停止孵化「等待」時機,待天氣一轉暖,蟲卵就會開始孵化,從幼蟲演變成成蟲開始「騷擾」人。

除了溫度以外,還相關這些因素——蚊子喜歡在濕度大的地區繁衍,比如下雨天的南方地區;蚊子還喜歡隨著氣流而動,一些花草多、臨水的地方;蚊子也會以細菌為食,特別髒亂的地方,也會出現大量的蚊子。

蚊子「偏愛」哪些人?

想必大家都有這樣子的經驗,一群人坐在一起閒話家常,有的人被叮的滿身包,有的人卻毫髮無損。

蚊子「偏愛」體溫偏高,容易發汗,呼吸中帶著大量二氧化碳,身上充滿了黏膩汗水、乳酸氣味的年輕人和小孩。簡直是美食當前,再遠也會飛過去大快朵頤一番。

簡而言之,蚊子喜歡叮咬的人,是和這三種因素相關:呼吸、汗水和溫度。

蚊子更愛叮咬流汗的人,流汗的人群多體內新陳代謝速度較快,呼吸頻率也會快一些。如果這些人身上穿著的衣服是紅色、橙色或黑色的,那麼被叮的機率也會更大。

蚊子 夏天 清潔
被蚊子叮咬,放點鹽巴搓一搓皮膚,可止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何防止被蚊子叮咬?

在被蚊子叮咬後,會讓皮膚出現明顯的搔癢感。除此之外,蚊子還是多種疾病的傳播者,包括瘧疾、登革熱、絲蟲病、黃熱病等。在生活中,該如何去預防蚊蟲叮咬呢?

1、在生活中要做好自身的清潔工作,特別是在大量出汗後,一定要及時洗澡,身體上的汗味特別吸引蚊子;

2、避免去蚊子比較多的地方,如戶外草木多的地方、池塘邊以及夜晚的公園等。在非要去的情況下,在皮膚裸露部位塗抹上一些花露水、驅蚊液等;

3、在夏季天氣炎熱的時候,減少穿著顏色鮮艷的衣服,盡量多穿寬鬆淺色的長衣長褲;

4、在室內有條件的情況下,建議安裝紗窗、紗門,出入記得隨手關好。同時也可以購買蚊帳、蚊香以及滅蚊噴霧等防蚊。

被叮咬後 如何快速止癢

千防萬防,很多時候也會有「漏網之蚊」,在被蚊子叮咬後,該如何快速地止癢?

1、用冷水或是冰塊冰敷被叮咬的位置,這樣做可快速止癢。

2、也可以在患處塗抹花露水、清涼油等進行止癢。

3、被蚊子咬的時候,趕快抓一把鹽巴放在被蚊子叮咬之處搓一搓,皮膚就不那麼癢了。

如果塗抹這些物質後還無法起效的話,建議去醫院諮詢專業醫生,購買止癢藥膏進行塗抹。

蚊子是夏天非常惱人的存在,看完文章的你對蚊子有更多的瞭解了吧?預防蚊蟲叮咬,一定要學會文中的叮嚀喔!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