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學為準防疫 說法本身就違反了科學(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4-12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12日訊】人類跟新冠病毒的對抗已經進入第三年了,對人類社會造成的衝擊是巨大的,特別是在自由世界,對社會構架和纖維的撕裂是明顯的,獨裁國家肯定也受衝擊,只是因為沒有言論自由,暫時還看不到的獨裁國家社會被撕裂的程度。

在自由社會跟疫情對抗中,有一句常用的話,就是Follow the Science,以科學為準,強調封城、禁足的統治階層精英們老是念叨著這句話,以科學為準,以科學為唯一的標準。反對強制、提倡自由的人也念叨這句話,以科學為準,而正是科學證明封城不管用。不管是支持封城的,還是反對封城的,誰也沒有質疑Follow the Science這句話,誰也沒有質疑以科學為準這個信條本身是不是站的住腳。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是作家耶爾.羅森伯格(Yair Rosenberg)對哈佛大學科學歷史學教授史蒂文.沙頻(Steven Shapin)的採訪,就觸及到這個問題,我看了之後很受啟發,今天跟您分享。

過去三年抗疫情的過程中,大家最關心的跟疫情有關的問題就是,科學還可信麼?沙頻教授說,從表面文字看,以科學為準聽起來很有道理、很有智慧、很符合現在人的價值觀和思維方式啊,執政當局希望大家都遵守科學的標準,誰違反科學誰就是跟公共健康為敵,但是,再深究下去,這句話不簡單,一點都不簡單。

這話怎麼說?當人們口口聲聲說以科學為準的時候,言外之意,這個科學就是衛生學、病毒學的認識和常識,病毒會複製、變異,人體有天然的免疫功能,新冠病毒有蛋白質觸角,通過空氣傳染,傳染的渠道跟人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所以要戴口罩阻擋病毒的傳播途徑,所以要保持距離,讓漏網的病毒夠不著你,乃至於乾脆禁足、封城,讓病毒無處可去。這是傳染病科學,這是病毒學,這是人體免疫科學。但是,新冠病毒畢竟是在人類社會傳播的傳染病,它並不只是存在於實驗室裡,那麼人類社會就有社會學、心理學、行為科學,它們也是科學,而社會科學、心理學、行為科學,卻沒有包括在以科學為準這個口號裡。現在一提到以科學為準,大家想到的就是Fauci醫生,想到的是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衛生學專家,沒有人會想到心理學家、社會學家、行為科學家。

當然你會說,醫學、病毒學、傳染病學,這些科學是鐵板定釘、是自然科學的一部分,你說的心理學、社會學太過模糊了,沒有確定性,怎麼為準,怎麼以這些人文科學為準呢?話是這麼說,但因為傳染病在社會中傳染,不可避免的就牽扯到到社會中的一個一個的人對風險的態度和反應,也牽扯到一個團體、一個社區、一個族群對風險的態度和反應,對政府防疫措施的態度和反應,這,都是社會心理學、行為科學研究的範疇,人非草木,人更不是螺絲釘,人都是有思想的,有自由思想的,人們在疫情中採取什麼行動,取決於他們相信什麼,他們對傳染病的嚴重程度、死亡率高低的認識,大家的認知程度都不一樣。人們對防疫措施的認知和信任,在很大的程度上還取決於誰制定的政策,制定政策的人可不可信,有沒有這樣的權力。比如在英國,節日期間不允許親朋好友聚會,但是首相強森卻在官邸開Party,這個公信力一下子就沒了。中國人講的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就是這個道理,這是領袖權威的信任基礎。

所以說,以科學為準這句話的本身,就應該包括人文科學在內才對。其實,自然科學就真的那麼板上定釘,那麼無懈可擊嗎?我記得我剛剛來美國的時候,那是很多年前的事啦,因為是中國大陸長大的,都是無神論者,到了美國之後開始對精神啊、信仰啊這些感興趣,就參加了一些教會活動,都是華人組織的教會活動,陸陸續續也有其他剛剛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參加,有一天就目睹了一段對話,一位大陸來的慕道者說,聖經不可信,虛無縹緲的,完全靠信仰,還是自然科學看得見、摸的著,實實在在,可信。一位基督徒就反駁說,自然科學展示的道理絕大多數都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你能看的見地球引力麼,看的見紅外線、紫外線麼,你能摸的到電磁場、摸到原子、電子、原子核麼?很多課堂上學的物理知識和定律,絕大多數都不是你親自檢驗,能檢驗的是一些表面和基礎的現象,更多的是推導出來的理論形成了定律,因為你相信自然科學的框架,這個框架內灌輸的知識你就信,你相信科學並不是因為你看得見、摸的到,你相信科學因為這是科學教科書裡教的,你對科學的認知基礎也是基於信,這跟基督徒相信聖經有什麼區別呢?

現在回過頭來回味這段話,是有他的道理,以科學為準的基礎,就是對科學的相信,而今天社會上意識形態的對立,同樣對新冠病毒傳染病認識的顯著差距,也是一個信的問題。比如說,啊,Fauci醫生,他是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傳染病科主任,他對新冠傳染病講的話就信,你是川普(特朗普),你針對傳染病講的所有的話都是胡說八道。從這個意義上講,在傳染病這樣觀關乎整個人類社會的問題上,應該由值得信任的專家,出來講述有關傳染病的話題,怎麼把科學道理用大眾能接受、認可、並信得過的方式傳達出來,這本身就是一門科學,更確切的說,是一門藝術。不單單要解釋病毒導致人死亡的原理、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還得考慮到民眾的信仰和理解角度和理解能力,當然整個社會對這樣的專家應該給予尊重,疫情,特別是從來沒有遇到過的傳染病,專家的認識本身就需要一個過程,前後的認識可能有出入、甚至自相矛盾,但怎樣在第一時間獲取民眾對專家的信任,至關重要,這本身就是科學。為什麼有些被臉書、推特、油管封閉的大V,因為傳播所謂對新冠病毒傳染病不實消息的大V,他們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粉絲呢?他們有如此眾多粉絲的本身就是一門科學,難道你不應該好好研究研究、討教討教麼?

我不知到臺灣中小學教科書的內容,我們小時候,在中國大陸讀書多會提到伽利略、哥白尼,他們挑戰當時天主教的意識形態權威,挑戰當時教會對宇宙的認知,他們是現代科學的先行者,人們對堅持真理的孤獨者有天生的崇敬之情,三百年前被當成異端邪說的東西今天就是科學,科學本身就是不斷推翻早期認識的過程,科學能發展,就是基於對被普遍接受的認知的挑戰。今天也是一樣,所以在普羅大眾的腦海裡,那些被建制派打成異端邪說的講法,那些被貼上異端邪說標籤的人,是不是也被當成堅持真理的孤獨者呢?今天是網際網路的時代,這樣的孤獨者比比皆是,他們也不再孤獨,有自己的粉絲,甚至是大V,這種現象是你能封殺的了的麼?

所以啊,左派們經常說的這句話,以科學為準,follow the science,本身就基點不對,它忽略了人文科學,它忽略了人們對科學認知信任的基礎,它甚至被左派拿來當作打人的棍子,這就更悲劇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