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为准防疫 说法本身就违反了科学(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4-12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12日讯】人类跟新冠病毒的对抗已经进入第三年了,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冲击是巨大的,特别是在自由世界,对社会构架和纤维的撕裂是明显的,独裁国家肯定也受冲击,只是因为没有言论自由,暂时还看不到的独裁国家社会被撕裂的程度。

在自由社会跟疫情对抗中,有一句常用的话,就是Follow the Science,以科学为准,强调封城、禁足的统治阶层精英们老是念叨着这句话,以科学为准,以科学为唯一的标准。反对强制、提倡自由的人也念叨这句话,以科学为准,而正是科学证明封城不管用。不管是支持封城的,还是反对封城的,谁也没有质疑Follow the Science这句话,谁也没有质疑以科学为准这个信条本身是不是站的住脚。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是作家耶尔・罗森伯格(Yair Rosenberg)对哈佛大学科学历史学教授史蒂文・沙频(Steven Shapin)的采访,就触及到这个问题,我看了之后很受启发,今天跟您分享。

过去三年抗疫情的过程中,大家最关心的跟疫情有关的问题就是,科学还可信么?沙频教授说,从表面文字看,以科学为准听起来很有道理、很有智慧、很符合现在人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啊,执政当局希望大家都遵守科学的标准,谁违反科学谁就是跟公共健康为敌,但是,再深究下去,这句话不简单,一点都不简单。

这话怎么说?当人们口口声声说以科学为准的时候,言外之意,这个科学就是卫生学、病毒学的认识和常识,病毒会复制、变异,人体有天然的免疫功能,新冠病毒有蛋白质触角,通过空气传染,传染的渠道跟人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所以要戴口罩阻挡病毒的传播途径,所以要保持距离,让漏网的病毒够不着你,乃至于干脆禁足、封城,让病毒无处可去。这是传染病科学,这是病毒学,这是人体免疫科学。但是,新冠病毒毕竟是在人类社会传播的传染病,它并不只是存在于实验室里,那么人类社会就有社会学、心理学、行为科学,它们也是科学,而社会科学、心理学、行为科学,却没有包括在以科学为准这个口号里。现在一提到以科学为准,大家想到的就是Fauci医生,想到的是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的卫生学专家,没有人会想到心理学家、社会学家、行为科学家。

当然你会说,医学、病毒学、传染病学,这些科学是铁板定钉、是自然科学的一部分,你说的心理学、社会学太过模糊了,没有确定性,怎么为准,怎么以这些人文科学为准呢?话是这么说,但因为传染病在社会中传染,不可避免的就牵扯到到社会中的一个一个的人对风险的态度和反应,也牵扯到一个团体、一个社区、一个族群对风险的态度和反应,对政府防疫措施的态度和反应,这,都是社会心理学、行为科学研究的范畴,人非草木,人更不是螺丝钉,人都是有思想的,有自由思想的,人们在疫情中采取什么行动,取决于他们相信什么,他们对传染病的严重程度、死亡率高低的认识,大家的认知程度都不一样。人们对防疫措施的认知和信任,在很大的程度上还取决于谁制定的政策,制定政策的人可不可信,有没有这样的权力。比如在英国,节日期间不允许亲朋好友聚会,但是首相强森却在官邸开Party,这个公信力一下子就没了。中国人讲的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就是这个道理,这是领袖权威的信任基础。

所以说,以科学为准这句话的本身,就应该包括人文科学在内才对。其实,自然科学就真的那么板上定钉,那么无懈可击吗?我记得我刚刚来美国的时候,那是很多年前的事啦,因为是中国大陆长大的,都是无神论者,到了美国之后开始对精神啊、信仰啊这些感兴趣,就参加了一些教会活动,都是华人组织的教会活动,陆陆续续也有其他刚刚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参加,有一天就目睹了一段对话,一位大陆来的慕道者说,圣经不可信,虚无缥缈的,完全靠信仰,还是自然科学看得见、摸的着,实实在在,可信。一位基督徒就反驳说,自然科学展示的道理绝大多数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你能看的见地球引力么,看的见红外线、紫外线么,你能摸的到电磁场、摸到原子、电子、原子核么?很多课堂上学的物理知识和定律,绝大多数都不是你亲自检验,能检验的是一些表面和基础的现象,更多的是推导出来的理论形成了定律,因为你相信自然科学的框架,这个框架内灌输的知识你就信,你相信科学并不是因为你看得见、摸的到,你相信科学因为这是科学教科书里教的,你对科学的认知基础也是基于信,这跟基督徒相信圣经有什么区别呢?

现在回过头来回味这段话,是有他的道理,以科学为准的基础,就是对科学的相信,而今天社会上意识形态的对立,同样对新冠病毒传染病认识的显著差距,也是一个信的问题。比如说,啊,Fauci医生,他是美国疾病防治中心传染病科主任,他对新冠传染病讲的话就信,你是川普(特朗普),你针对传染病讲的所有的话都是胡说八道。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传染病这样观关乎整个人类社会的问题上,应该由值得信任的专家,出来讲述有关传染病的话题,怎么把科学道理用大众能接受、认可、并信得过的方式传达出来,这本身就是一门科学,更确切的说,是一门艺术。不单单要解释病毒导致人死亡的原理、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还得考虑到民众的信仰和理解角度和理解能力,当然整个社会对这样的专家应该给予尊重,疫情,特别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传染病,专家的认识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前后的认识可能有出入、甚至自相矛盾,但怎样在第一时间获取民众对专家的信任,至关重要,这本身就是科学。为什么有些被脸书、推特、油管封闭的大V,因为传播所谓对新冠病毒传染病不实消息的大V,他们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粉丝呢?他们有如此众多粉丝的本身就是一门科学,难道你不应该好好研究研究、讨教讨教么?

我不知到台湾中小学教科书的内容,我们小时候,在中国大陆读书多会提到伽利略、哥白尼,他们挑战当时天主教的意识形态权威,挑战当时教会对宇宙的认知,他们是现代科学的先行者,人们对坚持真理的孤独者有天生的崇敬之情,三百年前被当成异端邪说的东西今天就是科学,科学本身就是不断推翻早期认识的过程,科学能发展,就是基于对被普遍接受的认知的挑战。今天也是一样,所以在普罗大众的脑海里,那些被建制派打成异端邪说的讲法,那些被贴上异端邪说标签的人,是不是也被当成坚持真理的孤独者呢?今天是互联网的时代,这样的孤独者比比皆是,他们也不再孤独,有自己的粉丝,甚至是大V,这种现象是你能封杀的了的么?

所以啊,左派们经常说的这句话,以科学为准,follow the science,本身就基点不对,它忽略了人文科学,它忽略了人们对科学认知信任的基础,它甚至被左派拿来当作打人的棍子,这就更悲剧了。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