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若停火 將如何影響美俄關係?(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4-13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和拜登會面
拜登和普京會面(圖片來源:Photo by Peter Klaunzer - Pool/Keystone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俄羅斯烏克蘭戰爭爆發已六週,拜登(Joe Biden)政府對俄實施一系列制裁,並動員西方盟友孤立普京美俄關係降到冷戰以來最低。《華爾街日報》4月12日對於俄烏停火如何影響美國對俄長期立場進行了分析。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希望以制裁打擊俄羅斯,迫使其撤軍。拜登還稱普京為「戰犯」,並曾暗示普京不能繼續執政,不過,白宮後來又稱尋求政權更迭不是美國的對俄政策。

以上種種讓人懷疑美國要麼希望看到普京被趕下臺並受到審判,要麼希望俄烏停火、恢復外交和商貿關係,或者走一條中間路線。

喬治城大學教授、俄羅斯問題專家Angela Stent告訴《華爾街日報》,若普京仍掌權,美俄關係恢復的可能性不大。「即便等到俄烏戰爭結束,當然,這場戰爭可能在一段時間內都不會結束,那時候只要普京仍然在位掌權,仍很難看到美俄關係恢復。」她說。

美國的國家安全官員說,現在擬定一個針對俄羅斯的新總體方針還為時過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3月表示:「在普京改弦更張並放棄侵略行動前,美國對俄的制裁不會放鬆並將繼續,其付出的成本和代價不會有任何減弱。」

迄今烏俄之間的數輪停火談判都無果。前政府官員則表示,若雙方達成和平協議,在烏克蘭同意的前提下,美歐可能願意解除對俄的部分制裁。不過,美國及盟友並未透露解除制裁的條件。

就職於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赫布斯特(John Herbst)則認為,若普京繼續掌權,美俄關係可能會在某種形式上有所緩和。普京擺脫部分制裁的一個方法,是恢復到入侵烏克蘭之前的狀態,但俄軍目前正重新集結,預計將在烏克蘭的頓巴斯地區發起新攻勢。

未來美俄關係或複雜化

美俄將繼續就一些戰略和安全目標進行合作。例如與伊朗就恢覆核協議的談判,俄羅斯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還有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的重建工作的相關談判、軍備控制和國際空間站事宜。

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稱,美國無意中斷與克里姆林宮的外交關係,美國雖減少了駐俄大使館的外交官人數,但仍在接觸俄方官員。

然而,俄羅斯被指在烏克蘭的行徑可能導致美俄關係複雜化。

拜登政府和其他盟國的官員已將布恰和馬里烏波爾發生的殺害平民事件歸咎於俄軍,美國司法部表示,正幫助外國檢方收集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的證據。

拜登政府近日表示,美國一直在向烏克蘭提供防護設備和物資,以防俄軍使用生化武器,並暗示,若俄發動化學武器攻擊,北約將回應。

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麥克福爾認為:「在普京的領導下,美俄商貿往來不可能恢復到以往的狀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其他全球金融機構說,由於制裁,俄羅斯經濟正在滑向可能的深度衰退。然而事實上,針對朝鮮、伊朗、委內瑞拉和古巴的制裁計畫並未使這些政府發生重大轉變。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成員、參議員Ben Cardin表示,如果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同意,可以把減輕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列入和平協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