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在身邊?揭開不沾鍋背後的驚人秘密(組圖)

發表:2022-04-1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沾鍋 不粘鍋 平底鍋
不沾鍋有毒還致癌?塗層掉了還能不能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18上映的一部紀錄片——《惡魔你知我知》,這部紀錄片揭露了隱藏在不沾鍋背後、長達半個多世紀的驚人秘密。

1980年,一個叫巴基的男孩出生在美國一家醫院。然而,他的樣貌卻把在場所有人都嚇壞了——鼻子只有半邊,一個眼睛的眼皮呈鋸齒狀,另一個眼睛的瞳孔呈鎖眼狀,根本沒法正常呼吸。

巴基的母親害怕極了,但是她沒想過放棄自己的兒子,而是想盡辦法救他。於是,巴基不斷地接受手術,忍受了巨大的痛苦和旁人異樣的目光。

巴基家附近的一個農場,也接二連三地發生了奇怪的事,農場主特儂發現——河裡的魚和河邊的鹿都莫名其妙地大批死去,農場的牛長相也變得怪異起來:有的牛蹄子變形了,有的牛眼睛發紅,有的牛背部拱起……不僅如此,後來牛接二連三地死去,前後一共有150多頭。

還有一個叫肯·沃姆斯利的老人,被查出了癌症,直腸被全部切除,結腸也被切除一部分。他的同事,有的確診白血病,有的確診癌症,相繼在四五十歲的時候離世。

導致這一切發生的罪魁禍首,是杜邦公司

有人調查後發現,杜邦公司在生產不沾鍋的時候,在特氟龍塗層中加入了PFOS和PFOA作為活性劑。PFOA是致癌物質,與胰腺癌、睪丸癌、肝癌等癌症密切相關。

儘管知道PFOA致癌,但是為了利益,杜邦公司還是做了「缺德」的事,並且一直聲稱PFOA無害,甚至用多種手段隱瞞真相。

真相被揭開之後,杜邦公司受到了強烈的譴責。隨後,全球多個國家都開始禁用PFOA。

自從經歷了這件事,人們一說起不沾鍋,總是會不自覺地與「致癌」聯繫起來。

不沾鍋 不粘鍋 平底鍋
說起不沾鍋,人們總是會不自覺地與「致癌」聯繫起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的不沾鍋 還會有致癌風險嗎?

過去不沾鍋會有致癌風險,是因為杜邦為了利益,違規加入了PFOA導致的,現在的不沾鍋基本沒有致癌風險,只要符合國家標準,就不會威脅健康。

不沾鍋的塗層特氟龍是一種聚合物,由四氟乙烯作為單體聚合製成,可以耐熱、耐寒、抗酸、抗鹼,幾乎可以抵擋任何物質的腐蝕,外號「塑料王」。

至於會不會致癌,主要看是否符合標準。

特氟龍本身是沒有毒性的,只不過在製作的過程中,有的不良商家會違法使用PFOA,才會使不沾鍋背上「致癌」的罪名。

不沾鍋塗層加熱 會分解有毒物質?

實驗人員先從不沾鍋中刮取了少量塗層,並將塗層放在一個小容器中,然後將容器放入熱重分析儀一個小時。實驗結果顯示,特氟龍在溫度達到300℃的時候開始出現了分解。溫度不一樣,分解的產物不一樣,毒性也不一樣。

隨著溫度的增加,當特氟龍完全分解的時候,毒性達到最大。但是,我們在平時做飯的時候,當油溫適合烹飪時,鍋內的溫度只有120℃左右。

在200℃左右的時候,鍋內的食用油開始冒煙,也就是到達了食物油的「煙點」。在接近300℃時,油煙已經非常嗆人,而且過高的溫度也會使油脂本身份解出有害物質。

所以,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不沾鍋,是不會導致特氟龍分解的,所以也大家在使用不沾鍋時,也不必過於擔心會有有毒物質析出。

不沾鍋塗層掉落 還能繼續用嗎?

專家介紹,特氟龍的穩定性良好,如果不慎有少量的塗層進入人體,是可以被完整排泄出來的,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但是,為了避免攝入過多的塗層,當發現不沾鍋的塗層大量脫落的時候,建議不要繼續使用,應及時更換新的不沾鍋。

我們應該怎樣保養不沾鍋?

1、避免使用鐵鏟等尖銳的鏟具,否則容易劃傷內膽塗層;

2、還要注意避免干燒,不然容易使塗層大量脫落,縮短不沾鍋的壽命;

3、用完不沾鍋之後,鍋中的溫度還比較高,不要馬上用冷水沖洗,否則會導致熱脹冷縮,損傷內壁,導致塗層脫落。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