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了 第一次看到上海這麼慘(圖)

作者:上海老污龜 發表:2022-04-15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極端封城代價極大
上海極端封城帶來的次生傷害越來越大(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5日訊】我想先說明一下為什麼刪除了前一篇,又寫一篇。

後臺有壓力是肯定的,不堪入耳的話自然是有的,幾個小時就有十幾萬閱讀,不可能說意見統一。我刪除主要是許多人給我打賞太多,我不缺錢,我也不知道怎麼退給你們,總之我感謝你們,我憤怒的原因是這樣的:

我們小區分南北兩個部分,相互隔離,對面有陽性,但是把我們小區也算進去了,開始封控。封控前就開始團購,結果團購被志願者舉報了,警察上門警告團長,封控區是不能出門的。好吧,那讓志願者送一下吧?不行,志願者說志願者不能送團購,就是有這樣的規定。

能不能團?能,政策說能。

能不能送?不能,因為志願者不能送。

那我們能不能自己出去拿?不能,封控區不能出門。

這,只是上海無數個小區亂象中的其中一個。

說句實話,我也不知道後面要怎麼辦,還好普陀區政府上次的大禮包裡有一袋大米,至少這個禮拜是餓不死了。

我覺得我用比較感性的角度寫,大家其實聽得不太明白。在國內傳遞得非常多的文字容易傳到外網,那就要被人說「遞刀子」了。

所以我決定還是直白一點,讓大家能夠看到一些現實的問題。我這裡要澄清兩件事情:

1、上次的文章我不是諷刺吳凡反對封城,我是主張及時封的,你主張不封是你的自由。但你這個身份,說話要算話的,你說不封,誤導了上海許多家庭沒有囤積基本物資。此外,張文宏還是堅持他自己的聲音,張醫生被人罵的頭都炸了,還是虛弱地說再這樣下去不行,但吳凡變卦了,開始高唱清零了,這是我最看不慣的地方。

2、我絕對愛國,誰要遞刀子給外國勢力,你就是我的應急糧食,雖然畜牧業目錄上沒有列你這種賣國野獸,你屬於野味,吃了是違法的,但是我太餓了,沒辦法了,不好意思了。

問題1:上海究竟有多慘?

上海的慘主要表現在2個方面,第一是不斷出現非正常死亡,或是將要死亡,而原因都指向封城導致的城市功能失靈。

大家都聽到昨天徐匯區的錄音了,居民和居委會都崩潰了。雖然電話裡的老人得到了救治,但這是因為他獲得了關注力,上海有2500萬人,60歲以上老人佔城市1/3以上。你不要以為60歲就年富力強,很多60歲的人都有慢性病的,如果不及時診治是說死就死。現在上海究竟有多少獨居老人已經死了還沒人知道,或者是不讓你知道,在封城的情況下根本不知道。

第二是日常生活難以維持,餓肚子。並不是所有人都被封在家裡,還有被封在單位裡的,這些地方連居委會都沒有,而即使被封在家裡,由於封城並沒有匹配供應,非常倉促,而事前完全沒有打招呼讓民眾儲備。不僅沒有打招呼就算了,3月22日官方闢謠上海不會封城,3月25日吳凡又說上海不能封城,更是讓上海許多居民不知道封城以後帶來的一系列問題。

上海人現在買菜,都是用搶這個字,什麼情況下才要搶?如果你不是盜匪,那你真的是活不下去了才會去搶。但問題是,沒搶到的人呢?等著餓死嗎?

上海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城市,建國以來GDP就一直是第一,這樣物資豐富的城市,老百姓卻要像非洲飢民一樣擔心餓肚子,你說慘不慘?

問題2:常規醫療系統為什麼會癱瘓?

如果你去看過病,就知道上海的醫院,特別是三甲醫院無論什麼時候都是人滿為患的,這裡不僅僅有上海的病人還有全國各地的求醫者。

醫院是最容易交叉感染的地方,如果繼續保持門診這種量,無疑是在散播病毒,病毒是會死人的,特別是醫院裡的病人更是受不了。

但問題是你把門診量削減,原本有求醫需求的人怎麼辦?他們不是更活不下去了嗎?

封城後人不能亂走,原本這些人都是自己去醫院的,你現在城一封,不給他們去醫院的辦法,什麼事情都要找120,120怎麼可能忙得過來?

由於120運轉效率大大降低,原本能救活的人都救不活了。

這個問題在武漢,西安都出現過,都提出要保障基礎醫療,但你要保障基礎醫療就會和封城衝突,因為每天就是有這麼多人要跑醫院看病。

這就成了死結,也是大家看到各種醫療類糾紛問題的源頭。實際上醫院裡因為常規運作不足,裡面也是人滿為患。

究竟有多少人是因為封城和常規醫療癱瘓死亡的?難道只是因為這些人沒有得新冠,就不統計了?

一般人都喜歡揪著美國死100萬人來說,但問題是中國究竟產生了多少邊緣性死亡?這個難道不需要統計的嗎?

現在郎咸平的媽媽都死了,小老百姓呢?

死了倒算了,還有多少人因為搞不到藥,不死不活?

問題3:封城後為什麼毫無章法?

上海市民現在最絕望的是面對每天2萬+的新病例,根本不知道該封到什麼時候,因為中國大陸還從來沒有爆發過量級這麼大的疫情。

但背後,封城的混亂,突然,無計畫,沒有盡頭,才是讓市民真正絕望的原因。

關於封城的混亂有如下問題:

(1)封城非常突然,完全沒有徵兆,採取的是一刀切模式。

(2)但是一刀切模式卻沒有投入大量人員力量,幾乎全靠志願者自覺維持封城,導致社區傳播在封閉後依然反覆爆發。

(3)沒有任何系統性的保障措施,各種所謂大禮包幾乎都是心血來潮,不僅不統一,量不足,而且幾乎沒有考慮實際需求。

(4)對所有商家和商鋪也都採取了一刀切模式,徹底癱瘓了商業系統和基本癱瘓物流系統,可卻沒有拿出任何替代方案。所以你就算瘋了衝出去,你也沒東西吃,都關門了。

(5)封城完全沒有時限,也沒有給出具體時間表。本來大家都以為4月5日就解封了,但如果以清零為目標,幾乎是遙遙無期。

上面有一些問題的答案是顯而易見的,比如人員。你要把2500萬人封在家裡,你就是一個人服務100個人都需要25萬人,1個人服務1000人都需要2.5萬,你去哪裡找這麼多人?封控人員大概率會和陽性接觸,那這些人也陽性了怎麼辦?再封再找一批?

又比如系統性保障,你怎麼可能算出2500萬人的需求?2500萬人一天消耗的物資光統計都要統計半天,計畫和統籌根本解決不了2500萬人的吃飯問題。

上海從局部性封城到現在已經1個多月了,全面封城已經半個月,但至今依然沒有給出什麼時候解決問題的方案,面對不斷高漲的數字,各級都在踢皮球擺爛。

現在能看到的唯一舉措就是封了再說,然後放了一點外賣員,發一點所謂禮包,然後沒了。

問題4:政策為什麼搖擺不定?

上海政策的搖擺不定,可以從一會兒闢謠封,一會兒鴛鴦封,一會兒全部封,一會兒三區封,然而沒有執行,還是全部封,狂測3輪核酸,再三區封,今天已經有不少防範區直接變回封鎖區。

上海在經濟和封控間搖擺不定,從本質看,封控是政治任務,要優先執行。但上海經濟太發達了,上海的經濟也是政治任務,政治肯定優先但兩個政治任務放在一起,你讓誰來都頭疼,所以上海才會出現這種搖擺,這種搖擺導致錯失了封城的最佳時機。

在措施封城最佳時機後,政策還是堅定不下來,還是在搖擺,還是想保經濟。

最終的結果大家也看到了,經濟停滯了,疫情卻擴散了。陷入了清零清零,一定清零,爆發爆發,不斷爆發的惡性循環。

事實上,中國這兩年的防疫經驗已經表明要清零就一定要犧牲經濟。

經濟和清零,是魚和熊掌,不可得兼的。

問題5:馬上要高考,學生怎麼辦?

由於我的本職工作是機構老師,從雙減政策的業火中存活下來,所以另一個頭疼的問題,中高考怎麼辦?

現在上海的疫情已經嚴重到教育考試院都不知道該把中高考推遲多久,2020年上海疫情並不嚴重,但重啟特別慢,當時是推遲了1個月,中考推遲了大約2週。

現在的疫情遠遠超過當時,從目前來看,即使推遲一個月也夠嗆,難道高考要放在8月考?9月考?但如果按現在的模式走下去,反覆惡性循環,無法清零,那麼中高考就成了問題了。

另一方面,學生的生活誰來保障?有沒有中考生,高考生餓肚子的?誰來關心一下學生?

問題6:O變種在擴散到這種程度究竟能不能清零?

科學防疫首先要考慮的是你這件事能不能,而不是什麼都不管,先給你來個「堅持不動搖」。

O變種病毒是一種傳播力非常強的病毒,相應的威力和毒性也降低了。撇開威力和毒性,就其7-8的R0值,幾乎是2020年病毒的2-3倍,當這種病毒已經擴散到每天新增2萬-2.5萬級別的時候,還能否清零防住?

還是說,實際上我們傳統的方法,我們過去對付原始新冠的方法,我們2021年對付DELTA的方法基本都失效了?需要考慮新的方法?

今天官媒說,我們對付DELTA大獲全勝,徹底清零,對付O變種也必定全勝,我看了都笑了。

我給你們舉個例子:武松能打虎,那他也能打貓吧?但100隻貓一起撓武松,你覺得武松還有命嗎?你和老虎當然不能共存,你和貓難道也不能共存嗎?一定要把100只全都打死,留幾隻也不行?

問題7:真的沒有中間路線嗎?

上到官媒,都天天嚷嚷堅持清零,沒有中間路線。實際上這也是一種二極體的原始思維。由於對新冠病毒妖魔化的處理,美國,歐洲,印度地獄般的描寫,現在中國人對世界各國處理新冠的方法,已經簡單到中國清零世界最好,其他地方統統躺平等死,今年美國死50萬,明年再死50萬,病毒流行半個世紀,美國人死光了。

事實上歐美國家他們基本使用的都是類似中間路線,特別是O變種出現後,要把其徹底殲滅不是說不可以,但是代價非常大。

O變種的危害也在報導上出現了矛盾,官媒報導這個病毒毒性低,但傳播快同樣殺人如麻,但上海已經累積20多萬例了,重症才1例,顯然不符合O變種殺人如麻的屬性。

由於O變種傳播性強,你要完成和處理DELTA一樣的成果需要投入更多精力,然而這種病毒防不勝防。這次防住了,付出沈重的代價,那誰能保證下一次呢?難道每一次O變種入侵,都要付出暫停一個直轄市的代價?

國家嚷嚷了半天「動態清零」,實際上整個社會根本沒有動起來,只有患者動起來了,事實上這種防疫方法是極其被動的。

再說得難聽了,這根本就是古代人防治天花,肺結核的方法,並沒有以來科學的手段。

現在全國各地的人都像躲瘟神一樣躲上海人,都覺得上海人烏龜王八蛋,但實際上全國各地的人更多不是怕被新冠毒死,而是封城破壞正常生活。光這點就足以引起我們的反思。

問題8:如果手機壞了怎麼辦?

這種封法還會帶來一些看起來奇怪,但卻相當要命的問題。

如果手機突然壞了怎麼辦?

現在如果沒有手機,那就全完蛋了,如果遇到一個人隔離的,手機突然壞了,你要怎麼買菜?怎麼求救?

其實問題還有很多,但我也不想再問了。

最後我還是想說說帶節奏的事情。

這幾年,有人拿著大聲公帶節奏,有人應和,幾乎拋棄了實事求是的法寶。

言論封鎖,不給人講真話,講實話後果也越來越嚴重,完全不顧及歷史上防民之口的嚴重後果。

我還是用上一篇的結尾來收尾:

上海的未來會怎麼樣?不知道。

這篇文章會怎麼樣?一定會被刪除。

最後我想說,這樣的故步自封,難道你們以為最後能逃得掉兔死狗烹的命運嗎?

如若以往,更大的災難還會源源不斷而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美一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