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春蘭、李強齊甩鍋?路透曝上海20日前達「社會面清零」(圖)

發表:2022-04-18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分析認為,中共二十大前政局微妙,孫春蘭和李強的表態似乎齊齊甩鍋習近平?(圖片來源:網路)
有分析認為,上海疫情可能成為中共黨內的博弈的焦點,孫春蘭和李強的表態似乎齊齊甩鍋習近平?(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4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上海疫情嚴峻,封控超過半個月,導致民怨沸騰。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試圖創造「中國疫情可清零」奇蹟,炫耀中共統治「優越性」。上海疫情可能成為中共黨內的博弈的焦點,孫春蘭李強的表態似乎齊齊甩鍋習近平?據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計畫於20日前實現「社會面清零」。

據英媒路透社4月17日報導,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計畫於20日前實現「社會面清零」,而且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這將會讓防疫措施鬆綁,民眾重新回歸正常生活。

據報導,上海市寶山區委書記陳傑於4月16日的談話中指出,民眾日益焦慮、糧食供應壓力增大,上海的情勢達到「關鍵時刻」,大陸國務院工作組、市委和市政府已提出要求,17日必須出現疫情轉捩點,20日要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他並聲明這是「軍事命令」,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大家只能奮力爭取勝利。

知情人士表示,這個目標在近日已告知近日傳達給了黨員幹部和學校等組織。官員將加強新冠病毒檢測,盡速將驗出陽性的民眾送去檢疫中心。

路透社指出,目前上海市政府和中國國務院尚未對這個消息作出回應,截至17日為止,記者也無法聯繫上寶山區政府。

3月底,上海執行「鴛鴦封城」後,北京當局對上海進行了干預。習近平強調,中國絕不能放鬆冠狀病毒的措施,必須堅持消除疫情的措施。隨後中共副總理孫春蘭趕赴上海傳達習近平的命令。

正在上海督導防疫的中共副總理孫春蘭,以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日前接受黨媒採訪時均強調是按習近平的要求做。

4月15日,孫春蘭在中共官媒央視《新聞聯播》中說:「我們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從全國調集了近5萬名醫務工作者和核酸檢測的力量。在上海市委的領導下共同抗疫,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的目標指日可待。」

李強隨後也出鏡說,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他說:「我們有信心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攻堅戰。」

有分析指,兩人的表態似乎在暗示,上海很難控制的情況,責任不在他們本人,是在更高的階層,在習近平身上。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中共的政治特點就是不透明。雖然以前習也曾說過,對於防疫,他是「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但具體到什麼程度,外界難以猜測。這次孫春蘭和李強在央視的發言,徹底曝光了習在上海防疫問題上幕後總指揮的角色定位。孫春蘭更是點明,即便是從外地調醫護入滬這類動作,也是按照習的要求在做。

李林一說,「二十大」臨近,此舉未來對習影響如何,還要再往後看,但是中共的內鬥可能會加劇。習的反對勢力也會利用民間不滿以攻擊習。

《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4月14日撰文分析:「與習近平關係不親的政治勢力認為有機會阻止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晉升入京,並削弱‘浙江派’的過人勢頭」。浙江派是對習近平最親密盟友的統稱,這些官員曾在東部省份任職、跟習近平關係密切。

上海與北京不同,中澤克二說,「也有它自己的幕後政治鬥爭。由前主席江澤民領導的‘上海幫 ’曾在上海擁有巨大的影響力。」

李強一直傳言是接替現任總理李克強的候選人物,但卻因為疫情導致的上海封城,他很可能需要繼續留任上海。中澤克二說,「如果李強被任命為總理,即政府的最高經濟官員,若他在COVID治理方面有失誤,有些人會開始提質疑。」

上海整體封控超過半個月,部分地區已經一個多月,大量市民挨餓,特別是獨居老人處境更為悲慘,網傳已有多人活活餓死家中,甚至有人跳樓身亡。許多網民控訴,這場瘋狂的「政治清零」堪稱「文革2.0」。身穿白色防護服的防疫人員則被譏諷為「白衛兵」。

因無法忍受嚴酷封城,上海外籍人士紛紛逃離中國這座最大的金融城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