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不愛國 「雙重國籍」成元兇?(圖)

作者:晨曦 發表:2022-04-19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BNO護照(左)和特區護照(右)。(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圖為BNO護照(左)和特區護照(右)。(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22年4月19日訊】在中共對香港維穩的大背景之下,97前港人持有的BNO護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及「雙重國籍」或將成為維穩對象。17日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商台訪問時也不忘藉機批評持BNO護照移居海外的港人,指他們不算移民而是移居,因為他們沒有將特區護照及身份證交換港府,這表示他們不想放棄香港身份,想為日後返港留後路。

自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親共陣營多番提出建立「中國香港公民」身份制度、解決「雙重國籍」的建議。2021年1月31日,即英國接受BNO移民申請當日,中共以反制裁的姿態宣布,即日起中方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港府亦緊隨其後宣布BNO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亦不會在香港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分證明。

事實上,基於香港特殊的歷史背景,香港沒有居民、公民的制度,只有居民和永久居民制度。1996年中共人大常委會曾就《中國國籍法》在港實施進行如下解釋:一、凡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只要在中國領土(包括香港)出生,97後自動成為中國公民;二、所有香港居民,不論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或BNO,都是中國公民,可繼續使用英國簽發的有效旅行證件作為去外國的旅行證件,但不能在中國(包括香港)享有領事保護權利,其他擁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中國公民亦如此。

時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秘書長魯平表示,港人國籍問題非常棘手,坦言中共採取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靈活的措施,既符合《國籍法》,又結合了香港具體情況」。

他指97前中英談判時,香港人口袋裏有好幾本護照,但由於《國籍法》不承認「雙重國籍」,所以回歸後究竟有哪些人算是「中國國籍」、甚麼人又可以叫做「中國公民」、應該怎麼處理其他護照等等的問題,都極為複雜,為了安撫港人,令香港平穩過渡,共產黨最終默許「雙重國籍」存在。

時政評論人林忌曾反駁指,香港人的「雙重國籍」是中共自行設計而成的。雖然《中國國籍法》同時在香港和大陸實施,但同一套法律,卻可以得出兩種完全不同的「解釋」:如果大陸人擁有外國國籍,將失去中國國籍;如果香港人擁有外國國籍,則除非該人士主動向港府申請「退出中國國籍」,否則都會被視為「首先是中國人」。換言之,共產黨無視香港人是否持有外國國籍,一律將他們視為中國(香港)籍。

據資料顯示,目前香港合資格申請BNO的人數為290萬。這些人在中共眼中都是屬於亟待解決「雙重國籍」問題。隨著國安法至今32萬港人離港,巨額資金亦隨之流走,早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靈活的措施」已經失效。4月11日,親共港媒《香港01》發表評論文章,炮轟香港永久居民制度是香港人排斥「中國公民」身份意識的「元兇」。

文章指香港人和大陸人同樣具有中國血統,可謂同根同源,不應產生以「香港人」排斥「中國人」的身份意識,不過97後的中港矛盾和香港抗爭運動可見,部份香港居民的「中國公民」意識薄弱。文章認為「雙重國籍」是元兇,令「香港人」從「中國人」的「國民身份認同」中區分開來,如果要重塑香港人的中國人認同,就要填補「雙重國籍」漏洞開始。

其實,中共最想「重塑」的不是香港人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而是香港人對共產黨的認同。事實上,過去香港人不否認其中國人的身份,97前有大批泛民支持回歸,並希望香港的人權、自由、民主和法治可以垂範逐步開放的大陸,最終令中國擁抱普世價值,走上一條西方民主之路。

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香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達到頂峰,看到中國奧運獲獎,有港人高喊「我是中國人!」不過,隨著共產黨違背「雙普選」(一人一票普選立法會和行政長官)承諾,同時收緊香港的民主自由,港人逐漸失去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尤其在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越來越多香港人清楚認識到,共產黨騎劫了中國人這個身份,並將之醜化。

諷刺的是,97前後中共以「血濃於水」作為賣點來博得港人好感,如今不獲認同後,又將責任推給「雙重國籍」,指該制度是導致港人無法「愛國愛黨」的「元兇」,並大有可能將「雙重國籍」納入新一屆港府的維穩目標。總之責任全在他方,共產黨永遠偉光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