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曾蔭權達沃斯發言 成為「香港最後的光輝」(圖)

作者:晨曦 發表:2022-11-10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特首曾蔭權2012年在世界經濟論壇上作為主講嘉賓發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前特首曾蔭權2012年在世界經濟論壇上作為主講嘉賓發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1月10日訊】香港特首李家超日前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上以英文向在場200多位國際金融精英致辭。料事前李家超應有彩排多次,不過當日照讀文稿的表現仍差強人意,事後被很多市民恥笑,轟他為香港之辱。畢竟曾經身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特首不僅要有西方的高等教育背景,還須有國際視野,談吐風趣、見多識廣、中英文俱佳。

盤點97後的歷屆特首,分別是商人出身的董建華、政務官出身的曾蔭權、專業人士出身的梁振英、同為政務官出身的林鄭月娥,最後到警隊出身的李家超。(且不論人品)前四位都算有學識之人,至少在國際場合不會失禮香港。而獲習近平欽點的李家超,則打破了精英治港的傳統,他不開口則已,一開口就讓香港淪為國際笑話。

這讓很多港人不免懷念過去。數日前,有網友將前特首曾蔭權在2012年1月28日參加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的影片上傳到討論區。

當日的論壇是重頭戲,主題是2012年全球經濟展望,有約千名觀眾出席。曾蔭權是主講嘉賓之一,同台的六位講者也都是重量級人物,包括時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時任世界銀行行長佐力克、時任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等。

曾蔭權全程以英文發言,沒有演講稿,表現沉著冷靜且充滿自信,將香港這個中西合璧、國際大城市的風采完美地展現出來。

有網友稱讚,這是曾蔭權表現最好的其中一場演講,「在世界領袖當中談笑自若」,談及香港情況之餘,還「提醒歐洲儘快處理歐債危機,表示對全球經濟充滿憂慮。這是真正的國際視野,與會者難得地留心傾聽,最後還有如雷掌聲。有時候,回望過去,香港曾經真的有過輝煌歲月,領導人幾不堪,都依然可以登大雅之堂。」

還有網友表示,曾蔭權發言時「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在旁邊聽邊寫筆記,那是香港最後的光輝。」想不到,短短十年,香港已經發生如此大的變化。

雖然曾蔭權不是香港人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民意特首,在任內也做過很多不得民心的舉措,但無法否認的事實是:曾蔭權算是歷任特首中較為正常,較保持政治中立的唯一一位。

曾蔭權是港英政府培植的公務員,2005年接替因腳痛下台的董建華,至2012年方卸任。卸任後他一度捲入官非,經歷了長達7年的訴訟,逾三千萬港元的訟費幾乎耗盡他畢生積蓄。2019年,在服刑一年完畢後,他在終審法院裁定上訴得直,一雪「瀆職」污名。

已故香港資深傳媒人李怡在回憶錄中對曾蔭權表示同情。他寫道,曾蔭權是受港英栽培的精英,在中共眼中絕非可以信任的人選。用他來取代董建華,只是權宜之計。目的很明顯——就是平息23條帶來的民怨,同時做場好戲給西方看——香港的民主人權和法治未得到破壞,這樣中共繼續可以透過國際貿易全球化悶聲發大財。

李怡說,雖然曾蔭權民望高達七成,但在中共領導人眼中,香港人的民意一文不值。曾蔭權也沒有因為其高民望而被胡錦濤或溫家寶所尊重或信任,反而對他更加戒備,擔心他挾民望而同中央議價。

如今1944出生的曾蔭權已經78歲,甚少出現在官方場合。近年關於其的唯一消息便是他是歷年五位特首中唯一選擇接種復必泰(BioNTech)疫苗,而沒有接種國產科興疫苗的特首,或許這就是他的政治表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