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馬遇伯樂 狄青遇良相范仲淹(圖)

作者:胡不歸 發表:2022-04-2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狄青和鼓勵他上進的良相范仲淹
北宋名將狄青和鼓勵他上進的良相范仲淹。(網絡圖片)

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狄青從一個曾經在軍隊裡開小差當「逃兵」,不幸被抓回來以後還被處罰於臉上刺青的人,憑藉自己的努力,有朝一日竟然能夠當上保家衛國、戰功彪炳的大將軍,實屬不易。而胸襟開闊、用人唯才的北宋皇帝宋仁宗和鼓勵他上進的良相范仲淹,更是成就其英名的幕後推手。一代名將狄青「千里馬」遇「伯樂」,留與後世千古傳頌。

北宋年間,韓琦、范仲淹剛到陝西的時候,有人向他們推薦,當地軍官中有個狄青,英勇善戰,有大將的才幹。范仲淹正需要將才,聽了這話,很感興趣,要部下把狄青的事跡詳細說一下。

原來,狄青本是京城禁軍裡的一個普通兵士。他從小練得一身武藝,騎馬射箭,樣樣精通,加上膽壯力大,後來被選拔做了小軍官。

西夏的元昊稱帝以後,宋仁宗派禁軍到邊境去防守,狄青被派到陝西保安(今陝西志丹)。不久,西夏兵進攻保安。保安的宋軍多次被西夏兵打敗,兵士們一聽說打仗都有點害怕。守將盧守勤為了這件事正在發愁。狄青主動要求讓他擔任先鋒,抗擊西夏軍。

盧守勤見狄青願意當先鋒,自然高興,就撥給他一支人馬,跟前來進犯的西夏軍交戰。

狄青每逢上陣,先換了一身打扮。他把髮髻打散,披頭散髮,頭上戴著一個銅面具,只露出兩隻炯炯的眼睛。他手拿一支長槍,帶頭衝進敵陣,東挑西殺。西夏兵士自從進犯宋境以來,沒有碰到過這樣厲害的對手。他們看到狄青這副打扮,已經膽寒了。經狄青和宋軍猛衝了一陣,西夏軍的陣腳大亂,紛紛敗退。狄青帶領宋軍衝殺過去,打了一個大勝仗。

捷報傳到朝廷,宋仁宗十分高興,把盧守勤提升了官職,狄青提升四級。宋仁宗還想把狄青召回京城,親自接見。後來因為西夏兵又進犯渭州,調狄青去抵抗,不得不取消了召見的打算,叫人給狄青畫了肖像,送到朝廷去。

以後幾年裡,西夏兵不斷在邊境各地進犯,弄得地方不得安寧。狄青前後參加了二十五次大小戰鬥,受了八次箭傷,從沒有打過一次敗仗。西夏兵士一聽到狄青的名字,就嚇得不敢跟他交鋒。

范仲淹聽了部下的推薦,立刻召見狄青,問他讀過什麼書,狄青出身兵士,識字不多,要他說讀過什麼書,他答不上來。

范仲淹勸他說:「你現在是個將官了。做將官的如果不能博古通今,只靠個人的勇敢是不夠的。」接著,他還介紹狄青讀一些書。

狄青見范仲淹這樣用心鼓勵他,十分感激。以後,他利用打仗的空隙時間刻苦讀書。過了幾年,他把秦漢以來名將的兵法都讀得很熟,又因為立了戰功,不斷得到提升,名聲更大。後來,宋仁宗把他調回京城,擔任馬軍副都指揮。

宋朝有個制度。為了防止兵士開小差,在兵士的臉上刺上字。狄青當小兵的時候也被刺過字。過了十多年,狄青當了大將,但是臉上還留著黑色的字跡。

有一次,宋仁宗召見他以後,認為當大將臉上留著黑字,很不體面,就叫狄青回家以後,敷上藥,把黑字除掉。

狄青說:「陛下不嫌我出身低微,按照戰功把我提到這個地位,我很感激。至於這些黑字,我寧願留著,讓兵士們見了,知道該怎樣上進!」

宋仁宗聽了,很讚賞狄青的見識,更加器重他。

後來,因為狄青多次立功,被提拔為掌握全國軍事的樞密使。一個小兵出身的人當上樞密使,這是宋朝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有些大臣嫌狄青出身低,勸仁宗不該把狄青提到這麼高的職位,但是宋仁宗這時候正在重用將才,沒有聽這些意見。

狄青當了樞密使,有人總覺得他的出身和地位太不相稱。有一個自稱是唐朝名相狄仁傑後代的人,拿了狄仁傑的畫像,送給狄青說:「您不如認狄公做祖宗吧!」

狄青謙虛地笑了笑說:「我本來是個出身低微的人,偶然碰到機會得到高位,怎麼能跟狄公高攀呢?」那人聽了無話可說,只好訕訕的離去。一代名將的氣度果然不同凡響。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