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平衡了 疾病就會遠離你(組圖)

作者:李政家 發表:2022-04-2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
身體出現任何大小情緒疾病,大腦會先知道。

眾所周知,大腦宛如身體裡的一座處理效率非常強大的電腦中央處理器,透過各種神經感覺接收器,接收外界的訊息並且輸入到大腦,大腦會將所有收到訊號加以整合,再做出適當的輸出反應。

絕大多數的病痛,在大腦弱化處就已現端倪。

大腦透過訊息的接收和輸出,完美的控制了整個身體的運作,讓我們在不停變化的環境下能夠生存。大腦幾乎無所不管,不但控制我們的喜怒哀樂等情緒、內分泌系統和自律神經系統、新陳代謝、高矮胖瘦,甚至掌控身體的所有器官。

有鑑於此,身體出現任何大小情緒或病痛,大腦會先知道;不只如此,絕大多數的疾病,就從大腦變弱、退化、失能等隱而不顯的蛛絲馬跡中可以看出端倪。

在臺灣,還是非常新穎的「功能神經學」,有著一套全人理論與實際做法,是融會大腦神經科學的獨特醫學,能夠檢測大腦退化處,進而活化大腦,達到改善身體健康的目的;換句話說,當大腦平衡了,疾病就會遠離你。

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身體內建的強大大腦是如何掌管或影響你我的身體與心理。

大腦平衡與疾病息息相關

大腦接收各種外界訊號後,會根據過往的經驗,加以整合後,透過杏仁核,直接產生情緒的反應。伴隨著大腦分泌了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影響了各種身體生理的運作。

例如當我們面對莫名其妙的指責時,會立即產生憤怒或是哀傷的負面反應;而接受讚美時,就產生了快樂、歡喜的情緒。其實,背後是大腦在悄悄地運作著。

快樂是因為大腦會分泌多巴胺、血清素,而憤怒和哀傷時則是大腦釋放大量的壓力荷爾蒙,以及穀氨酸(glutamate)、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4-氨基丁酸(GABA)。大腦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分泌了各種七情六慾情緒起伏的神經傳導物質,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系統,以及所有情緒反應,都直接影響身體反應。

大腦的情緒反應,直接影響身體的健康狀態。這裡面的種種精心安排宛如骨牌遊戲般,是一整套縝密的規劃,而外在的壓力或情緒感知,正是推倒骨牌的無影手。

也就是說,當大腦感知外在訊息時,透過杏仁核產生喜怒哀樂的不同情緒時,同時會透過下視丘啟動內分泌系統和自律神經系統,直接影響身體各個器官做出配套的反應。

生氣吵架
經常處於憤怒的情境下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胃潰瘍、糖尿病、失眠等現代人常見的症狀。

情緒反應

舉真實的情境為大家說明,當我們處在憤怒情緒或是在壓力的情境下,大腦會啟動一連串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壓力連鎖反應,然而這些兵分兩路的指令安排,是非常井然有序的生理機制。

大腦的下視丘在下達指令改變自律神經系統時,同時下達指令改變內分泌系統,透過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激素(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簡稱CRH),直接命令腦垂體分泌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下達增加腎上腺素分泌的指令。

當腎上腺素增加時,身體就會處於亢奮的狀態,自律神經系統也就跟著啟動,讓呼吸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腸胃蠕動變慢、血糖增加、肌肉緊繃等等的反應。

當大腦運作失常或是情緒長期處在憤怒的狀態之下,內分泌系統和自律神經直接受到影響,日積月累就產生高血壓、心臟病、胃潰瘍、糖尿病、失眠等現代人常見的症狀。

影響身高

巨人症或是侏儒症,就是大腦腦垂體的生長激素分泌異常所產生的結果。大腦會因為發展失衡、熬夜或是習慣吃甜食、含糖飲料,改變了身體的生理時鐘和內分泌的運作,進而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導致發育不良和早熟現象。

影響胖瘦

受到下視丘影響的腦垂體,直接影響了甲狀腺素和瘦素(Leptin)的分泌,兩者決定了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和脂肪燃燒的效率,影響了體重。

大腦控制生理時鐘、免疫系統不生病需要免疫系統正常的運作,而生理時鐘正是決定免疫系統能否正常運作的重要關鍵。

許多人不知道,褪黑激素是啟動身體免疫系統最重要的激素,正確的生理時鐘讓身體能夠在夜晚來臨時開始釋放褪黑激素,使人體進入深層睡眠狀態,啟動免疫系統讓身體進行各種修復的工作。

靜坐
透過陽光的照射可維持正確的生理時鐘,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然而要維持正確的生理時鐘,就必須透過陽光的照射,讓視網膜中的視黑素接收陽光中紫外線(UVA)的訊號,啟動大腦中的松果體在正確的時間分泌褪黑激素,於是一連串的免疫系統功能也會開始啟動,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現在,就讓我們的生理時鐘配合大自然日夜的規律,讓身體各個器官在正確時間做應該做的事。

大腦與身體器官的敏感度、疼痛度及活化密不可分大腦與身體器官有密切的對應關係,不只在訊息與指令傳遞,以下將針對大腦與身體的敏感度、疼痛度、活化的關係做說明。

大腦細胞與身體敏感度

與大腦對應的細胞數量,並不是按身體的部位大小比例來決定,而是以身體敏感度來決定。

例如手指、生殖器官、臉部,特別是嘴巴,都比較敏感,對應大腦的細胞數量比較多;而腰背、骨盆、大腿雖然占身體的面積很大,但對應於大腦的細胞數量比較少,也相對比較不敏感。

大腦細胞與身體疼痛度

如果以疼痛感受度來說,大腦是全身感覺神經的接收者,因此當大腦開始退化萎縮時,相對應腦細胞數量較少的對應器官,就會更容易感到疼痛。

例如,對應到控制腰背的大腦細胞數量相對的就變得更少,因此就特別容易產生腰背疼痛或受傷的問題。

大腦細胞與身體活化

身體對應的腦細胞有特定區域,例如臉部和手的對應大腦在外側,且位置相鄰,大腿、下肢、腳和生殖器則相鄰在大腦內側。功能神經學便是藉著這種相關位置的特性,運用到臨床上活化特定身體的部位。

例如,刺激臉部或運動臉部表情,大腦對應臉部的細胞會因此活化,神經細胞突觸往外擴散延伸,進而活化手部對應的腦細胞,達到提升手部功能的效果。又例如,腳趾與生殖器對應細胞相鄰,刺激腳趾也會連帶活化生殖器官。

由此看來,大腦的確堪稱為身體最高的統治者,身體任何部位的弱化或活化,都具由決定性的影響,想要不生病,當然就要打造不生病的健康腦。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腦癒力:最強大的大腦神經功能鍛鍊術【暢銷版】》,作者:李政家。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