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這些名將竟都因為一件事而釀下禍根(圖)

發表:2022-04-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歷史上,諸多戰功赫赫的將軍出生入死,為一代王朝的立下汗馬功勞。
在中國歷史上,諸多戰功赫赫的將軍出生入死,為一代王朝的立下汗馬功勞。(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在中國歷史上,諸多戰功赫赫的將軍出生入死,為一代王朝的立下汗馬功勞。然而,他們本可頤養天年,享受清福,但為何有些人在晚年時卻病魔纏身,甚至是不得善終、家族滅絕?甚至還傳出了戰國名將白起墮入了地獄,飽受煎熬。其實,檢視他們的經歷,後人往往能從中體悟道理!此文就為大家說說出入戰場張良、李廣、錢維城林彪四位將領的故事。

漢代張良

張良(約前250年~前186年),字子房,封留侯,謚號文成。韓國被秦朝滅亡後,他在暗殺秦始皇失敗後,成為了漢高祖劉邦的謀臣,是漢朝的開國元勛之一,亦與蕭何、韓信並稱漢初三傑。

漢高祖四年(前203年),對楚國已經逐漸形成合圍之勢:韓信據齊地不斷襲擊楚軍,彭越又屢次從梁地出兵,斷絕楚軍的糧道。楚軍兵疲糧竭,項羽無奈,終於送回了被扣押的劉邦的父親與妻子兒女,與劉邦講和。雙方商定,以鴻溝為界,中分天下,東歸楚,西歸漢,立約解甲歸國,各不相犯。

項羽依照約定拔營東歸,朝彭城而去。劉邦也準備要引兵西歸漢中。張良這時候看出了項羽腹背受敵、捉襟見肘的處境,遂與陳平一同勸諫劉邦說:「如今漢據天下三分有二,此時正是滅楚的有利時機,宜猛追窮寇,畢其功於此舉。否則放楚東歸,如放虎歸山,必將遺患無窮。」

不願項羽再坐擁勢大的劉邦,自然是採納了張良的意見,親率大軍追擊項羽,並命令韓信、彭越合圍項羽。

漢軍各路兵馬陸續會集垓下(今安徽靈璧縣沱河北岸)。韓信先採用了「十面埋伏」之計,把項羽包圍於垓下,接著又採用了「四面楚歌」之計,瓦解了敵兵的士氣,最終擊敗了這一位威赫有名的西楚霸王,迫使他別姬、自刎。長達四年之久的楚漢戰爭,終於以劉邦的徹底勝利而告終結。

不過,話又說回來,張良獻計追殺項羽,跟殘酷殺了40萬投降的趙軍的秦國大將白起又有什麼區別呢?

張良長子張不疑,漢高後三年(前185年)襲爵,留侯二世。漢文帝五年(前175年)留侯張不疑參與謀殺原楚國的舊貴族,犯不敬罪,被判處死刑、削奪留侯國爵。後來傾盡家產贖命為一名守城更夫,留侯家族自此不再顯赫。這就是報應吧!

漢代李廣 

漢代武將李廣(約在前187年至前179年間~前119年),擁有飛將軍的稱號。他善於射箭,頗有才氣,他曾跟匈奴作戰七十多次,每次都能取得勝利。由於武功赫赫、威名震四方,匈奴都很畏懼他,不敢再來侵犯。

唐朝詩人王昌齡在《出塞》寫道:「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詩中所說的龍城飛將,指的正是李廣。

李廣曾隨從皇帝出行,常有衝鋒陷陣、抵禦敵人及格殺猛獸的事;漢文帝時,則因為討伐匈奴有功,封散騎常侍;漢武帝時,則擔任北平太守。

李廣雖戰功無數,但他的部屬士卒,先後封侯的很多,地位反倒相繼比李廣還要高了。然而,李廣卻得不到封爵和封地,官位沒超過九卿。為此,漢文帝曾說道:「可惜啊!你沒遇到好時機,如果讓你正趕上高祖的時代,封個萬戶侯那還在話下嗎?!」

有一天,李廣向善於面相的王朔私下請教說:「自從漢朝攻打匈奴以來,我沒有一次不參加。可是各部隊校尉以下的軍官,才能還不如中等人,然而由於攻打匈奴有軍功被封侯的有幾十人。我李廣不算比別人差,但是沒有一點功勞用來得到封地,這是什麼原因呢?難道是我的骨相就不該封侯嗎?還是本來就命該如此呢?」

王朔則要李廣將軍想一想,看看他是否做過任何對不起良心的遺恨事。

李廣轉念一想,回說:「我曾當過隴西太守,羌人有一次反叛,我誘騙降羌八百餘人,結果把他們全部殺了,至今還覺得對不起良心,引為莫大的恨事。」

王朔說:「禍莫大乎殺已降,將軍種了殺降的惡因,所以不能封侯。」

後來李廣的命運就更加令人唏噓了。當時,他行軍迷失了道路,最後自刎而死。李廣的孫兒李陵,最後因為向匈奴投降,致使母親及妻子也被殺了。

錢維城殘殺禍及子孫

錢維城(1720年~1772年),江南武進(今江蘇常州)人。乾隆十年(1745年)狀元,授翰林院修撰。官至刑部侍郎,入值南書房。與張宗蒼、方薰等人並稱為畫中十哲,乾隆甚是賞識錢維城作品。

常州有許多顯赫的家族,如呂宮(相國)之家族,楊廷益(狀元)之家族,趙恭毅、潘思榘(巡撫)之家族等等,他們的子孫都在歷次科第考試中,人才輩出,書香不絕。只有錢維城,後人衰微,直至今日,已無後人。這是為什麼呢?

相傳,在征伐苗人的戰事中,錢維城擔任大司寇(刑部尚書),參贊軍務。苗人造反的頭目被捕遭殺之後,主帥向錢公請示,說想處死所有的苗族青壯年人,單留小孩子。結果,錢公居然乾脆回說:「孽種難留!」於是,苗族無論男女老幼,全部都被斬盡殺絕,那峒苗人就此絕了後。

官軍凱旋不久,錢公就死了,其公子接著也死了。留下的孫子,很多都是殘疾者。錢家的香火,竟然從此絕滅。

中共將領林彪困死長春城

在中國現代史上,展現在世人眼前的善惡果報之實例不少,只是民眾在中共無神論思想的洗腦下,很少往這方面去想。

身為中共十大元帥之一的林彪(1907年~1971年),在1948年的長春戰役中,林彪召集東北局、東北軍區負責人會議,決定對長春採取圍困方針,並下令:「要使長春成為死城!」企圖採取飢餓的方式來瓦解長春軍民的士氣,最終導致幾十萬人餓死、病亡。一眼望去,屍橫遍野,令人心驚。

根據中共後來的統計:餓、病而死的長春市民共達十二萬人。《中央日報》於1948年10月24日報導稱,城外「屍骨不下十五萬具。」根據當時人身在城中,並於1975年被共產黨釋放的前國軍軍官段克文的回憶錄,估計當時餓死了65萬人。

林彪晚年罹患怪病,怕冷怕熱、頭痛、腰痛、失眠,一天到晚無法靜,需要不斷活動,到了晚上,症狀就更厲害了。後來發展到見不得光,怕水、怕風。林彪去醫院檢查,都查不出自己感染了什麼病。有人認為,這也許就是陰司裡的亡靈來向林彪索命。

最後,林彪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也就是1971年9月13日,與妻子葉群、兒子林立果一起乘坐飛機出逃。最後,該架飛機卻在蒙古的溫都爾汗肯特省貝爾赫礦區南10公里處墜毀,機上無一人生還。此事亦被視為應驗了武將殺戮無辜,而遭受冥冥中的果報和懲罰的下場。

看看這些歷史上有著震撼外界的戰功及名聲的名臣、名將,最後的下場卻不得善終、令人感到可悲。這時候,歷史上所謂「自古殺降,無有不身嬰誅戮者」之說,又有誰會再去質疑!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