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重要問題!擺在了無數中共專家、學者、筆桿子面前...(圖)

作者:簡易 發表:2022-04-26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2年郭沫若獲得「加強國際和平」斯大林國際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52年郭沫若獲得「加強國際和平」斯大林國際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2年4月26日訊】中共《人民網》轉發了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一則消息,「郭沫若與中國共產黨」國際學術研討會於4月22日,在中國歷史研究院召開。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翔在講話中對郭沫若大加吹捧,稱「郭沫若是傑出的作家、詩人和戲劇家,...革命的思想家、政治家和著名的社會活動家」,還將其吹捧為是「文化戰線上一面光輝旗幟」。

他說,「學習和紀念郭沫若,就要堅定歷史和文化自信,...就要堅持學術使命,努力成為歷史和時代需要的學問大家...」

與這些對郭沫若的吹捧之詞相反, 中國學者、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曾經發表過另外的一篇文章,《「郭沫若現象」傳染病—— 中國知識份子流行性傳染病》。

他在這篇文章中介紹,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王東成教授2005年10月在「三味書屋」,列出具有郭沫若特色的三首詩詞進行對比說明,在1976年毛澤東9月9日逝世後,「四人幫」很快被抓捕,郭沫若馬上寫出《水調歌頭?大快人心事》(1976年10月21日首先發表於《解放軍報》,11月1日《人民日報》轉載)

「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幫」。政治流氓文痞,狗頭軍師張。還有精生白骨,自比則天武後,鐵帚掃而光。篡黨奪權者,一枕夢黃粱。 野心大,陰謀毒,詭計狂。真是罪該萬死,迫害紅太陽!接班人是俊傑,遺志繼承果斷,功績何輝煌。擁護華主席,擁護黨中央。」

可以說,郭沫若在詩中把江青等人罵了個狗血噴頭。

而在此之前僅僅五個月,1976年5月20日,同一個郭沫若寫下了另一闋牌名仍為《水調歌頭》的《四海〈通知〉遍》

「四海《通知》遍,文革卷風雲。階級鬥爭綱舉,打倒劉和林。十載春風化雨,喜見山花爛漫,鶯梭織錦勤。茁茁新苗壯,天下凱歌聲。 走資派,奮螳臂。鄧小平,妄圖倒退,奈‘翻案不得人心’,‘三項為綱’批透,復辟罪行怒討,動地走雷霆。主席揮巨手,團結大進軍。」

還有一首詩詞則是在江青風頭正勁之時,郭沫若在1966年6月5日舉行的「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25週年討論會」上,當面向在場的江青朗誦了「新作」:「獻給在座的江青同志」:

「親愛的江青同志,你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你善於活學活用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你奮不顧身地在文化戰線上陷陣衝鋒,使中國舞臺充滿了工農兵的英雄形象。」

這三首詩,完整的勾勒出郭沫若的真實形象。

姚監復總結這種「郭沫若現象」說,「政治上需要什麼,我就能作出詩詞、提供文藝作品或理論闡述,證明當權者的話是絕對真理,至於知識份子的學術道德、人格良心等等都在泛意識形態化的大環境下溶化到虛無世界了」。

他預言,「過去有,現在有,將來還會有‘郭沫若現象’。」

姚監復深刻的表示,「郭沫若現象」不僅會在文藝界的詩詞中表現出來,「在經濟學、政治學的研究報告、長篇論文中,在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管理科學家的關於重大決策方案和政策、口號的學術性文章中,可以找到各種形式的郭沫若現象的表現」。

姚監復承認,「自己也有過類似於郭沫若現象的拙劣表演:我不但宣傳過連自己也不相信的「1980年基本上實現農業機械化」,「農林牧副漁各項主要作業機械化程度要達到70%以上,1985年要達到80%以上」的口號,還在《自然科學爭鳴》雜誌上寫過(主要調查人、執筆人)《華主席關懷農業機械化》。」

他說,「但是,從80年代後期開始,我懂得了,人應當有自己的獨立人格,有自己的頭腦和自己的思想,我不再想做郭沫若現象的演員了,我不願再寫令自己和子孫臉紅的文章了」。

今天,中共再度「學習和紀念郭沫若」,其實就是在呼喚這種「郭沫若現象」。

對於中共這些專家學者、這些筆桿子而言,一道試題擺在了他們面前,是要做姚監復這樣真正清醒了的、具備獨立人格的讀書人,還是要做中共的工具「郭沫若」,這是個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