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是什麼?千古奇文《錢本草》全說透了(圖)

發表:2022-04-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錢
唐代文學家張說將錢財喻為一味草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代文學家張說著有一篇流傳千年的本草》,文中他將錢財喻為一味草藥,構思新穎,頗富哲理,寓意深刻,堪稱一代奇文

張說曾經歷仕四朝、三秉大政,掌文學之任三十年。他的著作很多,文筆鋒健、才思敏捷,堪稱叱吒風雲的一代英豪。可惜他仕途坎坷,曾因為得罪武則天的面首,而被流放和貶謫,三起三落的坎坷經歷,使得張說的詩文中充滿了看破紅塵的滄桑感,這首《錢本草》也是他晚年時期的作品。

《錢本草》全文不足200字,卻說透了錢的本質。張說從「道、德、義、禮、仁、信、智」七個方面,詳細地論述人和錢的關係,並教給了世人馭錢之道。

《錢本草》

〔唐〕張說

錢,味甘,大熱,有毒。偏能駐顏,採澤流潤,善療飢,解困厄之患立驗。能利邦國,污賢達,畏清廉。

貪者服之,以均平為良;如不均平,則冷熱相激,令人霍亂。其藥採無時,採之非禮則傷神。此既流行,能召神靈,通鬼氣。

如積而不散,則有水火盜賊之災生;如散而不積,則有飢寒困厄之患至。一積一散謂之道,不以為珍謂之德,取與合宜謂之義,無求非分謂之禮,博施濟眾謂之仁,出不失期謂之信,入不妨己謂之智。以此七術精煉,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長壽。若服之非理,則弱志傷神,切須忌之。

【譯文】

錢,味道甘甜,性熱有毒。它的藥效很神奇,只要「吃」了它,便能預防衰老,駐容養顏,治癒飢餓寒冷,也能解決人的困難,立刻見到奇效。錢,利於國家,也污染賢達,更害怕清廉。

貪婪的人服用了它,最好不要過量,以持中均衡為好,如果不能持中,就會冷熱不均,令人有如得了霍亂。(錢)這味藥,沒有固定的採摘時節。如果沒有原則地亂採,會傷害人的精神。錢既然流行,上能祭祀神靈,下能焚燒後寄給鬼魂。

如果只攢錢不散財,早晚會有水火盜賊等災難發生;如果只散財不積攢,人就會有饑寒困厄等禍患。一邊積攢,一邊施財,可稱為「道」;不把錢當作珍寶,稱為「德」;獲取和給予適當,稱為「義」;不貪非分之財,稱為「禮」;樂善好施,有扶危濟困之心稱為「仁」;一諾千金,信守承諾稱為「信」;不被錢牽著鼻子走稱為「智」。

用這七種方法精煉此藥,才可以長久地服用,延年益壽。反之,則會智力減弱,損傷精神,這點要特別注意。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