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建旅客資料預報系統 可拒乘客來港(圖)

發表:2022-04-27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報導指香港政府計劃建立旅客資料「互動式預報系統」,要求航空公司的來港航班在出發前提交乘客的資料,而當局有權發出指令,拒絕某些乘客或機組人員登機來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有報導指香港政府計劃建立旅客資料「互動式預報系統」,要求航空公司的來港航班在出發前提交乘客的資料,而當局有權發出指令,拒絕某些乘客或機組人員登機來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7日訊】有港媒報導指香港政府計劃建立旅客資料「互動式預報系統」(下稱「預報系統」)。要求航空公司的來港航班在出發前提交乘客的資料,而當局有權發出指令,拒絕某些乘客或機組人員登機來港。

據《香港01》報導,保安局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計劃在下半年制定及提交附屬法例,建立旅客資料「預報系統」。規定航空公司要在來港航班出發前至少40分鐘,預先提供旅客資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國籍、證件號碼等資料予入境處,當局有權發出「拒絕登機」指令,以阻止某些乘客或機組人員來港。若航空公司未有按時提交,或者未有拒絕讓指令的乘客登機,將可面臨10萬元的罰款。

政府稱,香港居民的旅行自由及出入境權利受《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保障,因此擁有香港居留權人士不會獲發「拒絕登機」指令。而航空營運商只需就來港航班提供旅客資料,離港航班將不受影響,入境處亦不會要求航空公司就離港航班提供旅客資料。

對於建立「預報系統」的原因,保安局在文件解釋,世界不同地方均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日益增加的威脅,而當中航空安全已經成為全球共同關注議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2018年更新了《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要求各國建立預報系統,而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包括新加坡、美國、英國、加拿大和中國都已經設立預報系統。

文件建議「預報系統」同時在機場及港澳碼頭推行,入境處可預先獲取旅客資料,即時分析安全風險評估。保安局認為該系統可以協助入境處加強對旅客入境檢查和執法的能力,從而阻截不受歡迎人士搭飛機進入香港。

具體做法是:當旅客在離境港口辦理登機手續時,航空公司會向入境處傳送資料,系統會即時處理,並將相關指令(如拒絕登機)回傳至航空公司,整個流程預計所需4至6秒。

目前該系統還未進入立法程序。保安局希望經立法會在《入境條例》(第115章)中加入相關附屬法例。當局估計「預報系統」涉及2.96億元非經常開支,預計在今年6至7月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2023年首季開始招標,2024年第三季投入運作。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