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孟浩然——王維動人心魄的心聲(圖)

發表:2022-04-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哭孟浩然》是王維為好友孟浩然所作的一首悼亡詩。圖為孟浩然的晩笑堂竹荘畫傳。
《哭孟浩然》是王維為好友孟浩然所作的一首悼亡詩。圖為孟浩然的晩笑堂竹荘畫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樸實的語言,往往比華麗詞彙更具有動人心魄的力量,或許是因為將真摯、美好的情感如實的傳達出來,例如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賀知章的「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蘇軾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等。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本文要向大家分享的《哭孟浩然》,就是一首很樸實的詩,內容為唐代詩人王維在好友孟浩然逝世後,所作的一首悼亡

王維的悼亡詩——《哭孟浩然》

《哭孟浩然》出自王維之手,這首詩的語言風格就是無華麗的詞藻,也無生僻字,其動人心魄之處全在於詩人對好友的情深。正如明末清初思想家黃宗羲所言:「情者,可以貫金石,動鬼神」。

《哭孟浩然》

故人不可見,漢水日東流。
借問襄陽老,江山空蔡州。

首先,詩的開篇「故人不可見」,即我的老朋友孟浩然再也見不到了。值得注意的是,它不同於王維「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裡的「不可見」。因爲走得再遠,也有再見的那天,終究只是短暫的離別。可一旦斯人已去,那就是永恆的離別了。

因此,別看「故人不可見」很樸素、簡潔,它其實是詩人的直抒胸臆,即直接表達了自己對故人孟浩然長逝的哀悼之意。對於好友的去世,王維自然是無限悲痛。所以緊接著便有了「漢水日東流」,即站在漢水邊上,望著滔滔江水東流不息而悲從中來。

由此可見,這句詩主要是借景抒情。即借漢水的向東奔流不息,抒發孟浩然的一去不復返,同時也點明了詩人自己的哀痛與思念之情,就像東流之水綿綿不絕。然後,詩的三四句「借問襄陽老,江山空蔡州」,請問襄陽孟浩然如今在何方?江山依舊,卻再也沒人遊蔡州。

這裡的「襄陽」,即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是孟浩然的故鄉。至於「蔡州」,也是泛指的襄陽一帶。據《全唐詩》詩註:「峴山(今屬襄陽)東南一里有蔡洲,蔡瑁居之故云」。而縱觀孟浩然的一生,其活動蹤跡大多就是在襄陽,爲此還有了「孟襄陽」之稱。

所以王維這兩句詩,主要是景中含情,突顯出一種物是人非、人去樓空的無限感慨和遺憾,藉此也表達了王維對孟浩然的無限思念之情。開元十六年(728年)春,孟浩然科舉不第,卻在長安結交了王維。孟浩然曾說:「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

王維顯然是深知孟浩然情意的,所以這首詩中便有了「江山空蔡州」的感慨。斯人已去,江山勝跡再多,王維也只能獨自登臨了。甚至可以想像,當王維獨自登臨時,勢必會感慨故人孟浩然的長逝,不禁悲從中來。由此可見,王維這首詩語短情深,其悼惜深情自然動人心魄。

縱觀王維的這首詩,從寫法來看,它既直敘胸臆,又借景抒情,字裡行間,真摯的友情奔迸而出。從語言來看,全詩通俗,無一生僻字,也無華麗辭藻,但是讀後卻具有動人心魄的藝術力量。而跨越了千年的歲月後,如今的孟浩然無疑是襄陽的文化名片之一,被世人銘記。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