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空一季度巨虧 國際航班運力復甦遙遙無期(圖)

發表:2022-04-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航空 國際 疫情 公司
中國國航相當於一季虧掉巔峰時期一年的利潤。(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2年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在全球航空市場基本復甦的態勢下,中國航空公司在「極端清零」的防疫政策下幾乎陷入絕境。4月28日晚間,多家上市航空公司發布一季報,幾大航司均告虧損、無一倖免,且虧損金額再次被刷新。

據《界面新聞》報導,國航財務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國航實現營收129.1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滑11.41%;錄得淨虧損約89億元,相當於一季虧掉巔峰時期一年的利潤。

疫情開始以來,國航的虧損不斷加大。就同期相比,2020年一季度虧損額48.05億元,2021年一季度虧損額為62.08億元,2022年一季度達到89億元,三年來虧損額幾乎翻了一倍。

南航一季報顯示,一季度營收241.71億元,同比增長1.03%;錄得淨虧損約45億元,同比2021年虧損增加近5億。

三家中國民營航空公司吉祥航空、春秋航空、華夏航空同時發布業績報告。虧損亦是十分慘重。

吉祥航空一季度實現營收24.85億元,同比增長1.17%,淨虧損額5.44億元,而2021年同期虧損2.78億元,虧損金額同樣翻了近一倍。

春秋航空2022一季報顯示,公司主營收入23.6億元,同比上升6.18%,錄得虧損額4.37億元,接近2020年全年的虧損額。

作為中國唯一的專注支線航空客貨運輸的華夏航空,今年一季度宣布錄得淨虧損4.53億元,同比去年同期虧損0.48億元,暴跌845.02%。

東方航空公司的一季報未在上述時間發布。

各家航司對於巨虧原因的表述都差不多,主要受中國疫情多點散發、航油價格上漲等因素的綜合影響。

《界面新聞》報導說,2022年初以來,國內疫情形勢複雜嚴峻,民航業困難程度遠超2020年。收入端,客流稀少,大量航班被迫取消,飛機只能停在地面「晒太陽」,收入幾近斷流;成本端,地緣政治衝突下,航空燃油價格飆漲,加重航空公司成本負擔。

據幾家航司披露的數據,今年一季度營業總成本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南航營業總成本同比增加10.17億元、吉祥航空營業總成本同比上漲5.01億元。巨大的收支缺口,造成了各大航司的虧損。

《旅業報》4月28日報導稱,目前,全球航空市場正現明朗的復甦趨勢。然而,中國的航空公司在形勢不斷變化的環境之中,不僅國際航線難以恢復運營,國內航班也陷於困頓。

由於封城導致2600萬人無法出行,中國的國內航空運力在數週內就減少了50%。上週,中國航司的飛機日利用率僅為1.69小時,而疫情前是10小時,反映中國航空公司正在賠錢的現況。

在國際航運方面,OAG資深分析師John Grant表示,由於中國已暫停簽發普通護照,而從正常的週期來看,中國封境兩年時間意味已有20%的護照持有者正等著換發過期護照,可是龐大的人口要完成護照換發流程肯定還要等上一段時間。所以,即使中國出入境市場明年元旦就重新開放,國際遊客市場至少也還要等5至6個月之後才能再次活絡。

Check-in Asia總裁Gary Bowerman也在某個談話中表示,即便中國2023年初重開國門,市場也至少要到2023年第二季度才會正式開始回溫。他表示,中國的經濟情況現在較為艱難,市場開放後假如匯率優勢不再,而經濟大環境又較不穩定,民眾的旅遊意向是否還會一同過往,就有待觀察了。

《界面新聞》稱,如今上海疫情未解,北京疫情重起,國內航司在無法靠國際航線盈利的壓力之下,能做到的也只有對政策變化盡量提高反應速度。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