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宮:百萬烏克蘭人已被「疏散」到俄羅斯(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5-01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里烏波爾
2022年4月29日,在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持續軍事行動中,親俄羅斯的分離主義當局在馬里烏波爾市分發人道主義援助。 (圖片來源:ANDREY BORODUL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週六(4月30日)表示,自戰爭開始以來,已有超過100萬烏克蘭人被轉移到俄羅斯,這是關於從馬里烏波爾等被佔領城市大規模轉移人口的第一個官方數字。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拉夫羅夫說,這些人被「疏散」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並得到了醫療援助和協助,但基輔長期以來一直聲稱,其公民被強行驅逐到俄國遙遠的地方,比如西伯利亞,或被置於難民營中,被當作「人質」。

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分離主義叛亂分子和烏克蘭南部俄羅斯佔領區的軍隊,為當地人組織了大量的巴士,這往往是戰區中人們的唯一出逃選擇。

俄羅斯外交部長在接受採訪時,告訴中共新華社記者:「難民得到了醫療和心理上的幫助。」他說,在俄羅斯各地已經建立了超過9500個臨時設施來接待新來的難民。

烏克蘭官員本月早些時候說,約有80萬人在違背自己意願的情況下被帶到了俄羅斯,但現在看來這是一個低估的數字。

當時,烏克蘭特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在聯合國安理會的一次演講中,將這種轉移描述為「需要國際社會作出堅決回應的綁架行為」,並將其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使用的類似策略相比較。

戰爭開始後不久,俄羅斯邊境地區的臨時設施就已經擠滿了烏克蘭難民,人們經常被送上前往遙遠地區的火車。

當時,許多人在接受《每日電訊報》採訪時說,他們沒有錢,甚至沒有手機,而且對他們是否有選擇去哪裡的權利也沒有什麼概念。

作為回應,一些勇敢的俄國當地活動家,一直在幫助烏克蘭人再次離開俄羅斯,以便他們能夠與烏克蘭西部或歐洲其他地方的親屬團聚。

朱利莫夫(Igor Zhulimov)最初為400名左右的馬里烏波爾居民眾籌購買衣服和基本生活用品,這些人最終被安置在距離烏克蘭500多公里外的奔薩(Penza)當地的一家療養院。

「人們確實想離開,但他們中的很多人都很擔心」

但沒過多久,就有幾個人找到他,詢問他們如何能離開俄羅斯。朱利莫夫告訴《每日電訊報》:「人們確實想離開,但他們中的很多人都很擔心。」

朱利莫夫是一名律師,本月早些時候,療養院的管理部門告訴他,這些難民「可以自由地去他們想去的地方」。

因此,他和另一位活動家眾籌了前往聖彼得堡的火車票,然後安排當地誌願者接應這些烏克蘭人,並由汽車護送到與愛沙尼亞的邊境。

截至4月底,奔薩的活動人士已幫助50多人離開難民營。朱利莫夫說,該計畫是他和其他人抗議他所說的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犯罪」戰爭的一種方式。

然而,志願者們週六表示,在一名參與活動的活動家古爾斯卡婭(Irina Gurskaya)被匿名投訴後,他們暫停了行動。

本週早些時候,朱利莫夫的汽車被破壞,兩名活動人士的家的前門被噴上了這樣一句話:「烏克蘭納粹的幫凶住在這裡。」

奔薩遠不是唯一接收來自馬里烏波爾的人的俄羅斯城市。

在過去一個月裡,這座被圍困的南部港口城市遭到了轟炸,莫斯科一直在阻撓通往烏克蘭政府控制區的潛在人道主義通道,導致數十萬平民被困,除了接受俄羅斯的幫助向東逃亡,別無選擇。

俄羅斯國家新聞機構週六報導說,包括6名兒童在內的25名平民已經從亞速鋼鐵廠--烏克蘭抵抗力量的最後堡壘--撤離,但聯合國或基輔方面沒有確認。據信,有數百名士兵和平民在工廠裡避難,條件越來越絕望。

該市的其它地區現在已經落入俄羅斯控制之下。

週六出現的情況是,分離主義部隊一直在散發傳單,規定了在那裡生活的新「行為規則」,包括如果他們想留在該市,命令每個居民都要經過「核查」過程,以確保他們不是「烏克蘭民兵」。

居民在馬里烏波爾不能提取現金或開車

根據馬里烏波爾市市長顧問公布的一份副本,傳單還告訴居民,他們不能從銀行賬戶中提取現金,也不能在該市開車。

安德裡申科(Petro Andriushchenko)寫道:「這完美地說明瞭在俄羅斯佔領政權下的馬里烏波爾目前和未來的現實情況。行動受限,自由受限,權利受限,徹底毀滅。完全控制。真正的貧民窟。」

烏克蘭人權專員傑尼索娃(Lyudmila Denisova)週五(4月29日)說,所有來自馬里烏波爾郊區的男子,都被帶到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控制區的一個過濾營,在允許他們回家之前,他們在那裡被關押一週。

傑尼索瓦說,為了返回,他們必須出示證明他們已經被過濾營審查過的文件,以及證明他們在該市的註冊地址的文件。

並非所有人都被允許返回。上個月,一位知名的烏克蘭急救人員,在去拯救馬里烏波爾劇院爆炸案倖存者的路上被綁架了。

她的十幾歲的女兒普扎諾娃(Anna-Sophia Puzanova)告訴《每日電訊報》,3月16日,一個志願救護隊的創始人佩夫斯卡(Julia Paevska),在停下來治療一名受傷的平民後,被俄羅斯軍隊綁架走了。

現在在布魯塞爾的普扎諾娃說,她從那時起就沒有聽到她母親的消息,也不知道她被關在哪裡。普扎諾娃說,她曾在俄羅斯的宣傳視頻中看到過她。

這樣的故事讓人們更加擔心,俄羅斯正在利用其佔領的領土上的烏克蘭人作為人質進行換俘。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週六表示,烏克蘭已經獲得了14人的釋放,其中一半是平民,一半是士兵,包括一名懷孕五個月的女軍官。

她沒有透露有多少俄羅斯軍隊被送回莫斯科。

韋列舒克女士告訴BBC,「我們知道那裡有一千多名人質[在俄羅斯]--包括近500名婦女」,並補充說,他們被關押在監獄和審前拘留中心。「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抓了所有這些人質--平民、婦女、地方議會的僱員,試圖利用他們」。

佩夫斯卡在烏克蘭政府願意用被俘的俄羅斯人交換的戰俘名單上,但莫斯科一再拒絕交換她的請求。

烏克蘭人並不是俄羅斯被指控從其軍隊佔領的烏克蘭地區帶走的唯一。

烏克蘭農業部副部長週六表示,有「幾十萬噸糧食」被盜。本週早些時候,馬里烏波爾當局表示,該市藝術博物館的2000多件藝術品,包括19世紀大師庫因芝(Arkhip Kuindzhi)和艾瓦佐夫斯基(Ivan Aivazovsky)的畫作,已經被帶到了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頓涅茨克(Donetsk)。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