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宫:百万乌克兰人已被“疏散”到俄罗斯(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5-01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里乌波尔
2022年4月29日,在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持续军事行动中,亲俄罗斯的分离主义当局在马里乌波尔市分发人道主义援助。 (图片来源:ANDREY BORODUL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报导)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周六(4月30日)表示,自战争开始以来,已有超过100万乌克兰人被转移到俄罗斯,这是关于从马里乌波尔等被占领城市大规模转移人口的第一个官方数字。

据《每日电讯报》报导,拉夫罗夫说,这些人被“疏散”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并得到了医疗援助和协助,但基辅长期以来一直声称,其公民被强行驱逐到俄国遥远的地方,比如西伯利亚,或被置于难民营中,被当作“人质”。

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离主义叛乱分子和乌克兰南部俄罗斯占领区的军队,为当地人组织了大量的巴士,这往往是战区中人们的唯一出逃选择。

俄罗斯外交部长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中共新华社记者:“难民得到了医疗和心理上的帮助。”他说,在俄罗斯各地已经建立了超过9500个临时设施来接待新来的难民。

乌克兰官员本月早些时候说,约有80万人在违背自己意愿的情况下被带到了俄罗斯,但现在看来这是一个低估的数字。

当时,乌克兰特使基斯利茨亚(Sergiy Kyslytsya),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演讲中,将这种转移描述为“需要国际社会作出坚决回应的绑架行为”,并将其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使用的类似策略相比较。

战争开始后不久,俄罗斯边境地区的临时设施就已经挤满了乌克兰难民,人们经常被送上前往遥远地区的火车。

当时,许多人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他们没有钱,甚至没有手机,而且对他们是否有选择去哪里的权利也没有什么概念。

作为回应,一些勇敢的俄国当地活动家,一直在帮助乌克兰人再次离开俄罗斯,以便他们能够与乌克兰西部或欧洲其他地方的亲属团聚。

朱利莫夫(Igor Zhulimov)最初为400名左右的马里乌波尔居民众筹购买衣服和基本生活用品,这些人最终被安置在距离乌克兰500多公里外的奔萨(Penza)当地的一家疗养院。

“人们确实想离开,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很担心”

但没过多久,就有几个人找到他,询问他们如何能离开俄罗斯。朱利莫夫告诉《每日电讯报》:“人们确实想离开,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很担心。”

朱利莫夫是一名律师,本月早些时候,疗养院的管理部门告诉他,这些难民“可以自由地去他们想去的地方”。

因此,他和另一位活动家众筹了前往圣彼得堡的火车票,然后安排当地志愿者接应这些乌克兰人,并由汽车护送到与爱沙尼亚的边境。

截至4月底,奔萨的活动人士已帮助50多人离开难民营。朱利莫夫说,该计划是他和其他人抗议他所说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犯罪”战争的一种方式。

然而,志愿者们周六表示,在一名参与活动的活动家古尔斯卡娅(Irina Gurskaya)被匿名投诉后,他们暂停了行动。

本周早些时候,朱利莫夫的汽车被破坏,两名活动人士的家的前门被喷上了这样一句话:“乌克兰纳粹的帮凶住在这里。”

奔萨远不是唯一接收来自马里乌波尔的人的俄罗斯城市。

在过去一个月里,这座被围困的南部港口城市遭到了轰炸,莫斯科一直在阻挠通往乌克兰政府控制区的潜在人道主义通道,导致数十万平民被困,除了接受俄罗斯的帮助向东逃亡,别无选择。

俄罗斯国家新闻机构周六报道说,包括6名儿童在内的25名平民已经从亚速钢铁厂--乌克兰抵抗力量的最后堡垒--撤离,但联合国或基辅方面没有确认。据信,有数百名士兵和平民在工厂里避难,条件越来越绝望。

该市的其它地区现在已经落入俄罗斯控制之下。

周六出现的情况是,分离主义部队一直在散发传单,规定了在那里生活的新“行为规则”,包括如果他们想留在该市,命令每个居民都要经过“核查”过程,以确保他们不是“乌克兰民兵”。

居民在马里乌波尔不能提取现金或开车

根据马里乌波尔市市长顾问公布的一份副本,传单还告诉居民,他们不能从银行账户中提取现金,也不能在该市开车。

安德里申科(Petro Andriushchenko)写道:“这完美地说明了在俄罗斯占领政权下的马里乌波尔目前和未来的现实情况。行动受限,自由受限,权利受限,彻底毁灭。完全控制。真正的贫民窟。”

乌克兰人权专员杰尼索娃(Lyudmila Denisova)周五(4月29日)说,所有来自马里乌波尔郊区的男子,都被带到乌克兰分离主义分子控制区的一个过滤营,在允许他们回家之前,他们在那里被关押一周。

杰尼索瓦说,为了返回,他们必须出示证明他们已经被过滤营审查过的文件,以及证明他们在该市的注册地址的文件。

并非所有人都被允许返回。上个月,一位知名的乌克兰急救人员,在去拯救马里乌波尔剧院爆炸案幸存者的路上被绑架了。

她的十几岁的女儿普扎诺娃(Anna-Sophia Puzanova)告诉《每日电讯报》,3月16日,一个志愿救护队的创始人佩夫斯卡(Julia Paevska),在停下来治疗一名受伤的平民后,被俄罗斯军队绑架走了。

现在在布鲁塞尔的普扎诺娃说,她从那时起就没有听到她母亲的消息,也不知道她被关在哪里。普扎诺娃说,她曾在俄罗斯的宣传视频中看到过她。

这样的故事让人们更加担心,俄罗斯正在利用其占领的领土上的乌克兰人作为人质进行换俘。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周六表示,乌克兰已经获得了14人的释放,其中一半是平民,一半是士兵,包括一名怀孕五个月的女军官。

她没有透露有多少俄罗斯军队被送回莫斯科。

韦列舒克女士告诉BBC,“我们知道那里有一千多名人质[在俄罗斯]--包括近500名妇女”,并补充说,他们被关押在监狱和审前拘留中心。“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抓了所有这些人质--平民、妇女、地方议会的雇员,试图利用他们”。

佩夫斯卡在乌克兰政府愿意用被俘的俄罗斯人交换的战俘名单上,但莫斯科一再拒绝交换她的请求。

乌克兰人并不是俄罗斯被指控从其军队占领的乌克兰地区带走的唯一。

乌克兰农业部副部长周六表示,有“几十万吨粮食”被盗。本周早些时候,马里乌波尔当局表示,该市艺术博物馆的2000多件艺术品,包括19世纪大师库因芝(Arkhip Kuindzhi)和艾瓦佐夫斯基(Ivan Aivazovsky)的画作,已经被带到了分离主义分子控制的顿涅茨克(Donetsk)。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