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草先行」現代戰爭中的後勤保障(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22-05-02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特大

美军使用的重型增程機動戰術卡車 (Jarek Tuszyński  CC-BY-SA-3.0)
美軍使用的重型增程機動戰術卡車(圖片來源:Jarek Tuszyński/CC-BY-SA-3.0)

喜歡軍事的讀者對「三軍未動,糧草先行」的說法一定不會陌生。早在明朝文獻《大唐秦王詞話》中就有「自古道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兵精糧足,戰無不勝」的字句。歷史上的許多著名戰例都是以打擊對手的後勤補給而取得勝利的。如三國時期的三大戰役之一的官渡之戰,面對兵力遠超自己的袁紹,曹操出5千奇兵,襲擊袁紹的糧草集結地烏巢,一舉焚毀袁軍的全部物資,導致袁軍陣腳大亂,軍心崩潰,主力部隊幾乎被消滅殆盡。曹操一舉解除了北方的威脅,為統一河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現代戰爭中,後勤保障對戰爭進程的影響越來越大。後勤的概念也從單一的彈藥補給擴展到部隊作戰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說沒有一個準備充分且運作順利的後勤保障體系,作戰部隊就無法進行有效的作戰行動,從而導致戰爭停頓或失敗。這樣的例子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到現在的俄烏衝突數不勝數,可以說現代戰爭就是圍繞著後勤保障展開的。

經費

軍隊的後勤保障的一個最重要的方面就是戰略物資,包括武器裝備、彈藥、其他作戰物資、燃料的生產儲備,這一部分極大程度上依賴於國家的軍費支出。眾所周知,現代戰爭中所需的武器裝備越來越昂貴,裝備部隊以後相應的訓練和維護費用也是相當高的。例如現在美國和歐洲國家援助烏克蘭的針刺導彈,雖然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研製的單兵防空導彈,平均單價也超過3萬美金一枚。而烏軍用來抵抗俄軍坦克和裝甲車的美製標槍導彈一套價格將近20萬美元,一發導彈超過7萬美金。像大型武器系統,如愛國者遠程防空系統、主戰坦克、先進戰機等等則更是「天文數字」。以2020年為例,美國的全年軍事支出約為7800億美元,俄羅斯約為620億美元。有西方專家認為俄羅斯在軍費支出上的不足是目前俄烏衝突中俄軍受挫的主要原因之一。沒有充足的經費,後勤保障必定捉襟見肘,一線作戰部隊的戰鬥力也必然受到影響。

據不完全統計,英阿福克蘭戰爭打了45天,雙方消耗37億美元,英軍僅油料消耗就高達70多萬噸。第一次海灣戰爭僅打了42天,就消耗了611億美元,平均每天15億美元。美軍在100小時的地面作戰中就消耗燃料近8千噸、彈藥1500噸、水1700噸,其他物資1000噸。高昂的戰爭費用是需要國家充足的經濟實力為後盾的。

長期處於戰爭威脅的以色列,2020的軍費開支約為220億美元,超過其GDP的5%。近年一直被中共文攻武嚇的臺灣的國防預算雖逐年增加,2020年約為120億美元。但相比之下,大陸公開的軍費開支高達2000億美元,是臺灣的16倍,其實際軍費應該更高。如此懸殊的軍費差距會讓臺灣在未來感受到大陸越來越大的「武統」威脅。

訓練

後勤保障的另一個重要方面就是需要對裝備妥善維護,保證部隊平時訓練和戰時作戰的要求。據俄羅斯《消息報》2019年的報導,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承認因為俄羅斯空軍使用的捷克產老舊的L-39初級教練機的任務完備率很低,導致大批飛行學員無法按時完成所需的訓練科目,不能被分配到戰鬥機部隊進行下一輪次的訓練。而且由於缺乏經費,俄羅斯計畫替代L-39的自產雅克-152型教練機遲遲未能通過軍方測試,短時間內恐怕無法服役。紹伊古透露俄羅斯在2017年時,大約缺少1300名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飛行員。有消息稱因為經費原因,俄羅斯空軍飛行員的年度飛行訓練時間約為150小時,飛行員沒有足夠的訓練時間以保證其作戰有效性。與之相比的是,西方國家空軍飛行員年度訓練時間基本標準是200小時,美空軍飛行員的基本訓練時間為每年250小時。這也可以從另一方面解釋了為甚麼俄羅斯空軍在俄烏衝突中沒有讓人感到應有的壓倒性優勢。

臺灣空軍早年的訓練強度優於大陸,不過近年似乎有慢慢被趕超的趨勢。據報導,在「漢光34號」演習中殉職的吳彥霆少校,從空軍官校畢業到殉職,9年飛行時數為1039小時,平均年飛行時數為115小時,其中後幾年換飛F16的年飛行時數約為150小時。而據《美國空軍2014年年鑑》的數字,大陸空軍的主力部隊飛行員的年飛行時數達到近200小時,接近了西方空軍的平均水平。

2003年紅旗演習中,以色列空軍機械師在進行F-16戰鬥機的起飛前檢查
2003年紅旗演習中,以色列空軍機械師在進行F-16戰鬥機的起飛前檢查。(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