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現代戰爭中的情報偵察(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23-10-04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U2侦察机
U2偵察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俄烏衝突中,人們一直比較關注美國和西方國家對於烏克蘭所援助的武器裝備和人員訓練,但似乎忽視了美國和北約對於烏方信息戰支援的重要性。從筆者的觀點來看,美國利用其先進的軍事偵察手段對烏克蘭提供的及時準確的軍事情報才使得人員和裝備都遠弱於俄羅斯的烏克蘭能夠堅持到現在,並將俄軍拖入了消耗戰的泥潭。

軍事偵察作用對於戰爭來講可以說是極其重要的。歷史上許多著名的軍事家對軍事偵察的地位和作用有過非常精闢的論述。春秋時孫武所說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和戰國時期孫臏所說的「無用間不勝」都高度概括了軍事偵察對於取得作戰勝利的重要作用。為了取得戰爭的勝利,敵對雙方都會採取各種手段以期獲得對手有關於政治、經濟、社會、地理、氣象等諸多方面的情況以確定自己的戰略方針。

早在秦漢時期,中國古代軍隊中有一種專門遠出探哨的偵察兵,被稱為斥候,這是歷史上有記載的正式的偵察兵。《史記‧李將軍列傳》中有這樣的描述:「然亦遠斥候,未嘗遇害。」唐宋後期偵察兵不再稱為斥候,而根據不同的裝備改稱為探馬或者探子。

在近代戰爭中,偵察兵逐漸成為一種以獲取重要軍事情報,如敵方的部隊番號、人員、火力情報以及對敵方後勤,通訊設施實施打擊破壞為目的的特殊兵種。如二戰期間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兩棲偵察營和德國裝甲師所轄的武裝偵察營、摩托車營都是精銳的偵察部隊。

隨著科技進步,各種偵察技術在戰場上的應用更加廣泛,偵察手段也日趨多樣化。各種偵察方法的綜合運用,大大提高了軍事指揮員對戰場的監控能力。不斷提高的精確偵察能力和遠程預警能力對戰爭的進展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

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意大利飛行員在1911年首次使用飛機對土耳其軍隊的陣地進行肉眼和照相偵察,並編繪出照相地圖冊。這是人類戰爭史上第一次使用偵察機進行遠程偵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飛機用於偵察更加廣泛。出現了各種先進的高空航空照相機、雷達等偵察設備。二戰末期還出現了電子偵察機。在冷戰期間,偵察機的性能有了明顯的提高,還出現了專門研製的戰略偵察機,如美國的U2偵察機、「黑鳥」SR-71偵察機和前蘇聯的米格-25偵察機。此後隨著無人駕駛飛機技術的進步,偵察機也逐漸向無人化方向發展。目前各國現役的偵察機中,美國空軍的戰略偵察機技術最為先進,代表機型有RC-135偵察機,還有EP-3電子偵察機,以及前不久開始退役的美國空軍的RQ-4「全球鷹」無人偵察機。

比尔空军基地的维护人员正在维修”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比爾空軍基地的維護人員正在維修「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在冷戰後期,由於各國防空導彈性能大幅提高,航空偵察的風險越來越大,已經越來越不適應於現代戰爭形勢的要求,因此以美國為首的許多國家開始研發以太空偵察為手段的衛星偵察體系。目前美軍有現役各類偵察衛星約四十餘顆。按照偵查手段類型可分為光學成像偵察衛星、合成孔徑雷達成像衛星以及電子偵察衛星三大類。其最先進的keyhole「鎖眼」-12行大型光學衛星,使用自適應光學成像系統,解析度可達0.1米。美軍各種先進的電子偵察衛星可同時監聽上千個地面信號源,偵測不同地區的雷達信號、導彈遙測、手機信號、廣播通訊等電子信號,還可以同時截獲水上水下目標發出的無線電通訊,並對艦船定位。


責任編輯:李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