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司法機構推法官年度表現評核機制(圖)

發表:2022-05-04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攝影:Michelle/看中國)
圖為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攝影: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在司法獨立的普通法體系國家和地區,當局甚少對法官進行個人表現評核,但香港司法機構將最快於今年下半年,在裁判法院增設年度表現評核機制,稍後推展至較高級別法院。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沒有就有關議題與司法機構作任何討論,強調行政不會影響司法獨立。

《法廣》引述《明報》報導指,為加強法官工作表現管理,司法機構將增設年度評核機制,檢視法官工作及為官六年內的表現,以及其在不同崗位的行政及管理表現,並評估法官所需培訓及發展。年度評核首先會在裁判法院推行,該級法官目前評核由總裁判官負責,但新評核制下,會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或其他高級法院法官領導。

司法機構回複查詢時證實,為提升法官及司法人員的工作表現、管理制度的效能,將增設由較高級別法官參與的年度檢視會議,強調基於司法獨立原則,管理制度和措施絕不幹預個別法官行使其司法權。

3日,林鄭月娥出席會議前被問及有關做法是否適宜。她回應指,作為行政長官,她對司法機關有一定責任,但她謹守司法權獨立的原則,沒有就有關議題與司法機關或者首席法官作出討論,她本人亦是看報章才知道消息。

她認為,司法權獨立與否不會受行政工作的影響,每名法官被委任時都要宣誓,其誓詞都提到會無畏、無懼、無私地履行責任。她強調,獨立司法權是香港最大強項之一,亦有制度予以保障,不相信司法機關會影響香港珍惜的獨立司法權。

不過自從反送中及國安法後,社運人士和民主派人士多遭重判,或者被無了期的拘押,民間普遍認為香港已經失去法治及司法獨立。今次司法機構推行法官評核機制,有市民擔心是向北京效忠的表現。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