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遺稿:今天是香港爭民主最好時機(圖)

發表:2022-05-05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七一,香港反修例大遊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9年七一,香港反修例(反送中)大遊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去年仙逝的史學泰斗余英時,2020年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撰文回應香港某媒體的提問,稿子最終未能在香港見刊,至近日才由台灣媒體曝光。余英時在文中精闢分析香港人的反送中運動是一場抵抗中共將香港納入極權體制的生死存亡抗爭。香港年輕學生不愛中共但仍愛中國,並為中國的民主自由和人權而奮鬥;香港的前景雖然不樂觀,但今天恰恰是為香港爭取民主的最好時機。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2020年6月30日,中共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讓香港的政治、法治與社會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與香港有深厚淵源的歷史學家余英時,當年7月初接到香港某媒體傳真約訪,余英時於同年9月18日完稿,並表明「我是因為香港是我的一個故鄉,才為此全心全力完成此文」。

直指余英時於2021年8月1日於美國逝世,享耆壽91歲,文章始終無法在香港刊登,最終輾轉收錄在5月即將問世的《余英時評政治現實》一書中。

國安法是破天荒大事 香港到了生死關頭

余英時形容,北京這次將《國安法》強加在香港地區,「確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決不限於學術或思想的自由。「我要正式指出:這是中共決定將香港的納入它的極權體制之中;從此開始,中共將一步一步地把香港轉化為一個內地的城市。」他說,中共悍然背棄鄧小平在中英談判時稱「香港五十年不變」的公開承諾,片面將「一國兩制」改為「一國一制」,且完全沒有通過任何方式讓香港居民表達意向。

「很明顯地,作為世界上最自由的城市之一,香港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所以香港所面臨的危機是全面性的,局部的得失尚在其次。港人似乎已直覺地感受到這一點,否則我們便無法瞭解:為什麼他們為了反修例運動,竟一而再、再而三地傾城出動,遊行抗議」,余英時寫道。

對於有指現在的香港年輕人不再「愛國」,當局欲在港推動所謂「愛國教育」,余英時直指,這一斷定是完全錯誤的。最近兩年多以來,香港從「雨傘」到「反送中」等運動都引出幾十萬到幾百萬人的遊行抗議,其中青年學生扮演了中心角色。他們為了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獨立所進行的巨大努力,已獲得西方許多國家的敬佩和重視。

年輕人不愛中共 為中國自由人權奮鬥

他指出,所謂「愛國」一詞是含糊不清的。當局所倡導的「愛國」是「愛中共政權」,這和歷史上相傳不斷的國家——我們通常稱之為「中國」,完全是不同的對象。「今天中共政權正在用《國安法》來毀滅香港作為一個自由獨立的社會。如果中共政權竟以『中國』自居,我相信絕大多數的香港居民是無法接受的。今天香港年輕學生祇是不愛中共政權,但是他們仍然愛中國,並為一個民主、自由、法制、人權的中國而奮鬥。」

至於過去中西文化交滙的香港,在上北京不斷加強管治下會否失去獨特地位,余英時指,北京違諾直接干預香港的管治,對於香港原有的獨立自主地位當然會發生重大的負面影響。中共的目標很明確:將一個充滿著自由空間的城市變成和國內所有城市一樣,一切大大小小的事務都由共產黨「一黨專政」作最後決定。因此無論是從理論上或法律上說,香港的前景都是很不樂觀的。

不過余英時卻認為,他不相信中共的如意算盤真能順利地展開。這是因為香港早就發展出一套自由的社會結構和生活方式,1949年後來港尋求生存自由的內地人士,更使這一自由的社會結構和生活方式更得到極大的強化和深化,決不是政治暴力所能輕易摧毀的。同時,香港居民和大陸上的中國人不同,他們一直生活在一種自由文化之中,而且為了保衛自由不惜進行激烈而長期的反抗。

余英時進而提出最重要的一點:今天恰恰是為香港爭取民主的最好時機。

他說,香港的民主運動引起了大陸上強烈的民主要求,且主要都是黨內外重要人士發動的。例如當年8月中央黨校女教授蔡霞發表言論:批評中共強推《港區國安法》「強暴香港人民」,她因此被開除黨籍,並取消退休待遇。7月間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公開寫文章,譴責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以及其他措施,竟遭警方以「嫖娼」拘捕,清華大學也以此革除其教職。這事傳佈全世界,轟動一時。更令人注意的例子是,中共紅二代任志強指出武漢疫情蔓延是中共體制造成的。他說:「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體制的重病共同傷害。」由於他在黨內地位高,他的影響力也特別大。這些例子足以顯示大陸上民主呼聲的緊迫。這和香港的民主運動恰好互相刺激。

國際視中共為敵 非中國與中國人

余英時又表示,國際形勢對今天香港爭民主也是最有利的時機。由於香港一再傾城而出,遊行抗爭,再加上武漢病毒傳到世界各地,中共的「一黨專政」已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攻擊。「西方許多國家中出現了一個越來越響亮的聲音,認為中共的一黨專政不僅為中國之害,而且其惡劣作用還向全世界擴散。」

國際社會重視的兩點是:第一,武漢病毒的消息之所以未能及早傳佈,警告其他地區,最後病毒竟從中國傳到世界各國,正是由於一黨專政體制下的官僚作風造成的。第二,中共政權專門聯合並支持其他極權或專制國家,如北韓、伊朗,製造出一個與民主自由國家為敵的國際集團,(有如二戰後的蘇聯或二戰前的納粹德意志。)這更是直接對整個世界的危害。

「因此今天國際上有一個強烈的要求,即如何使中國脫離一黨專政的統治。持此論者明白表示:他們視之為敵的決不是中國和中國人民,而僅僅是中共的專制政權。這一國際論斷其實祇是傳達了一個信息:崇尚自由的國際社會期待並支持中國走上民主化的道路。所以我特別強調今天正是香港爭取民主的最好時機!」余英時說。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