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背後的女人 3個億萬富豪之母(視頻)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22-05-06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

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我們今天就來聊一位特別的母親。他的兒子被稱作「鋼鐵人」、「天才」,他是特斯拉總裁,SpaceX的創始人,推特的最新擁有者——伊隆.馬斯克。馬斯克是新晉世界首富,目前身價約為2500億美元,比第二名,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的身價高出750億美元。

鋼鐵人、天才、世界首富的母親是甚麽樣的人,大家一定很好奇。一頭銀髮,身材高挑、苗條,74歲的梅伊.馬斯克,去年在全球登上了16本時尚雜誌的封面,她是2021年度封面成績最好的女模特之一。

成年大多數時間 為了生存而困苦

「在我成年後的大部分時間裏,我的內心總是有這種痛苦,因為我必須生存,而且我必須支付房租,我需要我們頭上的屋頂和供我們吃的食物,還有一些衣服。」你大概想不到,這段自述,是世界首富馬斯克的母親曾經經歷的生活。

梅伊說,自己因兒子馬斯克而出名。有一位世界首富、科技天才的兒子,的確讓這位母親大放光彩。

梅伊年少時,隨父母周遊世界,尋找失落之城;長大後,因出落的美麗,榮獲選美冠軍;婚姻中,不幸遭受9年家暴,卻無法離婚;離婚後,從南非回到加拿大,獨自撫養3個孩子;年輕歲月中,大部分時間生活困窘,同時打5份工,感到無助絕望;不抱怨命運,努力克服困難提升自己,越老越優雅……梅伊的人生旅程,像一部精彩的小説,一部一波三折的電影,讓人們更有意願去瞭解她。

尋找失落之城 從加拿大到南非

1948年4月,梅伊出生於加拿大,1950年,她隨家人搬到了南非。她的父母有著醫生、業餘考古學家的職業技能。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一家人乘坐一架螺旋槳飛機環遊世界,在喀拉哈里沙漠漫遊,尋找傳說中的喀拉哈里失落之城。

「在加拿大時,人們認為我們全家都是瘋子。因為我的父母帶著小孩,開著他們的帆布單螺旋槳飛機四處飛行,這在當時當地,簡直是聞所未聞。在我們搬到南非之後,當地人也都認為我們瘋了。」

「我知道我父親想要找到那座失落之城,但我們最後並沒有成功。他前後去過12次,我也跟著他在沙漠裏待過8次。找不到失落之城會讓我們感到失望嗎?沒有,因為父母從未表達過失落。我們一家人一起經歷了冒險,一起度過了歡樂的時光,這對我們來說就足夠了。」

馬斯克家訓——冒險而審慎地生活

「我們的家訓是——冒險而審慎地生活。每件事當然都有可能出錯,因此我們必須預見突發情況,並為此做好計畫。」梅伊說。

「我在沙漠之行中從未感到害怕,我知道父母已經安排好了一切。就算有人告訴我鬣狗要咬掉我的臉,我也只會安然地合上睡袋,讓鬣狗咬不到我。我認為旅行不會有差錯,父母討論過安全問題,因為他們總是計畫周詳,而且看起來無所不能。」

「我的父母是唯一一對乘坐單引擎飛機從澳大利亞到南非的人……他們兩個,沒有無線電信號……必須飛得很低,才能看到路牌,才能知道你在哪個城市。……他們還面臨這樣的情況,遇到的大多數人不會說英語。」梅伊說。

「我們從不曾因為故障而驚慌,把它修好並繼續前進就是了。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害怕那些並不會發生的事情。有甚麼可害怕的呢?就算糟糕的事情降臨,我們也要想辦法找到解決方案。有一次,我們的飲用水裏不小心混入了汽油,因為別無選擇,我們只能先喝下這種『汽油水』,然後盡快去找到新鮮的飲用水源,其間,每個人都表現得很淡定。」

梅伊說,在自己心裏,父親是一位溫文爾雅的巨人:「父親真的很了不起。他無所畏懼,敢於冒險,我們毫無保留地信任他。他就是以身作則的最佳範例,永遠努力工作,體貼周到,而且心地善良。」

敢於冒險,並擁有良好的心態,善於制訂計畫,馬斯克在科技和商業方面的冒險精神是不是遺傳自外祖父母呢?

婚姻不幸 被馬斯克父親家暴9年

梅伊15歲踏入模特兒界,獲得了選美冠軍的殊榮。1970年,梅伊21歲時,在眾多追求者中,選擇了馬斯克的父親——埃羅爾.馬斯克,作為自己的伴侶。

埃羅爾的智商很高,他是南非最年輕的獲得專業工程師資格的人。馬斯克說:「我天生擅長工程學,這是因為我從父親那裏繼承了它。」

梅伊剛一結婚,就發現這是一場身體與精神雙重虐待的開端。她在自己的書——《女人的計畫》中,回憶了這段婚姻的細節。蜜月期間,丈夫就對她家暴,經常打得她全身是傷痕。埃羅爾不允許梅伊和她自己家人說話,每次梅伊的媽媽打來電話關心她時,埃羅爾都會粗暴地掛掉電話。當有其他男性稱讚梅伊時,埃羅爾就會對她拳腳相加。

不僅如此,埃羅爾還會在言語上對她進行打壓,無數次說她非常「無趣、愚蠢、醜陋」,梅伊每一次反駁,就會招來每一次毒打。後來埃羅爾變本加厲,在孩子們和外人面前也毫不收斂。埃羅爾還阻止梅伊繼續做模特工作,甚至威脅要傷害她,傷害她的家人。

當時在南非,家暴並不能作為離婚的合法理由,直到1979年,南非離婚法變更後,梅伊才得以出走這段婚姻。

因為想徹底擺脫前夫,梅伊離婚時,除了3個孩子她甚麼都不要,並帶著孩子從南非搬回加拿大。

多年後,有女性諮詢梅伊,經歷著家暴,又因生活難以邁出這一步時,該怎麽選擇?梅伊用自己的經歷說:「當你做出重大改變時,這將是令人恐懼的,但你不能一直停留在惡劣的環境中。」

牛奶打翻時我會哭因為沒錢再買了

離婚後的梅伊,掙扎著過著生活。被問及那段日子時,她的回憶中還帶著苦澀:「離婚後,我養活3個年幼的孩子,而沒有任何依靠,貧窮使我必需努力工作。我記得當時,我因為孩子不小心打翻牛奶,難過地哭了。雖然俗話說:『不要為翻倒的牛奶而哭泣。』但我哭的原因,是因為我根本買不起另一罐牛奶。」

為了撐起家計,梅伊離婚後,要身兼5份工作才能勉強餬口。因此,她除了繼續模特兒外,還身兼大學研究員、營養諮詢師以及經營模特兒學校,然後還擠出一些時間,攻讀碩士學位。

我只是努力工作 孩子們以我為榜樣

「我從來沒有告訴我的孩子:『你必須努力工作。』我只是努力工作,他們以我為榜樣。」梅伊說。

梅伊從不檢查孩子們的作業,她教導3個孩子,要獨立、善良、誠實、體貼、禮貌,認真、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

欣慰的是,女兒會幫她處理營養諮詢的資料;小兒子也會幫忙做家事;當年才14歲的大兒子伊隆,已經開始有了經商的頭腦和眼光,他拜託媽媽買自己看好公司的股票,當時不以為意的梅伊沒想到,之後股票竟大漲了3倍。

3個孩子長大後,各自成為不同領域的佼佼者。女兒托絲卡成為好萊塢的製片人;小兒子金巴爾,經營著美國知名連鎖餐廳The Kitchen Community,主推綠色飲食;眾所皆知的大兒子伊隆,則成為科技界的巨擘,不但創立了特斯拉,還成立了SpaceX,擔任執行長兼首席設計師,更在2021年底晉升為全球首富。

模特生涯給予了我很多

從少女時代起,梅伊就表現出了驚人的自控力,她作息飲食規律,從不抽煙喝酒,暴飲暴食,她的身材從未忽胖忽瘦,一直都保持著少女般的曼妙身段。

幾年前,在一場時裝秀上,梅伊正在後臺準備,一位年輕的模特兒跑來,向具有50年走秀資歷的她尋求建議。那位年輕的模特兒相當懊惱自己沒有選上Gucci大秀,女孩補充說:「但是我有選上Dior和Givenchy。」梅伊聽了,笑著告訴她:「你做得很好。這三個品牌都從未考慮過我。」女孩的懊惱立即舒緩了很多,梅伊解釋說:「因為我是一個超級名模,她是一名普通模特兒,卻做到了我從未做到的事。」

「模特生涯給予了我很多,它讓我擁有了一群類型完全不同的同事和朋友。如果我只是個營養師,那麼僅僅和科研人員打交道的我,肯定沒有機會認識他們。另外,模特工作讓我有機會探索世界,探索每一個城市,因為我們的拍攝地點,可能會在任何一個地方,無論那裏是令人擔驚受怕的,還是令人賞心悅目的。」梅伊說。

我們變得更加智慧時 是一種讓人驚喜的經歷

70幾歲的梅伊,讓很多女性不再那麽害怕變老,她興奮地說:「人們對我說,她們不再害怕皺紋了,她們相信自己也能擁有歲月。能夠啟發這些女孩,讓她們相信自己總有一天能收穫頗豐,這讓我感到榮幸。」

人生並不順遂的梅伊,回望自己的人生旅程時說:「變老是一件好事。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將變得更加有智慧、更加自信——這真是一種讓人驚喜的經歷。」

「人生成就與年齡無關,健康、事業也都沒有速成法,但是憑藉努力、樂觀和誠實,制定計畫,勇於冒險,就能讓你身心內外始終精彩。」

梅伊在宣傳自己的書《女人的計畫》(Woman makes aPlan)時,表現出了她的善良和智慧:「我希望,當我親愛的讀者在閱讀本書的時候,他們能夠比我經歷更少由掙扎帶來的苦痛,擁有更多倖免於難的欣喜。」

觀眾朋友們,以上就是《長歌行》今天的內容。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和留言~希望得到您的反饋,如果您有甚麽感興趣的話題,也請告訴我們~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

喜歡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開啟小鈴鐺🔔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