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訪英美: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圖)

發表:2022-05-07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片來源:日本外務省/CC BY 4.0)

【看中國2022年5月7日訊】(法廣 RFI)俄烏戰爭之際,日本首相和防衛大臣分別到訪倫敦和華盛頓,凸顯日本加強與美英合作,積極協調俄羅斯侵烏和亞太中國等議題上的政策立場。在應對俄烏戰爭的種種複雜舉措之際,這種合作非但沒有因此減弱,反而更加強化。

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之初,人們預想該衝突將會轉移美國和西方對中國威脅的注意力,客觀上減輕對北京的壓力。但由於習近平對俄羅斯明裡暗裡的支持姿態,美日和西方國家對中國威脅等東亞議題在今後的G7等場合進行討論的比重更會增加。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5月3至6日訪美,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針對俄羅斯侵烏、中國議題進行討論,並協商修訂日美戰略文書。從5月份開始,美國政府將逐步制定國家安全戰略和五角大樓的國防戰略。日本計畫在年底前修改其國安三份重要文件《國家安全戰略》、《防衛計畫大綱》和《中程防衛能力發展計畫》。

岸信夫在會談一開始即指出,俄羅斯攻擊鄰國「對國際秩序來說是項重大挑戰」,單方面用武力改變現狀的行徑,對印太地區而言同樣是個憂慮。岸信夫指出,防止突發事件發生最重要的即是嚇阻,他期望與美方共同合作確保美國擴大嚇阻力,包括核威嚇,並從根本上加強日本防衛能力與美日同盟威嚇與應對能力。

5月5日在倫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與英國首相約翰遜舉行會談後宣布一項防務協議說:英國和日本的軍方將「更加密切地合作」。兩國領導人都表示,世界各地的民主政體必須團結一致,對抗專制政權。

岸田文雄警告說,如果主要大國不做出一致的回應,對烏克蘭的入侵可能會在東亞重演。「共同擁有普世價值觀的國家之間的合作變得越來越重要,我們必須與我們的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絕不容忍在印太地區,特別是東亞地區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的單方面企圖。」

岸田文雄強調:「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的安全至關重要,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也至關重要。」「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 他還說:「七國集團必須表明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力行為是有後果的。日本首相表示將有大約140人被加入到俄羅斯資產被凍結的日本名單上,日本的出口禁令將擴大到俄羅斯軍事企業。

在軍事援助方面,日本僅向烏克蘭提供了頭盔和其他非致命性的軍事物資。4月25日,烏克蘭外交部在推特上傳一段影片,向俄烏戰爭期間挺身援助的國家表達感謝,影片列出31個國家,並未提及日本。

到訪英國之前,岸田文雄到訪了幾個東南亞國家。在東南亞,只有新加坡一國加入了對俄羅斯的制裁。而日本這次的制裁態度明顯有別於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時的情形。日本不再想對俄羅斯示弱,或者說日本對俄羅斯武力侵略感到震驚並產生了切身的危機感。日本害怕中國會有樣學樣以武力犯臺。基於對其國家利益的考慮, 日本試圖跟上美國與北約的制裁腳步。

日本內閣去年批准了史上最大的國防預算。今年年初,日本與澳大利亞簽署了歷史性的防務互惠准入協定,同時加強了與太平洋島國的外交。今年4月,日本與菲律賓和義大利承諾加強防務合作。日本與紐西蘭4月21日在東京舉行了首腦峰會,宣布將商議擴大包括情報共享在內的安全合作。

4月27日,日本執政自民黨向首相岸田文雄提交文件,建議修改外交和安全政策長期指針,提出要比照北約水平,將目前佔國內生產總值約1%的防衛費用,增至2%以上。在五年內強化防衛,有能力對外國,尤其是中國的攻擊予以反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應對中國威脅議題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等日本政治家已直言不諱。在台海問題上,日本政壇與社會已形成了‘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共識。美英日之間的政治和心理聯繫正在進一步加深,並逐漸轉化成對更加協調有力具體的防衛立場。

原標題:日本首相防長訪英美: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