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拉警報:心肌缺血了 身體信號告訴你(組圖)

發表:2022-05-0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痛胸悶的女人
健康拉警報:心肌缺血了,身體信號告訴你,胸悶胸痛就是一個典型的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能推動血液到身體各處,靠的就是心臟連結主動脈,主動脈又分支為很多大血管,再分支成更多小血管……形成全身密密麻麻的血液網路,將氧氣帶到全身各處。供應心臟肌肉氧氣的血管叫做「冠狀動脈」,它攀附在心臟外層,供應心臟肌肉氧氣、養分,讓心臟能跳動完成工作,冠狀動脈的健康非常重要。心肌缺血有哪些症狀?不可輕忽。

健康的血管內層要很平順,外層要有彈性,一旦血管的內層受到破壞,血液中的膽固醇等脂肪就會累積形成「斑塊」,使血流容易塞車,能帶著氧氣通過的血量就逐漸下降,器官組織得不到足夠的氧氣養分。

心肌缺血的症狀

供應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因為斑塊堆積而狹窄時,抵達心肌的血液會變少,稱為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會有心絞痛的症狀。

如果斑塊剝落,形成血塊,血塊塞住整條血管的話,就會導致「心肌梗塞」。心絞痛是缺血的徵兆,尚未造成心肌傷害,但心肌梗塞時,心臟肌肉細胞已經開始壞死。曾經發生心絞痛的人,很有機會發生心肌梗塞,那麼,心肌缺血有哪些症狀呢?

1、胸悶胸痛

胸口左側經常出現3~5分鐘疼痛,有時候疼得比較厲害時,臉部還會有汗水,胸口也會出現虛寒的情況。

2、身體各處莫名疼痛

身體各處莫名疼痛,例如左邊手臂,或左邊肩膀,也可能是牙齒、心臟附近等,一般是心肌缺血出現後的疼痛神經反射點。難以忍受,且運動後這個情況更明顯。

3、正常情況下經常疲憊

如果沒有運動或勞動,卻感覺身體特別疲憊,沒有精神,臥床休息也改變不了狀況,每天醒來後特別累。沒有食慾,也不想動,要警惕這是心肌缺血導致的。

4、飯後加重胸悶氣短

吃飯是比較輕鬆的事,但心臟病患者會出現胸悶氣短的情況,因為這個時候血液會集中到胃腸道,提供消化功能,此時有心臟問題的人群很容易出現胸悶氣短的情況。

5、晚上睡覺感覺胸悶

晚上睡覺的時候,感覺胸悶,比不睡覺的時候更加明顯,且會因為胸悶而被驚醒,必須坐起身來才能緩解。

如果出現以上情況,一定要及時就醫,也有可能其他方面的原因,然後要做個心臟疾病的篩查,尤其是老年人要每年都做體檢。

保養心臟5大招

1、戒菸

戒菸
菸草對健康的危害非常大,血管更容易阻塞,戒菸為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菸草對健康的危害非常大,血管內更容易形成斑塊,也更容易阻塞,戒菸為宜。

2、多活動

久坐不動會帶來諸多疾病,甚至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

3、控制體重

體重過重時,心臟的負擔會增加,讓人更難以控制血壓、血糖等,血管就難以健康。

4、降低生活壓力

壓力太大會影響人體荷爾蒙,改變血壓和心跳速度,因而影響心血管健康。

5、控制各種疾病

遵醫囑控制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一些慢性疾病,也有助於心臟的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