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關切特首選舉 評論:這是朝鮮 不是香港(圖)

發表:2022-05-10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家超以99%得票率當選第六屆香港行政長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李家超以99%得票率當選第六屆香港行政長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李家超在「一人特首選舉」中以99%得票率當選香港第六屆行政長官。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5月9日發表聯合聲明,嚴重關切香港特首的選擇程序及香港政治多元化和基本自由持續遭受攻擊。西方觀察人士和外媒也紛紛批評中共操弄的假選舉荒誕。

據美國之音報導,G7外交部長的聲明由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美國的外交部長以及歐盟高級代表聯合發出。聲明指,去年,中共和香港當局在選舉委員會增加了任命的非民選委員人數,並大幅減少有資格參與委員會選舉的選民人數,從而背離了香港《基本法》設定的「普選」最終目標。

聲明續指,目前香港特首選舉的提名程序以及隨之而來的任命,嚴重背離了普選的目標,進一步侵蝕了港人享有合法被代表的權利。「我們對政治和公民權利以及香港自治遭受持續的侵蝕表示嚴重關切。我們繼續呼籲中國按照《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其其他法律義務行事。我們敦促新特首尊重《基本法》寫明的在香港受到保護的權利和自由,並確保法院系統堅持法治。」

在推特上,西方的觀察人士和活動家也對香港民主狀況不斷惡化表達擔憂和批評。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寫道,他對選舉結果失望但不感意外,中共正繼續違背承諾並加緊他們對香港人民的威權統治,「除非我們讓中共為他們的殘忍行為付出代價,他們會繼續摧毀香港以及以外地區的自由。」

在美港人組織「We The Hongkongers」總監許穎婷指,李家超當選讓人覺得「甚麼都沒有發生」,因為香港沒有人真的關心一場人民不能參加的選舉,和只有中共傀儡能擔任的職務,「我感到厭倦。」

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知名的活動人士「攬炒巴」劉祖迪表示,「看到一名獨裁者在一場有中國特色的選舉中拿下99%的選票令人印象深刻(750萬民眾中只有1,500人有資格投票)。這不是香港,這是朝鮮或中國。」

彭博社專欄作家布魯克(Mathew Brooker)連發推文,批評中共官媒和建制派把香港選舉說成是「代表民意」,甚至是「一種更高級的『民主』模式」,「臉皮不厚說不出一個佔總人口0.02%的委員會代表了民意。事實上,我們知道民意是什麼。他們在2019年的時候被詢問,並做出了響亮並清晰的答復。他們沒有再被詢問,也永遠不會了,」他在另一條推文中寫道。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觀察」創始人羅傑斯也嚴厲批評李家超和這場選舉:「他幾乎不可能輸。人民無法投票。他的1500名『挑選人』是由北京挑選的。他沒有對手。(這是)一場鬧劇。都是假的。結果是一名更強硬的中共傀儡惡棍控制香港。」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教授孔誥烽則反諷這場選舉的荒誕:「習近平和金正恩都以100%的得票結果當選最高領導人。李家超只贏得了99%。這1%的差別顯示出一國兩制是真實的,並運轉良好。」

外媒對香港特首選舉的報導也毫不留情。網媒reNews列舉了多家國際媒體的新聞標題:日本《朝日新聞》標題很直接,「忠於北京、鎮壓200萬人示威,香港政府的新領導」;美國《紐約時報》亦不遑多讓,點明李家超贏得香港的「橡皮圖章選舉」,形容他「對中國政府堅定忠誠」,在一個被北京嚴格控制、只有他一名候選人的過程中,被「揀選」做香港下任領導人。

新加坡官媒《CNA》寫得隱晦而有趣,指香港的前保安主管李家超被「確認」和被「宣布」成香港下任特首。印度網媒《Press United》更以大字標題指李家超成為香港下任領袖,「中國共產黨手中儡傀」。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