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 有錢沒錢 都要給兒女3樣「寶貝」(組圖)

發表:2022-05-12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 兒女 寶貝
人老了,都要給兒女3樣「寶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兒女要善待老人,把老人當成寶貴的財富。那麼老人應該如何把自身的財富留給後人呢?

大多數人認為,留下一筆錢,還有房子等等。如果一個人得到了大量的財富,甚至會因此滋生好吃懶做的習慣,從而變成敗家子。

所以,錢財當不是傳家寶。一個人的福氣、錢財是有定數,也是有變數。人老了,都要給兒女留下花錢都買不到的三樣「寶貝」。

一、給兒女「當家做主」的機會 

明代作家馮夢龍寫了一個「滕縣尹鬼斷家私」的故事。

在香河縣,有一個叫倪太守的老人。妻子過世多年,兒子成家之後,還掌握著家庭的經濟大權。有一次,兒子倪善繼說:「爹,你也七十多歲了,應該好好享福了。收租、管田、顧工的事情,還是我來吧。」倪太守說:「在一日,管一日。直持兩腳壁立直,那時不關我事得。」

倪太守執意要管家,還再婚,娶了梅氏,生了小兒子。一晃,又過了四五年,倪太守還未來得及安排好後事,就一病不起了。之後,倪善繼和梅氏爭奪家財,還鬧到官府去了。

有道是,不當家不知柴米油鹽貴。父母健在的時候,教誨兒女,如何當家做主,要如何處理好家庭矛盾、財產等。

把家長的位置交出去,能指點江山,糾正偏差,兒女能夠儘快進入「頂樑柱」的角色,逐漸成熟,做到處變不驚。

二、給兒女「及時行孝」的機會

很多兒女,在父母過世之後,才說出一句——子欲養而親不待。其內心是何等的悲傷?

作為父母,心疼兒女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果你故作堅強,不願意接受兒女的關照,那麼兒女會心存愧疚。

父母和兒女之間,就是血脈至親,不管誰對誰好,都是應該的,不要有愧疚,不要禮尚往來,過分客套。

很多老人,不好意思麻煩兒女,認為自己在兒女家,就是打擾了;老人堅強一點,兒女就自由了。

事實上,真正有孝心的兒女,因為自己外出漂泊,但是父母在老家留守,非常不放心;父母常常生病,兒女就不得不隔三差五從城裡趕回老家,送醫送藥,十分辛苦。

年紀大了,接受兒女的安頓。如果不能的話,就應該多商議,老人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來決定。

擔心兩代人在一起不方便,可以租住在離兒女不遠的地方,兒女送來的衣物食品,要開心享用。

父母 兒女 寶貝
「積善之家出貴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給兒女「積攢福氣」的能力

《了凡四訓》裡記載,明代思想家袁了凡從小就立志,要做很多的好事。為了督促自己完成幾千件好事的任務,他做了一個小本子,記錄自己的言行舉止。

袁了凡的母親李氏不認識字,但是她努力幫助兒女們做好事,並且用鵝毛沾上墨水,用一個圈,來表示好事一件。有時候,一天可以畫十多個圈。

一家人都做好事,那麼很快就會形成這樣的格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老祖宗留下一句話:「積善之家出貴子,不善之家無此福。」

好的家庭,有好的家風,每一代人的素質,都會有所提升,每一代人都對社會有貢獻。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