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普京擔心被暗殺 談「刺客」英字的由來(組圖)

作者:凌遠山 發表:2022-05-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時期衛國人荊軻,可謂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刺客。圖為荊軻刺秦王。
戰國時期衛國人荊軻,可謂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刺客。圖為荊軻刺秦王。(圖片來源:手繪插圖/Winnie Wang)

名人被暗殺這種事在世界歷史上從來都屢見不鮮,而且往往都是大事,並對世界歷史進程產生過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比如,林肯總統、肯尼迪總統、馬丁路德金和聖雄甘地都是被刺殺的,1914年的奧匈帝國皇儲斐迪南大公夫婦在薩拉熱窩遇刺身亡更是直接導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最近由於俄烏戰爭的爆發,暗殺assassination一詞又不斷的見諸報端。

比如,《紐約郵報》4月8日報導,久未露面的普京在莫斯科出席了國家杜馬副主席、極端民族主義分子日裡諾夫斯基的葬禮。

During the open casket service,mourners were cleared away when the Russian president paid his respects to the deceased politician.The move highlights Putin's fears of apotential assassination attempt.

報導說,在開棺儀式上,當俄羅斯總統向這位已故的政治家表示敬意時,其他的所有送葬者都被清場了。此舉突顯了普京對政治對手潛在暗殺企圖的擔憂。

一個怕被暗殺,另一個則在千方百計的躲避暗殺:

President Volodymyr Zelensky has survived over adozen assassination attempts since the beginning of the Russian invasion,according to Ukraine.

新聞週刊(Newsweek)三月初的一篇報導說,自俄羅斯入侵開始以來,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已經僥倖躲過了十幾次暗殺企圖。

這裡反覆出現的Assassination一詞的意思就是暗殺,刺殺。這個詞是由assassin刺客加上名詞後綴演化而來的。

那麽,assassin(刺客)又有什麽由來呢?

哎,您別説,這個詞啊,還真不是隨便生造出來的。它起源於中世紀時的一個著名穆斯林暗殺組織「阿薩辛」。

《倚天屠龍記》裡的「山中老人」霍山

「來如流水兮逝如風,不知何處來兮何所終!」讀過金庸《倚天屠龍記》的人應該對這兩句詩不陌生,也可能還會隨之想起金毛獅王謝遜給張無忌講述的那個關於「山中老人」的故事。

説起小説裡的倚天劍和屠龍刀,那可是「武林至尊」的超級兵器。但還有比他們都更厲害的,那就是明教的鎮教之寶「聖火令」!

小説中,來自波斯明教的使者「風雲月三使」之所以能抵擋住倚天劍、屠龍刀的攻擊,完全是依靠了聖火令的武功。

而這六枚聖火令上,都刻有「山中老人」霍山所創的武功精要,波斯明教教眾習得此種武功後,再結合乾坤大挪移心法,另創出一套詭異的武功,曾一度打得謝遜、張無忌等一衆武林高手敗下陣來。

大家都知道,金庸小説裡的人物往往都是有歷史原型的,而我們剛才提到的「山中老人」霍山也不例外,在歷史上還真有其人。

這位山中老人霍山的原型便是歷史上載有大名的哈桑・薩巴赫(Hasan bn Sabbah),霍山就是哈桑Hasan的音譯。他是伊斯蘭教伊斯瑪儀派的一個極端分支:阿薩辛派的創始人。

歷史上的暗殺派「阿薩辛」

歷史上的哈桑・薩巴赫於1050年出生在伊朗的庫姆,從小熟讀經訓與教義,精通數學、天文、幾何等學科。哈桑出道早年間,曾受伊斯瑪儀派總傳教師的派遣到法蒂瑪王朝統治下的埃及傳教並遊學,但是因為捲入法蒂瑪王朝的政治鬥爭,哈桑所支持的皇長子失勢,哈桑被逐出了埃及。

不過這一失敗並沒有對未來的山中老人造成打擊,接著哈桑便回到伊朗,在伊朗、敘利亞等地開始宣講教義,召集穆斯林極端分子組成的信眾,在1090年,也就是他40嵗那年,奪取了位於伊朗中西部的「阿拉穆特堡壘」,以此建立了他的暗殺王國。

阿拉穆特是波斯語,意思是「鷹的巢穴」,所以這裡又稱「鷹堡」,從這個名字我們就知道其地形之險要,易守難攻。薩巴赫佔山爲王,在這裡苦心經營多年,從此這個「鷹巢」堡就成為了阿薩辛教派的基地所在。

傳説他在35年間從未下山,「只有兩次走出房門登上屋頂」,因為霍山的神龍見首不見尾,所以當時的世人就都稱他為「山中老人」。可見他不僅是中世紀的刺客之王,也是個「超級宅男」啊!

其實,霍山本人未必是武功高手,他之所以足不出戶,很大程度上是因爲他是個狂熱的宗教學者,苦苦追求古蘭經經文中的「神啟」,制定了嚴厲的律法和教義,他自己的兒子就是因為飲酒,而被自己的老爸親手處死。

山中老人還培養了一支刺客隊伍——「菲達伊」,意為「奉獻生命的人」,也就是敢死隊,用他們刺殺政敵,又狠又準地打擊對手。

在當時的波斯,如果提起「山中老人」霍山的大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謂「談霍色變」。《倚天屠龍記》裡,謝遜就講過一段關於霍山刺殺「極西海外」英格蘭國王愛德華的故事,而波斯聖女黛綺絲也曾言道,「極西海外有一大國,叫做法蘭西,該國的國王菲利浦得罪了山中老人,被他遣人行刺。」可見這個霍山有多霸道,多牛逼,只要惹了老兒不順心,管你英王還是法王,照刺不誤。

不過,刺殺英王法王畢竟還是傳説。真實的歷史是,阿薩辛派成立之後,就開始對異教徒展開了一系列的政治暗殺:1092年暗殺塞爾柱王朝首相尼讚姆・莫爾克,1130年刺殺法特梅爾王朝哈里發阿米爾,1152年刺殺的黎波里國王雷蒙二世,1192年刺殺耶路撒冷國王康拉德。

隨著阿薩辛派教徒的勢力範圍越來越廣,影響遠及波斯、敘利亞、埃及、耶路撒冷一帶,被其殺害的遇難者名單也不斷增加,甚至連伊斯蘭教歷史上的英雄、中世紀著名軍事家、騎士精神的代表薩拉丁都差點遭到阿薩辛派教徒的刺殺。

這一系列的暗殺行動也讓他們聲名遠播,由於他們的名氣太大了,所以,他們的稱號在幾乎所有西方的語言中都成了政治刺殺的代名詞,也就是阿薩辛(Assassin),或者刺客派。可以這麽説,阿薩辛之於西方文化與歷史,就是忍者之餘日本,荊軻之於中國。

所謂物極必反,盛極而衰。那麽,這個教派後來又是怎樣衰落的呢?

話説歷史上的阿薩辛派屬於伊斯蘭教的異端,既反對主流的遜尼派,也跟其所屬什葉派的其他教派有很多不同,因此基本處於秘密活動狀態。也因此在很長久的時間裡,眾多君主對他們束手無策。哈桑去世後,阿薩辛教派依然香火傳承,勢力強大。

直到兩百年後的十三世紀中期,這一代的哈桑,惹惱了一個他們絕對惹不起的人。

阿薩辛的覆滅

第四代蒙古大汗蒙哥汗
第四代蒙古大汗蒙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HuangdiOfSongChina) 

這個人就是元世祖忽必烈他哥,成吉思汗的孫子蒙哥。你阿薩辛牛,但踏遍歐亞大陸、滅國無數的蒙古鐵騎那是更牛啊!

蒙古人崛起之後,滅花剌子模,勢力及於中亞河中地區。但蒙古人在當地尚未建立足夠強大的霸權,蒙古行旅商人屢屢遭到阿薩辛派的劫掠。

公元1235年,蒙古第二任大汗窩闊台命令拔都率軍第二次西征,拖雷的長子蒙哥也隨軍征討。傳説大軍途經波斯加茲溫城時,蒙哥召見了當地的大法官沙姆斯丁。沒想到沙姆斯丁大法官穿著一身厚重的鎧甲前來拜謁,蒙哥非常奇怪,問他平白無故為何作此打扮啊?

沙姆斯丁告訴他:「此地有一個神秘的暗殺組織,叫阿薩辛派,已經有無數高官顯宦喪身,我這一身裝束就是為了自保,大王您也要小心一些,他們的暗殺手段著實殘忍高明啊。」

暗殺派阿薩辛,一番話說得蒙哥頭皮發麻、直冒冷汗。從此,蒙哥暗下決心,一定要將其除之而後快。又過了十幾年,到了公元1251年,蒙哥即位成為蒙古帝國的第三任大汗。

即位伊始,他就下令要求弟弟旭烈兀進行第三次西征,而此次西征的目的之一就是剿滅阿薩辛派。於是,1253年10月,蒙哥的弟弟旭烈兀親帥10萬蒙古大軍第三次西征。

1256年,蒙古大軍主力到達了阿薩辛教派的地盤。但鷹巢實在是易守難攻,先鋒怯的不花率領的12000人在城堡前圍攻了整整兩年之久,還是打不下來。

直到超級猛將旭烈兀的主力趕到,蒙古軍隊用投石機和火石打爛了鷹巢的城牆,蒙古軍團的勇士們才得以攀上懸崖峭壁,全力進攻。最後,在蒙古人強大的攻勢下,鷹巢的首領只得投降,其他四十幾個大小城堡也相繼投降。蒙古大軍受降之後,將所有城堡全部搗毀。隨後,旭烈兀又下令,將俘虜的阿薩辛派教徒全部處死,甚至連襁褓中的嬰兒也未能倖免。威震西亞二百餘年的阿薩辛派就此灰飛煙滅。

「阿薩辛」名稱的起源

山中老人和阿薩辛派的故事講完了,最後,我們再回到阿薩辛這個詞本身的起源,再給大家講一個故事。

話説當年的「鷹巢」除了險峻的地理特徵很獨特,山中老人訓練刺客的方法那更是獨特。在著名的《馬可波羅遊記》裡就曾詳細地對此做了如下的記載。

記載是這麽説的:「山中老人」為了培養他的青年刺客菲達伊們,在他的「鷹堡」裡一個隱秘的峽谷中花費巨資修建了一個「極樂園」。園子里長滿奇珍異果,修建有富麗堂皇的樓臺亭閣,裡面住著精通音律的妙齡少女,隨處都有美酒、蜜糖。

山中老人平時在訓練時,會讓那些青年受訓者吸食一種特殊的毒品,趁他們昏迷之際,將其移入極樂園。受訓者甦醒後會驚奇的發現,每個人都被可愛的少女包圍著,既歌且舞,又用最勾魂奪魄的接吻與擁抱愛撫他們;供給他們佳餚美酒,讓他們在真正的牛乳和酒的小溪中盡情享樂陶醉。此時他們相信自己的確是在極樂園中,覺得不願意拋棄這裡的歡樂。

等這樣生活四五天後,他們再次陷入一種麻醉狀態,被送出花園。當他們被帶到山中老人的面前,問他們曾經何處,他們的回答是:『在極樂園』於是山中老人便乘機說道:『我們的先知保證,凡擁護他的主人的人都將進入極樂園,你們如果誠心服從我的命令,這種幸福的生活便在等待著你們。』於是,所有的人都被他的這番話所鼓舞,一旦得到主人的命令,便十分快樂,並勇敢地為他服務,至死不辭。」

據信,山中老人給他們吸食的東西就是波斯產的是印度大麻,在大仲馬的小説《基督山伯爵》裡,基督山伯爵就給弗蘭茲男爵講述了一個關於山中老人的美好傳說,告訴他到達極樂世界的聖草就是印度大麻,並且向他奉上了山中老人同款的大麻膏子。

這種致幻劑,在阿拉伯語中叫做hashish,這也就成了阿薩辛派名稱的由來。該組織被稱為Hashshashin,意思是「吸食hashish的人」。英語單詞assassin就是由阿拉伯語Hashshashin逐漸演變而來的。

(原標題為:雙語新聞:普京時刻擔心被暗殺?英文中「刺客」一詞的由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