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奇才鬼谷子的名字暗藏哪些秘密?(組圖)

作者:新宇 發表:2022-05-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人鬼谷子隱於世外,將天下置於棋局,弟子出將入相,左右列國存亡,推動著歷史的走向。
奇人鬼谷子與其弟子,左右列國存亡,推動著歷史的走向。(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戰國時代有一號傳奇人物,就是鼎鼎大名、被後世尊為「謀聖」的鬼谷子其本名王詡,別名禪。相傳鬼谷子的額前四顆肉痣,成鬼宿之象。精通百家學問的鬼谷子,因為隱居在雲夢山鬼谷,故自稱鬼谷先生。鬼谷子不只讓自身成為莫大傳奇,連在他門下的弟子,例如孫臏龐涓、蘇秦、張儀都是史上一等一的出名人物。不過,這樣一位被後世認為深諳自然之規律、天道之奧妙的大人物,為何要自稱為鬼谷子呢?此文就要來說一說這個話題。

在文化史上,鬼谷子隱於世外,將天下置於棋局,弟子出將入相,左右列國存亡,推動著歷史的走向。

至於鬼谷子的身世,另有一段神奇傳說。據悉,因為他的母親在其死去的未婚夫墳前哀痛過度,竟哭昏過去,恍惚中,好像看到其未婚夫要求她把墳前的一株稻穀帶回家去。其母甦醒後,見身邊確有稻穀一株,帶回去,淘米吃了後懷孕,生下一個男孩,健康成長,成了一個聰明的男子漢,這就是被後世尊為神的一代曠世奇才鬼谷子。

孫臏之名的由來

剛才提及鬼谷子的成名弟子,因此在談鬼谷子之名的由來時,這裡先說一下其弟子孫臏名字的來源。

孫臏,本名是孫賓。繼龐涓下山後,孫賓在跟鬼谷子身邊學了《孫子兵法》後也準備下山。下山前,鬼谷子要孫賓去摘一朵花,然後要為他占一占,看看孫賓下山的命運吉凶。

孫賓在鬼谷子的桌前見有一銅瓶裡有一朵菊花,便拿起再放下讓鬼谷子占。鬼谷子隨後對孫賓說了四點:

一,此花已被折斷未為完好,但菊花耐寒經霜不壞,預示了孫賓日後雖有殘害,但不為大凶;第二,花是插在銅瓶中的,而銅在古代是用作鐘和鼎,涉及非常隆重的事件,預示孫賓未來會名留青史;第三,此花是再次提拔,預示了孫賓第一次下山無法施展自己的才華;第四,此花復歸銅瓶,預示著身為齊國人的孫賓功名成就在故土。鬼谷子隨後就讓孫賓改名,在賓字前面加一個月字。臏的意思就剜去膝蓋的刑法,恰恰預示著其未來命運。

孫臏下山後,一切都一一應驗了,連鬼谷子為他改的名字,也就是孫臏這一名字都應驗了。孫臏後來確實是被剜去了膝蓋。

那麼,鬼谷子自稱鬼谷子又有什麼深意呢?

鬼谷子不入世中,但他的弟子左右了戰國時期的歷史。史書可查的著名的弟子有四個,即是上述所提的四人。孫臏、龐涓學習兵法為武,張儀、蘇秦學習縱橫書為文。不僅是孫臏的名字,在鬼谷子的著名的四個弟子中,蘇秦的名字也直接預示了歷史的發展,蘇秦即甦醒秦國——應驗合縱連橫後秦國強大起來統一中國。

談鬼谷子之名

洞曉天機與宇宙的變化規律的鬼谷子,之所以以鬼谷子自稱,應該是清楚自己所扮演的歷史角色,那是因為他所處的時代是戰國時期。戰國時期是以三家分晉為開始的,三家分晉被承認,意味著這個時期完全可以不講道德不講禮儀名分,全憑武力爭奪。那麼中國歷史從黃帝開始,到戰國時期,經過了天下為公的禪讓制五帝時期,到家天下的世襲制三王時代,到在周朝春秋戰國時期的禮崩樂壞,這個過程是人類社會道德水平逐漸衰敗的過程。哪怕是在春秋時期兩國發生戰爭的時候,都是光明正大的,沒有爾虞我詐的那些這些,還講究道德講禮儀,戰爭時不置人於重傷,且是出於道義才發動戰爭,而在戰國時期的戰爭是出於利益、吞併土地,不講道德禮儀,全憑武力且置大量的人死亡,都是爾虞我詐的那些這些。所以說這是一個社會人心道德衰敗的過程。

筆者理解,鬼谷子也預見了他的諸多弟子會左右戰國時期的歷史,看到了社會道德敗壞的過程,他自稱鬼谷子,在歷史的演繹角色的定位是要告訴後人,戰國時期,諸侯國之間的本著利益的原則的戰爭與結盟,各國各懷鬼胎,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那些,不是人該有的狀態,像是陰間的鬼。他教給弟子這些兵法、縱橫等學說,不是一個有著本性道德的人該學的內容。

這些東西是人墮落以後才學習的,學習這些東西會讓人更加墮落。所以我想這也是《鬼谷子》一書歷來被人們稱為「智慧禁果」的原因  (《鬼谷子》作為縱橫家遊說經驗的總結為鬼谷子所作 )。就像西方傳統文化中講的智慧樹上長出果子,不能吃,一吃就墮落,被逐出伊甸園。蘇秦、張儀學習縱橫之術掌控外交,花言巧語能言善辯的,說白了就是兩個騙子,那套說辭反覆無常沒有固定立場,有固定的就是維護自身利益。所以,在歷史上看到張儀戲楚國,蘇秦雖然合縱六國對抗秦國,他為燕國破壞齊國的大量事實,死後被泄露出來。孫臏、龐涓用兵,學習兵法掌控一個國家的軍事。孫子兵法三十六計,講計謀,所謂兵不厭詐的,也是一種騙。在利益的原則下,用戰爭、戰鬥的方式解決矛盾的,也是一種惡,不善。

一個有著道德本性的人應該是真誠真實、善良,與人為善的,遇到矛盾應該是寬容忍耐的。遇到問題應該是本著真誠、善良、忍讓的原則來處理,而非仰仗欺騙與爭鬥。

人間有相生相剋的理,有正的就有邪。有陰就有陽,而鬼谷子的命名,是在啟悟人,那些兵法縱橫之術之類的非是一個好人去學的,而是陰的智慧,屬於負面。 比如說蘇秦刻苦攻讀《陰符》( 《太公陰謀》 ),體現是陰;孫臏學習的《孫子兵法》三十六計,六按照道家理論屬陰,六六三十六,三十六屬極陰。

洞曉天機與宇宙的變化規律的鬼谷子,之所以以鬼谷子自稱,應該是清楚自己所扮演的歷史角色
洞曉天機與宇宙的變化規律的鬼谷子,之所以以鬼谷子自稱,應該是清楚自己所扮演的歷史角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鬼谷子的才能從何而來

那麼鬼谷子的兵法與縱橫之術從哪裡學來的呢?

相傳,鬼谷子的師父升仙而去時,曾留下一卷竹簡,簡上書「天書」二字。打開看時,從頭至尾竟無一字。鬼谷子摸索一段時間後,偶然才發現這天書原屬陰性,見日則不顯,在月光,燈光下才顯其縷縷金文,真乃曠世奇書。鬼谷子學的兵法與縱橫家書都是在夜間學習的,因此鬼谷子這一套東西可謂完全屬於陰性的。

歷史如戲,如動態的畫卷。從這一角度看歷史的話,鬼谷子的名字又有更深的寓意。

東周分為春秋與戰國兩個部分。據說是由於魯國史官把當時各國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記錄下來,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記錄,簡括起來就把這部編年史名為《春秋》。春夏秋冬是一年的一個周期,周朝的周寓意一個歷史周期,以春秋命名周朝時期的歷史,這本身就是寓意歷史如春夏秋冬一樣是循環往復的。東周分為春秋與戰國兩個部分,寓意歷史的一個周期如同一年的春夏秋冬,那麼繼春秋之後的便是冬天,也就是說戰國時期,寓意一個大的歷史周期的最後一個階段。

一年有春夏秋冬,春秋時期寓意人類社會的道德水平,處在比較好的時期,戰國時期不講道德禮儀只講武力征服,寓意人類處在壞滅時期的歷史,道德淪喪。

鬼谷子生在戰國時代,其弟子左右了戰國時期的歷史,寓意在人類歷史的最後,即宗教中講的末法末劫末世時期,有地獄魔窟裡面的邪惡生命轉生人間,作亂人間。鬼谷子的名字寓意地獄魔窟,所以歷史上看不到鬼谷子出於世間,都是他的弟子出世間左右了戰國形勢,他的弟子寓意的是從地獄魔窟內出來的邪惡生命(這裡並不是說鬼谷子與其弟子是壞人、邪惡的生命,是說他們所處在的歷史角色的演繹表達的寓意)。

相生相剋的道理,有邪的就有正的。與鬼谷子裡的這套欺騙算計、鬥爭、為私的禁果智慧相反的是,人應該是真誠真實、善良考慮他人、遇到矛盾寬容忍讓的。筆者認為,鬼谷子的名字正潛藏著如此之深意,靜待世人探掘。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