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誓言全力控制通脹 但存經濟衰退隱憂(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5-18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聯儲將繼續加息以控制美國高企的通脹率。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聯儲將繼續加息以控制美國高企的通脹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最新數據顯示,美國4月年通脹率微降至8.3%,仍近40年高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聯儲將繼續加息以控制美國高企的通脹率。但是,經濟學家擔憂美國經濟將衰退。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5月17日表示,即使會推高失業率,美聯儲仍將繼續加息以控制美國高企的通脹率。

在《華爾街日報》主辦的一場活動中,鮑威爾通過視頻連線參加時表示,任何人都不應懷疑美聯儲遏制通脹的決心。他說:「我們需要看到通貨膨脹以一種明確和令人信服的方式回落,我們將繼續推動,直到我們看到這一點。」

鮑威爾繼續說,「如果我們看不到這一點,我們將不得不考慮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來收緊金融條件」。

鮑威爾強調控制高通脹的必要性。他說:「恢復價格穩定是一個不容談判的需求。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因為如果沒有價格穩定,經濟對工人、企業或任何人來說都不會起作用。它確實是經濟活動的基石。」

不過,鮑威爾也警告說,控制通脹的努力將不可避免地帶來陣痛,包括經濟增長放緩和失業率上升。

鮑威爾表示,美聯儲很可能在會延續本月早些時候將利率提高0.5個百分點的做法,將基準利率提升至0.75%和1%之間,並在6月和7月的會議上採取類似行動。美聯儲自2000年以來從未以這樣的頻率加息。

5月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年度通脹率略微下降至8.3%,高於市場預期的8.1%。這是自2021年8月以來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首次出現下降。雖然通脹率已從3月份的峰值8.5%放緩,但仍接近40年高位。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LS)的數據,不包括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部門的核心通脹率躍升6.2%,超過經濟學家預期的6%。

按月計算,通貨膨脹率上升0.3%,核心通貨膨脹率上升0.6%。

對於加息是否會引發美國經濟衰?經濟學家退持不同看法。

高盛集團高級主席勞埃德·布蘭克費恩(Lloyd Blankfein) 敦促企業和消費者為美國經濟衰退做好準備,他說這是一種「非常、非常高的風險」。

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的《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中,布蘭克費恩說,「如果我在經營一家大公司,我會做好非常充分的準備」;「如果我是一個消費者,我會做好準備。」

但是,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布拉德(James Bullard)上星期表示,他並不認為加息一定會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據美國之音5月18日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加里·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對美國之音表示,加息來抑制通脹的效果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會顯現出來。

他說:「我們知道,貨幣政策在對經濟的影響方面有一個滯後性,通常是9個月到一年半之間。因此,評論加息是否有效還為時過早。目前是對金融市場有一個直接的影響。而且我們已經看到,在股市和比特幣等方面已經產生影響。但它對實體經濟的影響還沒有顯現出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