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的「飢餓」之火開始燃燒(組圖)

發表:2022-05-1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18日訊】二戰之後,尤其是1998年的東南亞危機之後,亞洲國家的經濟發展特點十分鮮明:全力推進以出口加工業為核心驅動力的工業化,此時就會產生對基礎設施的龐大需求,而出口和基建(即城鎮化)的發展就成為本國經濟增長的動力。出口快速增長就可以不斷積累外匯儲備,而強大的外匯儲備就可以滿足自己對大宗原材料(核心是能源和農產品)的進口需求並穩定自己的貨幣體系。

在這數十年內,這種經濟增長模式讓亞洲成為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在國際經濟版圖上的地位也不斷提高。

不可否認,北美和歐洲是當代工業化最完善的地區,它們可以持續推進工業化的基石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在今天已經是盡人皆知的,那就是建立起強大的內需市場。當以科技、管理為代表的生產力不斷進步、不斷為市場提供更高水平的供給之後,就可以不斷滿足本社會強大的內需,內需就是龍頭,就可以推動本國的工業化不斷前行。

不知道人們是否想過下述問題,如果不能建立高效的基礎能源供給體系(註:這裡的基礎能源指的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各種能源和農產品,下同),一旦食品供給得不到保證,人們就只能將大部分的收入用於食品購買,也就沒有能力購買更多的工業品,即便科技、管理不斷進步可以為社會提供更高水平的產品與服務,這些產品與服務就無法出售,工業化就無法進步。一旦能源供給得不到保證,人的生產、生活環境就會被破壞,工業化也無法得到進步。這就是歐洲今天所遇到的問題,能源供給嚴重依賴俄羅斯,也因此歐洲是發展新能源的急先鋒,目的是補上自己的能源短板。

結論是,發達的基礎能源供給才是本國或本地區工業化不斷進步的基石!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北美的農場主是北美社會非常重要的一個群體、而且一般也是非常富裕的人群,源於他們是工業化社會可以持續得以推進的基石。而能源政策和能源價格永遠是歐美社會經濟發展的焦點,甚至可以直接左右美國總統的大選結果。

然後我們再看看亞洲,依照上述經濟發展模式發展了數十年之後,主要國家對大宗原材料尤其是農產品和能源的對外依存度不斷上升,風險敞口不斷放大,農民反倒成為多數國家最弱勢的人群、成為被犧牲的對象,也就失去了工業化可以持續推進的基石,這樣的工業化顯然是有弊端的,也是不可持續的。

一旦國際局勢生變時,亞洲的基礎能源之火很可能就會被點燃:

第一,今天的貿易全球化已經難以為繼,各國開始以價值關站隊,然後以價值關為基礎來開展自己的貿易活動,這是俄烏戰爭所帶來的事實。此時,各國為了自己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就會將關鍵的產業鏈重組,要麼回歸本土,要麼回歸與本國價值關一致的國家或地區,這就會導致部分亞洲國家的出口受阻,未來,外匯儲備的積累會越來越難。

第二,產業鏈重組就會導致供給受到制約,由於美歐是全球最主要的需求終端,通脹首先在美歐社會大幅上行,再加上前些年的貨幣濫發,讓美元歐元的價值加速下跌。前面已經說過通脹本質是貨幣現象,當美元歐元的價值加速下跌時就會導致以能源和農產品為核心的大宗原材料價格的快速上漲,亞洲各國外匯儲備的購買力就會快速下滑。

當外匯儲備購買力加速下降、以至於無法滿足本國進口需求的時候,亞洲的基礎能源之火就被迅速點燃。

斯里蘭卡是個美麗的南亞島國,通過出口加工和旅遊(也是一種出口模式)來積累外匯儲備,以滿足自己對大宗原材料的進口需求,這是非常典型的亞洲經濟增長模式,在過去數十年讓斯里蘭卡的經濟獲得了長足的發展。

在經濟高速發展時期,亞洲國家普遍通過借貸投資建設自己的基礎設施,斯里蘭卡也一樣,這就形成了很大的債務壓力。

新冠疫情爆發之後,由於全球產業鏈斷裂導致歐美通脹高速發展,即美元歐元加速貶值,這直接驅動了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高速上漲,下圖為彭博大宗商品價格指數走勢圖,進口支出的快速上升直接拉斷了斯里蘭卡的國際收支平衡,引爆了社會危機和債務危機。

彭博大宗商品價格指數走勢圖
彭博大宗商品價格指數走勢圖(作者博客)

根據法新社報導,官方的數據顯示,斯里蘭卡今年需要約70億美元來償還外債,但能源、食品、藥品價格的高速上漲讓斯里蘭卡的外匯儲備加速消耗,到今年1月該國的外匯儲備就已經下降到23億美元,既無法覆蓋債務敞口也無法繼續滿足進口需求,這直接導致本國能源、食品和藥品短缺,讓通脹失控。同時電力、食品、藥品短缺又嚴重破壞了本國的經濟環境和旅遊環境,企業無法正常開工就進一步打擊了出口,遊客不再前來又進一步喪失外匯收入,這都進一步破壞了本國的國際收支平衡,讓進口能力進一步下降,讓通脹進一步惡化,也讓債務危機和社會危機進一步加劇。

3月開始,由於能源不足導致斯里蘭卡每天需要停電7.5小時,不僅私人汽車(摩托車)加不到汽油,連公共交通汽車都因為燃料短缺而出現部分停運,有些公交司機稱要排隊七個小時才能加到燃油。

通脹惡化導致的社會危機和債務危機共同摧毀了本國的匯率。

斯里蘭卡近年的通貨膨脹率變化情況
斯里蘭卡近年的通貨膨脹率變化情況(作者博客)

美元兌斯里蘭卡盧比匯率走勢圖
美元兌斯里蘭卡盧比匯率走勢圖(作者博客)

通脹惡化與貨幣高速貶值,就是斯里蘭卡基礎能源之火(也是飢餓之火)燃燒的過程,也就是返貧的過程。這種情形持續下去就會導致工業企業加速倒閉,而企業倒閉和遊客不再前來就會讓基礎設施利用率下降甚至被廢棄,就會出現工業化倒退的現象。

最新的報導是,斯里蘭卡執政的拉賈帕克薩家族、多位部長和議員的房屋遭抗議者焚燬,斯里蘭卡已經陷入嚴重的社會動亂之中。

或許您認為斯里蘭卡是發展中國家,即便在亞洲也不具有代表性的意義,那就看看亞洲最重要的兩個發達國家——日本和韓國。日韓兩國的通脹率都在加速上升,而日元匯率也出現了加速貶值(雖然貶值的幅度不同,但貶值的態勢與斯里蘭卡盧比類似,都是突然的加速下跌)並創出20年新低,而匯率加速貶值必然在未來劇烈地刺激通脹。日韓是發達國家,對美元歐元加速貶值所帶來的大宗商品價格高速上漲的抵禦力遠非斯里蘭卡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可比,但所反映出來的內在問題卻是一樣的。另外還應注意,基於日本經濟與亞洲經濟的聯繫非常緊密,日元對亞洲各國貨幣就具有巨大的影響力,甚至超過美元和歐元,而1998年東南亞危機的爆發就與日元匯率的劇烈波動緊密相關,現在日元開始快速貶值,基本確定會帶動亞洲貨幣的同步貶值,必然會刺激所有亞洲國家的通脹,這是亞洲危機的先導信號。

高速貶值的美元和歐元,就像是病毒一樣正在全球大流行。第一,會導致歐美社會的購買力減弱,對亞洲的出口造成衝擊;第二,美元歐元貶值刺激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會嚴重削弱亞洲各國的外匯儲備購買力。而亞洲各國在過去數十年中對以能源和農產品的進口敞口不斷放大,當進口能力開始受到制約時就會引爆本國的債務危機和社會危機,所以,美元和歐元病毒大流行可以看做是為亞洲過去數十年的經濟增長模式量身定做的。

亞洲在過去數十年中是經濟最為活躍的地區,當然也成了資產價格泡沫最嚴重的地區,當基礎能源進口受阻導致通脹失控之後,利率高速上漲就會導致持續了數十年的資產價格泡沫破滅。

這輪經濟滯脹所帶來的危機已經首先在美歐開始,這是開始階段,通脹的壓力可能很快就會傳導至亞洲,這是由亞洲過去數十年的經濟增長方式所決定,也是由部分亞洲國家巨大的能源、食品風險敞口所決定,我們要警惕「斯里蘭卡現象」在亞洲蔓延。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