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詭異的河 一下雨就變「紅」(圖)

發表:2022-05-19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 赤水河
圖為貴州的赤水河。(圖片來源:Fanghong/維基百科)

說到中國的河流,最有名的莫過於黃河。但有一條河被人們稱為是中國最詭異的河,據說天上只要一下雨,這條河就會變成「血河」,當地人都不敢靠近,故有「赤水河」之名。

據公開資料介紹,赤水河是中國長江上游支流,發源於雲南省東北部的山區,流經四川、貴州、雲南三省的交界處,幹流全長436.5公里,流域面積2.044萬平方公里。

赤水河在秦漢時期稱「鰼水」,因其流域為南夷君長之一的鰼部治邑,故名。後漢迄至兩晉,稱「大涉水」、「安樂水」,不知何所依據。東晉時稱巴涪(符)水;唐天寶十年(715年)鮮於仲通徵南詔,在為南征造勢的檄文中第一次出現「赤虺河」的名稱。「赤」者,「流捲泥沙,每遭雨漲,水色渾赤,河以之名也」。「虺」指的是蝮蛇一類的毒蛇,因為渾赤的河水中處處都有毒蛇出沒。到了明朝洪武十五年(1382年),在今四川敍永置赤水衞,改「赤虺」為「赤水」。

此外,赤水河不同河段的不同稱謂也很多。比如《古藺縣誌》載:「曾稱齊郎水,枝溪。

《仁懷縣誌》載:「清曾一度稱仁懷河。

《習水縣誌》載:「《太平寰宇記》和《四川通志.山川門》稱安樂溪、小江;有的河段曾名齋郎水(古有苗齋郎居此,故名)、仁水、之江等。

《合江縣地名錄》載:「《名勝志》中稱之溪。」赤水河在仁懷縣境河段習稱茅台河。其中立英鄉段當地又稱納坡河。

赤水河流域的釀造業尤為發達,兩岸民間自古釀酒。據漢文獻載,公元前135年西漢年間赤水河就釀造出了令漢武帝「甘美之」的赤水枸醬酒,這便是醬香型白酒茅台酒的前身,貴州北部一帶水質優良,氣候宜人,當地人善於釀酒,前人把這一帶稱為「酒鄉」。

赤水河當地流傳著不少傳說。每當暴雨來臨時,這一條河流就會變得異常恐怖,河水會在短時間內變成血紅色,直接變成「血河」。那麼,赤水河為什麼呈現紅色呢?當地人傳言:每次發大水,都是河裏的毒龍在興風作浪,河岸兩邊也會有毒蛇出沒。因此每次下雨的時候他們都不敢靠近,因為只要河流變成紅色,就寓意著有災難發生,是不詳的徵兆。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