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之行不去中國但瞄準中國(圖)

發表:2022-05-19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5 月 17 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玫瑰園舉辦招待會,慶祝亞裔美國人、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島民遺產月。(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2 年 5 月 17 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玫瑰園舉辦招待會,慶祝亞裔美國人、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島民遺產月。(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19日(週四)晚些時候啟程前往韓國日本進行為期六天的訪問,這是拜登上任總統後的首次亞洲之行,雖然行程沒有包括中國在內,但是拜登確定會聯合盟友繼續瞄準共產中國,並向中共發出一個明確無誤的信息:看看俄羅斯的樣子,不要在印太地區冒險。

綜合多方媒體消息,拜登週四(19日)啟程前還將在白宮接待瑞典首相馬格達萊娜.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和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託(Sauli Niinistö),以示支持這兩個北歐國家加入北約。

瑞典和芬蘭剛剛在週三(5月18日)共同向北約遞交了正式加入申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威脅下,瑞典和芬蘭被迫結束了分別實行了200多年和70多年的軍事不結盟和中立政策。

拜登將於週五(20日)抵達韓國,與新上任的韓國總統尹錫烈(Yoon Suk Yeol)會見。尹錫烈領導下的韓國預計會更親近美國,他批評他的前任文在寅通過尋求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玩平衡來「屈從」於中共。為了消除朝鮮的核威脅,尹錫烈也尋求美國更強有力的安全承諾。

下週一(23日),拜登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會面。拜登與岸田文雄會面後的聯合聲明內容日前已經有所透露,日經新聞週二(5月17日)報導說,日本和美國已開始準備一份聲明,承諾兩國將合作「威懾」並回應中國。

拜登與韓日領導人的會談還將涉及貿易、增強全球供應鏈的彈性、對朝鮮核計畫的日益擔憂以及新冠病毒(COVID-19)在朝鮮的爆炸性傳播。

在日本期間,拜登還將與印太戰略聯盟「四方」(Quad)集團的其他領導人會面。「四方」包括美國、澳大利亞、印度和日本。

預計拜登還將在日本宣布新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IPEF將成為在貿易、數字經濟和技術標準、確保供應鍊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更緊密合作的場所。

美國國會至少50名民主黨和共和黨參議員敦促拜登承諾將臺灣納入IPEF的合作夥伴。

他們在給拜登的一封信中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顯示了美國和志同道合的盟友和夥伴(對烏克蘭)切實經濟支持的價值,臺灣也是如此。將臺灣納入IPEF將是我們對臺灣及其繁榮和自由堅如磐石的承諾的寶貴信號。」

在拜登擔任總統期間,共產中國不斷增強的軍事挑釁行動經常使該地區處於擦槍走火的邊緣地位。

上個月,當一隊美國國會議員抵達臺灣與臺灣領導人舉行會談,中國在臺灣附近舉行了軍事演習。去年底,中國加強了對臺灣領空的出動。臺灣認為自己是一個主權國家,但中共將臺灣視為一個分離出去的省份,並表示不排除使用武力實現統一。

拜登領導美國與民主盟友建立起聯合戰線,讓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付出了代價。現在拜登也知道,如果要抗衡共產中國的野心,他也需要深化與亞洲和印太盟友的關係。

拜登上任時就期望將應對中共挑戰作為他最重要的外交政策,但過去幾個月以來,他的政府一直被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的戰爭所消耗。現在,俄羅斯失敗的命運已經不可避免,這次亞洲之行可以讓拜登將更多關注力轉回到中共挑戰上來,繼續與亞太盟友深化政策和夥伴關係,對抗中共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週三(18日)白宮簡報會上說:「我們認為此行將充分展示拜登總統的印太戰略,然後以生動的色彩展示,美國可以立即領導自由世界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同時在一個將定義21世紀大部分未來的地區制定一個有效的、有原則的美國領導和參與的路線圖。」

沙利文還說:「對我們來說,我們在歐洲推行的戰略和我們在印太地區推行的戰略存在一定程度的整合和共生。」

遠在東歐的俄烏戰爭讓美國在太平洋的主要盟友對共產中國產生了一種緊迫感。許多國家已經開始將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時刻視為他們自己的生存危機——在這個危機中,向共產中國表明它不應該試圖通過軍事行動奪取有爭議的領土是至關重要的。

美國情報官員表示,中共正在密切關注全球對俄烏戰爭的反應併算計這種全球反應會如何影響其征服臺灣的目標。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本主席中野裕子(Yuko Nakano)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亞洲被視為中國如何入侵臺灣的「鏡像」。

中野在週三(18日)的一個小組討論中說:「我認為(日本首相)岸田將藉此機會重申強調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信息不僅在歐洲而且在亞洲都是不可接受的。」

日本報告說,中國軍艦頻繁侵入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周圍的日本領海。尖閣諸島上沒有人居住,目前由日本控制,但中共聲稱對其擁有主權,中國方面稱之為釣魚島。

當被問及拜登是否會利用這次亞洲之行向共產中國發出警示信息時,沙利文表示,白宮的目標是提出「如果世界民主國家和開放社會團結起來,制定道路規則,確定該地區的安全拱門,加強強大的歷史性的聯盟,那麼世界將會是什麼樣子的積極願景」。

沙利文說:「我們認為這個信息會在任何地方都能被聽到,我們認為它在北京也會被聽到。」

沙利文在週三(18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負責外交事務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楊潔篪無預警地突然通話,據報導說雙方就事關中國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了交談。

目前有政治傳聞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已經被確診患有腦動脈瘤和胰腺癌三期,如果消息確實的話,這勢必會影響中國不遠未來的國內外政策以及今年中共20大的人事布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