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習要求高官剝離海外資產 規避制裁(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5-20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Fred Dufou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5月19日獨家報導,中共阻止通過配偶或子女在外國擁有大量資產的高官獲得晉升,以規避類似俄羅斯遭到的製裁,習近平可能藉此在二十大前對黨內精英施加更大的影響力。

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中組部3月在一份內部通知中概述了一項禁令,禁止部級官員的配偶和子女直接或間接持有任何海外房產或海外實體的股份。高官及直系親屬也被禁止在海外金融機構開設賬戶,除非有工作或學習這樣的正當理由。

報導稱,中共官員必須簽署承諾,宣布遵守新規定。一些高官家屬已出售海外公司的股份。

俄烏戰爭以來,在西方大國陸續對俄羅斯祭出制裁之際,習近平正試圖將中共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降至最低,擔心如果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對中共領導人及其親屬實施制裁,具有海外金融風險的官員可能會成為一種負擔。

「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注意家庭紀律和道德操守,」習近平1月對中共的最高紀律機構說,他說,官員必須「以身作則,妥善管理配偶和子女,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做事清廉」。

外界普遍預計習近平將在全國代表大會上獲得第三個五年的黨總書記任期,同時將信賴的夥伴拉入他的領導班子,以鞏固其作為中國幾十年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地位。合規承諾將使習近平能對違規官員施加影響,因為違規的幹部將承擔對黨的不忠和不誠實等嚴重罪行的責任。

自2012年掌權以來,習近平高調開展了一場反腐運動。2014年,中共查處了約3200名官員,通過將配偶和子女送出國藏匿巨額資產,其中約1/3被降級,理由是他們的家人拒絕回國。並且通過「獵狐」和「天網」行動追捕與經濟逃犯有關的離岸資產。

眾所周知,中共官員的親屬利用離岸公司持有資產。2016年,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發布「巴拿馬文件」,揭露了各國政治人物與精英們未曝光的海外資產。9名中共常委、前常委和前政治局委員的親屬被公布於世,包括習近平的姊夫鄧家貴、劉雲山的兒媳賈麗青、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毛澤東的外孫女婿陳東升、胡耀邦的三子胡德華、李鵬的女兒李小琳、田紀雲之子田承剛、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程曉農告訴美國之音,中共高官加入中共是為「升官發財,造福全家」,巴拿馬文件動搖著中共政權的合法性,當局難以自辯。

近年來,美國對一些侵犯維吾爾人和港人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製裁,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曾任新疆黨委書記的陳全國。

4月,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表示,希望北京「從俄烏危機中吸取教訓」,暗示如果中共武力犯臺,西方將實施嚴厲制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