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權誰屬 答案歷史中分曉(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5-20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香港主權歸屬,民間一直存有爭議。圖為煙霧瀰漫的維多利亞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對於香港主權歸屬,民間一直存有爭議。圖為煙霧瀰漫的維多利亞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5月20日訊】香港專欄作家鄭立在其臉書專頁發表題為「關於香港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帖文,其中包括38點冷知識,雖然部分為香港人已知的事實,不過也引發不少網上討論,尤其涉及歷史的部分。

第16、17和25條的內容分別為:「香港於1840年代割讓給英國,九龍是1860年代割讓給英國,新界是1900前租借給英國,理論上租約完的只有新界。」「割讓香港九龍新界的三個條約正本,目前全在台灣。」「香港割讓時慈禧太后六歲。」

翻查歷史資料,香港島是在1842年8月29日簽訂的《南京條約》中被清政府割讓給英國。《南京條約》列明:「今大皇帝准將香港一島給予大英國君主暨嗣後世襲主位者常遠據守主掌,任便立法治理。」換言之,香港島是永久割讓給英國的。

事實上,九龍半島也屬永久割讓。1860年清政府在《北京條約》割讓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南部份予英政府。條文列明:「茲大清大皇帝即將該地界付與大英大君主並歷後嗣,併歸英屬香港界內,以期該港埠面管轄所及庶保無事。」

整個香港地域,只有新界屬於租界。英國在1898年6月9日和清政府簽署《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99年到1997年終結。不過在上世紀80年代,中英簽署《聯合聲明》之際,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又稱撒切爾夫人)把香港、九龍和新界一併歸還給中共

對於香港主權歸屬,民間一直存有爭議。正如上文所言,香港早在1842年被首次割讓,當時還沒有中共政權。直至1949年共產黨才佔據大陸。而落難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主張他們才是真正從清政府那裡繼承中國主權的政府。

有資料顯示,在1983至84年,中英就香港問題展開談判之際。台灣行政院院長孫運璿於1983年10月答覆立法委員徐亨、張寬、湯煥暉質詢時,直言香港是滿清割讓,中華民國推翻滿清,繼承滿清法統,任何涉及香港問題時須以中華民國為談判對象,英國與中共政權有關香港一切談判與協議,中華民國一概不承認。

1997年6月27日,就在香港移交前三日,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章孝嚴和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召開關於《中英南京條約》特展的記者會,強調當年清政府割讓/租借香港的三份條約:《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和《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的唯一正本在台北,北京擁有的《南京條約》只是清廷欽差大臣耆英和英方全權代表砵甸乍所簽署的副本,故中華民國才是香港主權的合法擁有者;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李登輝亦對此表示認同。

另外,眾所周知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38點冷知識的第4條指,「聯合國定義聯合國定義下,香港在回歸前並不是殖民地。」這不得不舊事重提,1972年,就在中共政府得以加入聯合國之初,其駐聯合國大使黃華就迫不及待地去信非殖化特別委員會,強烈反對港澳被定義為殖民地,稱港澳的地位都屬中國主權範圍內,甚至聯合國也無權討論這些問題。

同年,聯合國以99票贊成、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第2908號決議,即「去殖化」決議。其本意是譴責殖民主義,支持殖民地百姓可以合法行使民族自決權和獨立權,並可運用一切必要手段為此進行鬥爭。

但該決議帶來的客觀效果之一,是導致了香港和澳門被由聯合國殖民地名單中除名,令兩地人民喪失了聯合國法例賦予的自決前途的權利。而英國作為宗主國也沒有就此抗議,白白斷送了香港的大好前途。

時至今日,再回顧歷史令人唏噓。雖然中共歷屆領導人都多番強調香港主權回歸,保持中國領土完整云云。但是事實上,共產黨對香港從來都是「長期打算,充分利用」,從未想過讓香港人民過上一天的好日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