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求高官剝離海外資產釋多個信號(圖)

發表:2022-05-20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近日下達指令,讓黨內高官必須快速剝離其海外資產。圖為習近平與中共官員出席今年的兩會。(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近日下達指令,讓黨內高官必須快速剝離其海外資產。圖為習近平與中共官員出席兩會。(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自俄烏戰爭以來,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重挫俄國經濟、及削弱普京政權的威望。為免受遭遇類似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中共中央組織部在一份內部通知稱,要求中共官員迅速剝離海外資產

要求黨內剝離海外資產 習近平意欲何為?

《華爾街日報》5月19日報導,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中央組織部發出一項內部指令,禁止部級官員的配偶和子女直接或間接持有海外任何房地產或在海外註冊的實體的股份。該指令在3月發布,官員們必須簽署承諾,宣布遵守新規定。

知情人士說,高級官員及其直系親屬也將被禁止在海外金融機構開設賬戶,除非他們有正當理由,例如為了學習或工作。

報導稱,該指令發布之際,習近平試圖將共產黨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降至最低,擔心如果美國和其他西方大國對中共領導人及其親屬實施制裁,具有海外金融風險的官員可能會成為一種負擔,類似於對中共領導人及其親屬的制裁。

報導還稱,預計習近平將在全國代表大會上獲得第三個五年的黨總書記任期,同時將安排其親信到重要部門卡位,以鞏固他作為中共幾十年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的地位。

2014年,中共說發現了大約3,200名「裸官」,他們將配偶和子女送往國外,將金融資產藏匿在海外。其中約三分之一被降級,理由是他們的「駐外」經歷和家人拒絕回國。作為打擊經濟犯罪和官員腐敗的「獵狐」和「天網」行動的一部分,北京還追捕與經濟逃犯有關的離岸資產。

多年來,中國民眾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努力遭到官僚階層堅決抵制。報導說,在2010年代初期,有關官員財富披露要求的公開辯論演變成活動人士發起的一系列抗議活動,要求提高高級官員家庭資產的透明度。當局後來逮捕了該運動的許多成員。

報導表示,在中共與西方關係日益緊張的背景下,北京目睹了美國和歐洲政府如何對俄羅斯實施影響深遠的制裁後,認為其高官在海外的任何金融風險都可能被用作對付中共的籌碼。

分析:中共要官員剝離海外資產有三個深層目的

稍早前,英媒披露,中共防在美資產被制裁,北京急找銀行高官尋求對策。據《金融時報》4月30日報導,中共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和財政部人員上月與國內及海外銀行代表開緊急會議,商討一旦美國在爆發地區衝突時向北京實施與對俄制裁力度相當的措施,應如何保護中共海外資產。

不過,參與者說,「現場沒有人能想出解決問題的好辦法」,「中國的銀行系統沒有準備好凍結其美元資產或將其排除在SWIFT國際結算系統之外,就像美國對俄羅斯所做的那樣。」

外界認為,中共舉動看起來和避免地緣政治風險——攻打臺灣帶來的制裁是對應的。

時事評論員秦鵬5月20日分析指出,習近平不僅依然想攻打臺灣那麼簡單,而是有更深層原因:

第一,從這段時間對俄羅斯的制裁來看,力度和範圍遠遠比對香港時嚴厲。之前只是美國動手,凍結當事官員在美國的資產,因為之前中美關係已經交惡,所以中共官員們多少有所準備,資產同時早分散部分在其它國家,比如瑞士銀行或英國等,不會完全損失。但是,現在的制裁卻是美國和歐洲、日本、澳大利亞等40多個國家包括新加坡等在內一起動手,可以說幾乎堵死了中共官員在海外藏匿資產的主要出路。

第二,習近平本人可能根本不在乎中共官員們的損失,反正凍結了資產,反而會讓他們更死心塌地地待在國內。但是,這樣也留下了後患,那就是官員們因為要保護自己辛辛苦苦貪污來的錢,可能會被西方要挾,或者主動拋棄和出賣中共,所以,習近平可能想通過這種方式,來消除後患。

第三,習近平還想通過這個方式,進一步控制官員,讓他們把部分資產轉移回國,填補外匯窟窿,並且逼迫他們申報海外資產,並以此作為把柄,保證自己和親信在二十大獲勝。

應對中共威脅 哈德遜研究所成立新中國中心

同日,即5月19日,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宣布啟動了新的「中國中心」,將制定美國應對中共的政策。

哈德遜研究所官網消息,曾任美國國務院高級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的哈德遜高級研究員余茂春博士將領導這個新的「中國中心」;前美國國務卿、同是哈德遜研究員的蓬佩奧將擔任該中心的顧問委員會主席。蓬佩奧稱,這是在促進民主事業對抗我們時代的核心威脅方面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哈德遜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沃爾特斯(John P. Walters)表示:「哈德遜的成立是為了應對對美國及其盟國的生存威脅,而當今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共產黨。新中心將彙集分析和領導力來應對這種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