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拳滋味 上海人:大家從罵香港躺平變羨慕(圖)

發表:2022-05-24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4月7日,工人們在上海建立臨時醫院。(圖片來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7日,工人們在上海建立臨時醫院。(圖片來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2500萬人口的大上海,3月以來在新冠變種Omicron下陷入長時間封城,引爆各種次生災難,不少居民想方設法逃離傷害。有居住在香港的上海人接受港媒訪問時,控訴父親建方艙期間染疫的慘況。她直言,很多上海朋友過去罵香港人躺平,如今都變成了羨慕,自己在內地採用其他方式抗疫前,都不會回去。

立場親北京的香港網媒香港01,近日罕有對上海封城發出「不和諧音」。該網發表一篇報導,專訪身居香港的上海人Yolanda,講述上海人對封城的態度,對港滬之別的想法等。Yolanda講述了她最近經常和朋友說的一個段子:「香港日新增6萬我在街上逛,不敢和上海的親朋好友說,怕他們擔心我。現在上海日新增2萬我還在香港的街上逛,依舊不敢和他們說,怕他們太羨慕我」。

Yolanda 2017年來港,曾在中文大學攻讀碩士課程,目前在香港從事市場營銷工作。她曾經在2021年1月回到上海,一直待到11月才回港,形容當時上海社區也曾有本地確診,但也只是封控該小區3至7天,全員核酸檢測無新增後就會解封。因此,市民都對這種程度的封控習以為常,「所以才會有沒有囤貨物資短缺的狀態」。

父親建方艙中招 怒斥政治作秀

然而,之後的事態發展遠遠超出想像。除了嚴厲的全域封鎖,Yolanda的爸爸也因為參與搭建新的方艙,跟其他工人相繼發燒發病,卻遲遲未有核酸檢測結果,也住不進方艙,依舊待在工棚。父親本有肝病,向醫護人員表示吃了蓮花清瘟肝很痛,希望換藥,醫護卻說「只能吃這個」。其後住進上海會展中心的方艙,14天都不能洗澡,繼續服蓮花清瘟,除了「保證你不被餓死的狀態」,別的一概沒有。每次跟爸爸視像通話,Yolanda就會哽咽難鳴,非常傷心。

爸爸最終被獲釋回家,居委會直接用封條把他們家的門給封上,他從頭到尾都沒有顯示確診過,連第一次核酸檢測的結果也沒得到。Yolanda質疑,這樣就不用統計進社會面新增的數據中。她氣憤難平地說,為甚麼要搭建這個方艙?「大多數人在家完全能夠自愈,非要把他們拉出來增加傳播機會⋯⋯讓人覺得方艙的存在完全是為了政治作秀,表現出政府在積極抗疫的狀態」。

報導接著提出疑問:上海的局面是否執行者未做好萬全考慮?Yolanda認為不完全是,其中固然有政治因素和個人私慾,導致出現作秀式努力,折騰普通民眾乃至假公濟私,但更大的問題出在制度上。當疫情等重大事件發生,國家和城市兩種力量兩種力量對抗的結果顯而易見,既然中央定了調,就注定了層層加碼,政治優先。

她又認為,上海的「顏面」本身也是虛假的顏面。坊間熱議的「逃離上海」,真正意思是「離開中國」。上海有條件的人幾乎都在考慮移民,也有很多人問她如何來香港,過往一些從不會抨擊政府的人也都轉變了。

滬港對比 陶傑:社會主義鐵拳滋味

香港在剛過去的疫情中沒有封城,如今生活漸漸復常。Yolanda表示,從身邊的案例看,大多數人感染Omicron後症狀輕微,甚至都能正常上班。如果封城令市民都丟了工作,清零的意義無從談起,「得了新冠不一定會死,但沒工作是100%會死」。

報導指,如今,她所有上海的親人、朋友都叫她千萬別回上海;所以在內地採取其他方式應對疫情之前,她都不會考慮回去。「現在確實我上海很多朋友會表示羨慕我,從罵香港躺平到羨慕香港居民可以隨意走動」,Yolanda說。

香港知名作家、時評人陶傑轉載了這篇報導,調侃指除了「譚德塞及世衛團伙」對動態清零發表「歧視性的仇恨言論」,如今連本來仇恨香港、當初大罵其躺平黑暴的,也親自嚐到社會主義強力管治的鐵拳,轉而加入大罵國家。

這篇不滿上海封城的報導,由親共港媒香港01刊登發表,也被指較不尋常。就在上月底,「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旗下、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新聞」剛宣佈停止運作,少數員工轉入香港01。多維母公司與中共關係緊密,還被指有「江澤民派系」色彩、曾捲入中南海內鬥。分析認為,報導除了反映上海民間對中共極端清零政策的不滿,背後或涉及更深層的不滿聲音和內部矛盾。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