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國運糧之計 其中一種令俄艦隊發抖(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5-25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敖德薩
烏克蘭敖德薩港口。(圖片來源: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國2022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負責人警告說,在普京的烏克蘭戰爭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之後,數億人正面臨飢荒。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說,基輔正在與鄰國討論使用它們的港口,並通過火車或卡車運到那裡。他還在與盟友協商建立一條安全的海上走廊。但這些選項都不容易辦成。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隨著數千萬萬噸糧食滯留在「歐洲的糧倉」烏克蘭,一場全球糧食危機迫在眉睫。烏克蘭是世界第五大小麥出口國,也是第三大玉米出口國。

但是,普京對黑海的封鎖使得糧食被擱置在筒倉中,相反,衛星圖片顯示,俄軍把搶奪到的烏克蘭糧食裝上了俄國的船。

鐵路運輸:「史蒂芬森軌距」之差

首先,鐵路運輸面臨「史蒂芬森軌距」(Stephenson gauge)問題。烏克蘭和歐洲國家之間有13個鐵路過境點。其中,四個通往波蘭,三個通往羅馬尼亞,兩個通往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摩爾多瓦。

從理論上講,這些過境點每天可以容納多達5萬噸的糧食。然而,基輔受到鐵路軌距的制約。

歐洲鐵路大多使用1,435毫米的標準軌距,也被稱為「史蒂芬森軌距」,烏克蘭的鐵路使用俄羅斯的1,520毫米軌距。

這種差異意味著貨物在向西行駛時,必須在邊界上進行某種轉移。但是因缺乏必要的設備,無法將烏克蘭的車皮抬上符合軌距的車架。因此,糧食必須在邊境卸下和重裝,這個過程需要幾天時間。

歐洲國家也沒有足夠的機車和糧食車皮來處理來自烏克蘭的突然激增的貨物。

羅馬尼亞的鐵路口岸,以及波蘭的一個口岸,都已經達到了飽和。而摩爾多瓦鐵路的重量限制是烏克蘭的一半。

海關文書工作也很複雜,每輛車皮都需要自己通關。這一切意味著烏克蘭糧食通過鐵路進入歐盟的平均等待時間為16天。有時甚至是30天。

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鐵路與烏克蘭的軌距相同,並提供其港口將穀物運往其它大陸。但要運到這些國家,糧食必須經過波蘭,而波蘭是歐標軌距。因此,糧食必須卸下和裝載兩次,一次在烏克蘭-波蘭邊境,另一次是在波蘭-立陶宛邊境。

22日,烏克蘭和波蘭宣布,將在邊境建立聯合海關控制,並建立一個共享的鐵路公司,可能會大大加快邊境程序。

公路運輸:柴油短缺

其次是公路,但公路運輸糧食將需要巨大的物流努力。目前滯留在烏克蘭的糧食數量約為2,000萬噸,通過公路運輸是不可行的。

根據一項計算,每月運輸120萬噸糧食將需要1萬輛卡車和2萬名司機晝夜不停地工作。

目前正在考慮給予特別許可,讓更多的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卡車司機迅速進入歐盟。但烏克蘭已經遭受柴油短缺,而卡車大軍需要柴油。

海上安全走廊:需與普京達成協議

第三是海上安全走廊。土耳其正試圖作為調解人與普京進行溝通以實現這一目標。

然而,巴黎戰略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的海斯伯格(Francois Heisbourg)說,需要聯合國決議,迫使克里姆林宮允許海上走廊。而且,應該催促建立走廊的國家是亞洲、中東和非洲的穀物進口大國。

有建議稱,在北約或「自願聯盟」組織的行動中,糧食運輸隊可能由海軍艦艇護送。這可能包括受糧食危機影響最大的國家的軍艦。

這個「自願聯盟」的目的,是在數週內打破俄羅斯的封鎖,提供一條從敖德薩(Odesa)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的「保護走廊」。這一行動將需要清除港口的水雷,並為烏克蘭提供更遠程武器以抵禦俄羅斯的攻擊。

打破黑海封鎖:魚叉反艦導彈

唯一現實的選擇是以某種方式打破俄羅斯的封鎖。澤倫斯基懇請提供武器擊沉俄羅斯船隻,或至少把它們嚇跑。

週一,來自世界各地的近50名國防領導人舉行了會議,同意向烏克蘭運送更多先進的武器,包括魚叉(Harpoon)反艦導彈,以保護其海岸。這種反艦導彈的射程幾乎為300公里。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研究員卡拉科(Tom Karako)說,它們將「使從黑海或其它地方攻擊烏克蘭的高價值俄羅斯船隻處於危險之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